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市县领导大轮换:“60后”成主角 博士成亮点

2014年11月19日 08:4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原任三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耕拟任中共儋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市人民政府市长候选人;原任万宁市委书记丁式江拟提名为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人选,任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11月17日,海南省委组织部官方网站海南党建网发布了一则重要人事信息再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人民网记者注意到,自11月份以来,海南已经对多个市县的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这些官员的大多为“60后”,且在市县深耕多年,具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饶有意味的的是,有的还属于杀了个“回马枪”,重新回到了自己曾经工作的市县。

  市县领导调整“60后”成主角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在本轮海南市县主要领导调整中,1960年后出生的官员成为主流;此外在学历方面,“博士”亦成为本轮调整中可见的亮点之一。

  原任三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拟任中共儋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市人民政府市长候选人的张耕,出生于1966年11月,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原任儋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现任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委员、常委、书记的林东,1960年2月出生,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审计师;原任万宁市委书记,拟提名为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人选,任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的丁式江,出生于1964年3月,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现任三亚市委副书记、海棠湾工委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的吴岩峻,1961年12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原任万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拟任中共万宁市委书记的张美文,1968年7月出生,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会计师、经济师;原任儋州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滨海新区工委书记,拟任中共儋州市委副书记的铁钢,1968年4月出生,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

  纵观这些官员的从政经历,多在市县深耕多年,有着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再辅以较高的理论和政策水平,在基层应是大有可为。“60后”作为海南政坛的一支有生力量,正在迅速崛起。

  原地升职和回马枪

  人民网记者注意到,在本轮市县领导干部调整中,原地升职和来个“回马枪”、重回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也成为饶有意味的一个现象。

  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原任万宁市委书记丁式江拟提名为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人选,任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而其接任者,正是目前尚在担任万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的张美文。

  在万宁,当原来的市委书记升任他职后,由现任副书记、市长接任似乎已成惯例。如2013年6月,原任万宁市委书记的孙新阳升任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后,时任万宁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的丁式江即接任市委书记。

  而出任三亚市委书记的张琦、出任儋州市委书记的严朝君,此前均已在三亚、儋州工作多年,此番重新回到自己工作的地方属于杀了个“回马枪”。

  2003年2月,时任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纪检组组长的张琦调任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随后又出任三亚市委副书记,2006年5月调任海南省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在三亚任职期间,世界小姐大赛、金鸡百花电影节、108米南山海上观音开光大典先后在三亚举办,为操办这些大型活动奔波和协调的正是张琦,他也由此对三亚有着深厚感情。因此这次重回三亚工作,他也是感慨良多。在10月31日的三亚市干部大会上,他表示:“曾经有三年多的时间,我与在座的大多数同志在三亚激情创业,艰苦奋斗。时隔八年多,又回到三亚,有幸又与大家在一起工作、战斗,是一种缘分。”

  张琦在儋州的工作搭档严朝君本次也杀了一个“回马枪”。2013年3月,时任儋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的严朝君调任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但就在一年多时间之后,他就又被调回儋州任职。

  有观察人士认为,无论是原地升职的官员还是新回到自己工作的地方官员,对于所任职的市县政情均较为熟悉,也怀有感情,能够较快适应并融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而这或许正是组织部门所看重的。

  领导们履新后第一站去了哪里?

  对于履行后的领导所到的第一站,人们总是特别的关注。因为这可以从一个侧面观察到这些新任领导的工作思路和行事风格。

  11月1日,到儋州履新的新任市委书记严朝君,在出席完上午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后,便马不停蹄地深入到海花岛旅游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工作,检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他强调,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依法依规,全力以赴,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竣工,让广大老百姓早日受惠。

  海花岛已被海南省政府确定为“十二五”期间海南省西部旅游的一号工程,建成后或将极大地带动儋州的旅游经济发展,但前段时间由于受到当地不法分子的阻扰,项目施工进展缓慢,严朝君履新后第一站即前往“检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对重点工程项目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张琦履新后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在11月12日。当天晚上,张琦带领市委常委、秘书长岳进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乘着夜色,对建筑工地和环境卫生进行实地调研察看。在长时间停工的“沃天堂”项目工地,“工作人员正忙着指挥钩机等机械设备,对围墙、广告牌进行拆除,对周围路边的顽疾进行清理整治,打开了宽阔视线通道,鹿回头广场开始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张琦要求,对长期围而不建的建筑工地,要坚决拆除,绝不手软,实现拆墙见绿、拆墙见海、拆墙见山、拆墙见景,还三亚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给市民游客留下更多的绿地,更广阔的健身娱乐的空间。

  在美丽之冠的大树公馆工地调研察看时,张琦要求业主方占道、占绿的围墙,五天内将彻底完成拆除,恢复美丽之冠周边的绿地及道路通行。他强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敢出重拳,以铁腕治乱的手段,对建筑工地,城市道路、公共绿地、公共用地、城市环境卫生等方面出现的城市顽疾进行整治,让绿于民、让路于民、让景于民,让海于民,让三亚这座热带滨海城市以国际化的精品城市形象,呈现在市民游客的面前。

  11月16日上午,张琦接到一位热心市民的短信,反映金鸡岭桥头一市政公园用地,被人占用堆积建材及出租,严重影响了城市景观和环境卫生,接到短信后,张琦立即责成市委常委、秘书长岳进率相关职能部门赶赴现场进行核实,处理。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市容市貌对于三亚城市形象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而这些年不管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居民,对于三亚存在“私家海滩”、“私家绿地公园”的城市环境都时有抱怨,张琦履新后即着手整治,可谓十分及时。

  在本轮市县领导调整中,大多数履新官员与张琦、严朝君一样,在上任之后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以期尽快适应和进入角色,给所任职的市县带来了不少值得期待的变化。(记者 李学山)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