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三轮专项巡视13单位 中央专项巡视:目标准下手狠

2014年11月19日 08:3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日,记者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获悉,经中央批准,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

  资料显示,一口气对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这是中央开展巡视工作以来的第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8日专门针对此次专项巡视工作做了动员部署,强调下一阶段巡视工作要在“专”字上做文章,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发挥专项巡视的威慑力。

  专项巡视,大众聚焦。本篇稿件,记者将从背景、特点和效果等方面对这种新的巡视方式进行整理阐述。

  看背景:今年增加的巡视新方式 已对6家单位进行试点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中央巡视工作。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资料显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十八大以来,中央已经开展了四轮巡视工作,分别是:2013年5月17日启动的2013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2013年10月23日启动的2013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工作;2014年3月15日启动的2014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和2014年7月16日启动的2014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工作。其中,今年的两轮巡视区别于以前的是,在常规巡视的同时,增加了专项巡视试点,分两批6个单位,分别是: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那为何要开展专项巡视?

  2014年1月13日,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

  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介绍,专项巡视就是为满足反腐败斗争需要而创造的一种新型有力武器,把巡视从程序、时间、对象等固化模式制约中解放出来,不再受对象类别、巡视批次、条块级别等的限制,使巡视工作焕发出新的蓬勃的生命力。

  看特点:目标准 下手狠 时间短

  专项巡视,重点在“专”。

  王岐山18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指出,专项巡视要害在“专”,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与常规巡视不同,专项巡视要目标清晰,循着问题线索而去,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挖深吃透,不求面面俱到。

  “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挖深吃透”,12个字,字字千钧。

  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打了一个比方,专项巡视类似公安的“110”,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开展巡视。张军表示,巡视前,专项巡视组认真听取有关部门意见,研究巡视对象特点,带着具体问题下去,有的放矢,不打无准备之仗,也不打有准备无把握之仗。

  专项巡视,不止“专”,还“狠”。

  “巡视要直切要害。所谓“打蛇打七寸”,专项巡视以明确的目标为切入点,集中力量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精准打击,短时间把突出问题弄清楚、搞透彻。”张军介绍说。

  再有,要“快”。

  快,是指时间段,节奏快。王岐山强调,要机动灵活、方法多样、加快进度,一个月内完成任务。

  所谓节奏快,张军介绍说,常规巡视即使安排得再紧凑,一年也只能巡视三轮。而专项巡视突破常规巡视的“板眼”快速推进,每年可安排四五轮,大大加快了巡视节奏和频率。

  看效果:多名干部违纪违法被立案

  王岐山在部署动员会上对即将开展的新一轮专项巡视提出要求,要发现被巡视对象在腐败、作风、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普遍问题。要用好巡视成果,解剖麻雀、以点带面,针对共性问题,推动问题整改。

  我们从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在接受采访时提供的一组数据来看前两轮专项巡视的成果:

  ——促进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大连北良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宫明程,一汽原副总经理安德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等人已被立案调查。……

  ——促进纠正了一批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科技部清理了2名中管干部、39名部管干部在企业兼职,7名中管干部、144名部管干部在社团兼职的问题。……

  ——促进解决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中粮集团专项整治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对全部会员卡进行市场化处理,要求做到“零持有”。科技部认真纠正超标准列支会议费、超编制配备公车、出国(境)团组超时间超经费等问题。……()

  看期待:大雨欲来风满楼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资料显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展至今,巡视工作的制度框架逐步形成,巡视领域不断拓展,监督力度不断加大。陈良宇、侯伍杰、杜世成、黄瑶、宋勇等一些高级领导干部腐败案发,最初的线索来源都与巡视工作有关。

  2013年5月17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在京召开,这标志着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此后的几个月内,数名高级领导干部相继被立案调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巡视的强度、力度和效果前所未有,形成有力震慑,赢得党心民心。”王岐山在18日的动员会上如是说。

  即将开始的第三轮专项巡视工作,13个单位,包括了国家部委、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管事业单位等。有网友在评论中说:“有一种大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次专项巡视能取得让人满意的效果。(记者高雷)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