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加快天府新区建设 到2025年再造一个产业成都

2014年11月14日 12:49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我省举行国务院批复设立四川天府新区情况通报会

  加快推进四川天府新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

  四川天府新区上月已经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成为国家级新区。10月28日下午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对推进四川天府新区有关工作作出安排。11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国务院批复设立四川天府新区情况通报会。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在会上向境内外媒体通报天府新区规划建设有关情况。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加快推进四川天府新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将进一步理顺天府新区管理体制、修订完善规划、强化政策支持、着力项目支撑,确保天府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到2025年再造一个产业成都,努力建设成为成渝经济区最具活力新兴增长极。

  魏宏介绍了设立四川天府新区的五大战略意义。他说,四川把建设天府新区作为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成渝经济区、打造四川新兴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实施了天府新区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分区规划,出台了财税、金融、土地、开放、人才等十大支持政策。近年来,天府新区建设不断加大推进力度,“三纵一横两轨”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中央商务、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成功引进了一批世界500强和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呈现出快速起步、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已经成为开放开发的热土。

  魏宏说,天府新区从提出到设立的四年来,我们始终把集约发展、内涵发展、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规划建设全过程,注重科学统筹和整体谋划,注重当前与长远相统一,注重人与自然相和谐。我们不断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四川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天府新区发展思路、目标任务进行优化、调整。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着眼于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动“两个跨越”的发展大局,明确提出把天府新区建设作为培育四川新兴增长极的重要抓手,要求天府新区按照“一城六区”的空间布局,打造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居宜业的国际现代新城区,再造一个产业成都,将其培育成为成渝经济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近期国务院批复意见再次明确,要着力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提升国际综合竞争能力;着力发展高端产业,建立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努力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以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为主的国际化现代新区,打造成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宜业宜商宜居城市、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动我省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

  魏宏还介绍了四川天府新区“近期快速起步、重点突破,中期全面铺开、形成框架,远期优化提升、持续发展”的三步走阶段性目标、四大基本原则和五大建设任务。他说,省委、省政府近期将理顺天府新区管理体制,突出改革创新,修订完善规划,强化政策支持,着力项目支撑,组织专题招商,推动四川天府新区快速起步、重点突破。

  副省长王宁、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外国驻川经济参赞和境内外70多家媒体参加通报会。

  一是有利于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全省竞相发展新格局。

  二是有利于实施充分开放战略,构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三是有利于积极稳妥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

  四是有利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五是有利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拓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

  到2017年,基础设施网络框架基本形成,重点功能区初具规模,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成功入驻,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集聚效益明显。

  到2020年,“一带两翼、一城六区”城市形态基本形成,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和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

  到2025年,实现“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综合经济实力、创新发展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关系更加和谐,基本建成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

  一是坚持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宜业宜商宜居城市。

  二是坚持以“再造一个产业成都”为核心目标,加快建设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

  三是深入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四是积极扎实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五是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 (记者 胡彦殊 李欣忆)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