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正在研究拥堵费等政策 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

2014年11月19日 05: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京报讯 APEC会议后,北京仍将大力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各项措施,力争早日实现大气治理目标,让“APEC蓝”延续。APEC会议期间采取的一些临时性措施,如跨区域视频会商机制等将长期保留。此外,北京目前正在研究拥堵费、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等政策,力争进一步降低机动车的污染排放。

  市环保局统计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2日,全市收获11个优良天,PM2.5日均浓度值平均下降了30%;其余各项污染物浓度均为近年最低值。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宋强说,随着APEC会议的结束,临时性的减排措施解除,污染物排放总量陆续回归至正常水平。

  不过,为了“APEC蓝”能常驻北京,北京仍将大力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争取在2017年,将PM2.5的浓度降低到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APEC会议期间采取的临时性措施给北京留下了很多启示和经验。从空气质量预报预测方面来说,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东、山西等六省(区)市共同建立的预报预警会商机制,对准确地预判形势,及时启动或升级应急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机制在会后将长期保留。”张大伟说,昨日下午再次启动了六省(区)市的视频会商,共同预测此次污染过程,今后这个机制也将延续,当研判未来一段时间区域内可能发生重污染时,将及时启动区域层面的预报预警,为整个区域联动减排提供决策支持。

  北京目前正在研究拥堵费、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等政策,力争进一步降低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宋强表示,降低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只有两条路,一是降低车辆活动强度,二是降低单车排放因子。目前研究的政策也正符合这两方面,拥堵费就是降低活动强度,提高排放标准就是降低单车排放因子,这都将有利于推进机动车污染减排。

  ■ 预报

  今明两天预计中至重度污染

  昨日,随着能见度逐渐下滑,全市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维持在优良级别,但南部地区已经下降至轻度或中度污染水平。

  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介绍,11月16日,受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北京地区的扩散条件比较有利,维持了三天的好天儿,但从昨日白天开始,控制京城的气压场开始减弱,特别是到了晚上,包括北京在内的整个华北地区扩散条件变得不利,且这种不利的气象条件将一直持续至明天。其中,今夜的污染物浓度比较高,预计空气质量将达到中度到重度污染水平。

  记者了解到,明日夜间受冷高压影响,扩散条件好转,雾霾将一扫而净,后天的空气质量将恢复到良好水平。总体来说,此次污染过程大约持续两天,污染程度大概在中度到重度的水平。

  ■ 释疑

  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积累加快

  雾霾为何在秋冬季多发?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解释说,北方秋冬季节的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冷空气来的时候对污染物起到“清零”的作用,而一旦冷空气走了,大气变得静稳,污染物就开始了一次积累的过程。短期之内,空气质量受气象条件的影响波动会比较大。由于目前污染物排放量较大,大约两三天的时间空气质量就能达到中度或重度污染水平,只有等到下一次冷空气来,才能将污染物清除干净。“两次冷空气之间的间歇期,大气条件静稳,容易出现逆温,产生秋冬季典型的空气重污染。”张大伟说。

  据了解,此次污染过程主要是因为包括北京在内的整个华北地区大气扩散条件不利造成的,此外,APEC会议结束后,各地临时性的应急减排措施逐渐解除,污染物排放恢复到正常状态,总量逐渐上升,在遇到不利的气象条件下,积累速度较快。同时,在偏南风的作用下,区域污染也会向北京传输,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污染。

  进入采暖季的北京,燃煤的污染排放明显增加,这部分污染物又在原本的污染物上叠加。虽然北京地区燃煤污染比例已比较低,但从整个华北地区来说,燃煤污染还是相当重的一部分。

  空气污染问题是大城市的典型问题,发达国家的一些城市在历史上也经历了空气污染问题,最终治理成功也花费了二三十年。通过此次APEC会议对临时性应急减排措施的检验,证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措施是有效可行的,只要沿着这个方向坚决按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里的措施来执行,北京有希望用比发达国家更短的时间实现大气防治效果,取得预定的目标。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宋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