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政协成立65年提案3.7万件 民生问题占半

2014年11月14日 01: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北京市政协成立65周年。昨天,在曾经见证北京市政协成立的中山公园中山堂,纪念北京市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会上讲话。他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接下来的履职中,能够聚焦首都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集良策、谋善举、建诤言,努力把北京这座伟大的城市建设好、发展好。

  座谈会由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市政协副主席沈宝昌在会上回顾了北京市政协65年来走过的历程。

  据介绍,65年来,市政协先后召开协商委员会会议32次、政协全体会议45次,提出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建议案180多件,各界委员提案37200多件。

  同时,与形势发展相适应,市政协也不断发展壮大,委员人数从一届的235名发展到现在的758名;界别从27个增加到32个;委员活动的组织机构从最初的3个工作组扩展为9个专门委员会。全市各区县均成立了政协组织,目前市和区县两级政协委员人数共有5180多人,人民政协已经成为推动首都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主委傅惠民,海淀区政协主席彭兴业,市政协老委员牛继升发言。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会议最后总结发言。

  郭金龙说,首都政协工作65年的光辉业绩已经载入史册,首都的美好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开创。他表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市委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十四个专项小组,围绕着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控制人口规模过快增长、治理大气污染、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加大改革的力度。他表示,推动改革涉及利益关系的调整,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他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首都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开展民主协商,集良策、谋善举、建诤言,共同深化改革,合力破解难题,努力把北京这座伟大的城市建设好、发展好。

  郭金龙表示,最近,市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制定实施北京市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意见》。这将是推进首都协商民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提案回眸

  委员促成医保实时结算

  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广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政协委员们的提案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从提案的内容看,无论30年前还是现在,民生问题总是占据半壁江山,且比例越来越大。从新中国成立伊始的改造龙须沟,到后来解决望京地区交通拥堵、抢救卢沟桥,再到如今促成医保一卡通等,事无巨细。

  社保卡实时报销政策起源于2007年北京市政协委员唐俊杰的一件提案——《关于北京市门、急诊医疗费报销结算方式改革的建议》。

  《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经国务院批准于2001年正式实施,但此后沿用多年的门诊医疗费用手工结算方式严重滞后,手工报销周期长、环节多,参保人员垫付款负担重,企业承担的事务性工作压力大,经办机构因超负荷工作而不堪重负,还有假单据等骗保行为威胁基金安全。

  尤其对于退休老年人、收入偏低、就医费用总额高等特殊群体,繁琐、复杂、周期长的手工报销方式,需要自己垫钱,然后积攒单据交到单位,单位再将单据录入电脑,然后交到社保中心,这笔钱可能要过几个月才能拿回来,如果单据丢失就根本无法报销。

  在2007年的市政协全会上,唐俊杰等委员提交了这一提案。2008年,十一届政协的届首之年,确定了七件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重点检查督促的提案,唐俊杰、张秀平等委员再次提交的有关医保费用实时报销的提案,位列督办提案之一。

  2009年,市政府将“推行医保报销一卡通”列为为民办的重要实事,按照“先测试,后试点,逐步滚动推开”的工作步骤,社保卡工作当年开始向全市加速推进。北京市社保卡一期工程在当年6月底初步完工,全市发卡629万张,1757家定点医院实现了门诊持卡就医及时结算。

  截至2010年底,全市已经发放社保卡815万张,全市实现持卡就医即时结算的医疗机构达1779家,参保职工门诊持卡就医医院实时结算医疗费用92亿元。

  □委员心声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结”

  牛继升是北京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曾任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在昨天的纪念会上,牛继升作为老委员代表在会上发言。

  他说,自己是市政协的同龄人,在北大荒当过知青,回北京后一直当大学老师。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他有幸成为北京市政协委员,虽然只任一届,但却收获了终生受益的宝贵财富。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结。”牛继升说,这句话是对老委员切身感受的生动而又准确的写照。他说,他现在仍乐于参加政协的活动,有机会愿意多到政协坐一坐,聊一聊,看一看老朋友。而这样深厚的感情来源于政协工作的实践。

  他回忆说,2009年,他所在的教文卫体专委会就学前教育体制和机制问题进行调研。在选定这个课题之前,委员们几乎读遍了网上关于学前教育的报道和文章,与北京市教委多次沟通,组织委员到城区和郊区县各级各类幼儿园调研,听取学前教育专家的意见,最后反复讨论修改才形成调研报告。当年,这个调研报告以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经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也引起市委市政府乃至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掀起了各级政府加强学前教育建设和改革的高潮。

  “作为政协委员,能够尽职尽责地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十分欣慰。”牛继升说。

  【政协大事记】

  1949年8月9日

  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召开,代表332名,界别25个。会后产生了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协议委员会。

  1949年11月13日

  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协议委员会正式更名为协商委员会,代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委员会职权,这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的前身。

  1949年11月20日

  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召开。从本届会议开始正式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

  1955年4月26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召开,正式成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

  1966年8月

  “文革”期间,北京市政协被迫停止活动。

  1976年10月

  中国共产党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长达10年的“文化大革命”。北京市政协开始恢复工作。

  1977年11月22日

  政协北京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数说北京市政协65年

  【召开会议】

  召开协商委员会会议32次、政协全体会议45次。

  【提案工作】

  提出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建议案180多件,各界委员提案37200多件。

  【委员人数】

  从235名发展到758名。

  目前市和区县两级政协委员人数共有5180多人。

  【委员界别】

  界别从27个增加到32个。

  【组织机构】

  委员活动的组织机构从最初的3个工作组扩展为9个专门委员会。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京华时报制图汪春才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