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大气严重污染时停开一半公务车

2014年11月24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佛山发布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应急措施更严格 大气严重污染停开一半公务车

  今年1月,广东省发布了《珠江三角洲区域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近日,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有了佛山版本,并作废了原有的《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预案》。

  据新发布的《佛山发布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暂行)》(以下简称“《预案》”)指出,佛山大气预警将采取全指标标准,分Ⅱ级和Ⅰ级两个等级,并且以佛山市全市域作为一个整体启动预案,不再分区域实施应急措施。同时,应急措施更加严格,一旦达严重污染,一半公务车要停驶。记者还了解到,为方便市民接收预警信息,本次《预案》将会采取短信、微信、微博等方式通知市民。

  变化

  应急标准转为全指标

  相比于2013年佛山在全省首次发布的《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本次《预案》的应急标准更全面,从单指标转为多指标。

  《预案》指出,大气重污染预警按全市空气质量状况或预报作为启动条件,分为Ⅱ级和Ⅰ级两个等级,实施Ⅱ级预警以橙色表示,实施Ⅰ级预警以红色表示。

  据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境监测指标一共有6个包括PM2.5、PM10、NO2、O3等。旧预案只强调了PM2.5的单项指标,而此次新预案发布将覆盖全部6个指标,“一旦6个指标中的一个的最高值超过了标准,就会实施预警,这样的预警会更加严格。”

  应急预案启动不设区域

  原有的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预案实行分区域、分级别、分污染物启动应急措施,五区被划分为四大区域: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而本次《预案》以全市域作为整体启动预案,规定只要全市一半以上的国控监测点的监测数据超过标准,全市系统均需启动预警。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一方面,统一预警是吸收了《珠江三角洲区域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统一应急的要求;另一方面,实施预警应该是联防联控的,“如果全市过半国控监测点超标,即使禅城区的国控监测站没有超标,也需要采取预警措施。”

  Ⅰ级重点区域将单双号限行

  佛山版的《预案》的建议性措施和强制性措施都更为严格。《预案》指出,启动Ⅰ级预警后,Ⅰ级重点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黑烟车路检、“超载”路检、市籍和超期服役路检将实行全天检查;持非绿标的公务车全部停驶,在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50%。比相同标准下全省要求的公务用停驶车率高出20%。

  特别设置防范预警

  《预案》指出,为了提前介入实施预警措施,当预判未来几天可能会启动Ⅱ、Ⅰ级预警,将对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下达防范预警,这也是佛山版的《预案》中独有的。

  当市国控监测点50%(含)以上站点前1天空气质量日报AQI达到重污染水平,且预计未来3天为十分不利于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空气质量预计为中度或以上,或国控监测点50%(含)以上站点前3天空气质量日报AQI持续处于轻度污染或以上水平,且预计未来3天为十分不利于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空气质量预计为中度至重度污染时,将启动防范预警。

  知多D

  当空气质量预报未来两个自然天,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达201~300,处于重污染水平时,或市国控监测点50%(含)以上站点前1天空气质量日报的AQI和当天8时主要污染物最近24小时浓度平均值(O3为最近24小时最大8小时滑动均值)处于重污染水平,且气象预报未来48小时气象条件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稀释和清除时,启动Ⅱ级预警。

  相同条件下,当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300的严重污染水平时,佛山将启动Ⅰ级预警。

  Ⅰ级重点区域:禅城全区,南海桂城、罗村,顺德大良、容桂、乐从、北滘、陈村,高明荷城,三水西南、云东海。

  Ⅱ级重点区域:禅桂新区域控制范围包括禅城张槎、祖庙、石湾镇街道及南海桂城、罗村社会管理处以及佛山新城的部分区域。具体为:禅桂:东至佛山“一环”东线,南至荷岳路—三乐路,西至佛山大道—东平水道—禅西大道,北至佛山水道—桂丹路,其中作为边界的佛山“一环”、荷岳路、三乐路、佛山大道、桂丹路纳入控制范围;

  顺德:大良、容桂街道的部分区域。大良街道具体为东至广珠西线高速,南至容桂水道,西至G105(环市西路),北至桂畔海—南国东路;容桂街道具体为东至碧桂路,南至Y901线(红旗路)—Y917线(红发线、红龙线),西至Y920线—Y910线(大福路),北至容桂水道,除高速以外的边界道路纳入控制范围;

  高明:东至西江、南至高明大道—高明河—高明区行政边界—高明碧桂园南区南边界,西至碧桂路—百灵路—德信路,北至高明大道—Y557线(跃华路、荷香路)—沧江路,作为边界的道路纳入控制范围;

  三水:云东海街道、西南街道部分区域,具体范围如下:东至南丰大道—二广高速—三水南海交界—北江,南至北江,西至北江—三水四会边界,北至西南街道边界—Y528线(云东海高尔夫花园北边界、三水丽日天鹅湖北边界)—G321线,作为边界的南丰大道、G321线纳入控制范围。

  三大疑问

  1.防范预警为何不对公众公布?

  防范预警是为提前介入和预判大气质量污染程度,但《预案》中声明不对公众发布,这是否会导致市民措手不及?

  对此,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防范预警的启动标准在轻度污染或以上水平,这在空气质量评价中仍维持在“良”的范围,因此,防范预警不对外公布是保证“不扰民”,减少公众对预警的恐慌。同时,设置防范预警是为了使政府部门提前联动采取措施应对,“虽然没有对外公布,但相关部门仍在按标准采取措施,避免预警升级”,该负责人说。

  2.市民能否收到预警短信?

  之前高明曾发布的应急预警中,有市民称收不到预警短信,当时曾有相关部门提出争取采用电话及短信通知市民。这次能收到预警短信吗?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预案》实现一旦达到Ⅱ级预警,将通过手机短信发布预警消息。但该负责人也表示,由于采取全市统一预警,短信信号发送数量会增加,“短信发射频率按不同号码类别发送,有的手机用户可能会延误接收。”

  该负责人称,除增加相关媒体的预警信息播报频率外,还将通过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向公众发布消息。

  3.为何将禁行黄标车作为建议性措施?

  黄标车是近来整治的重点,本次《预案》却只将禁行黄标车作为建议性措施,并没有作为强制性措施,有市民称预警对黄标车的打击力度较弱。

  对此,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全佛山中心区已经实施限行黄标车,但包括一环在内的非限行区仍可行驶,并将在明年起全市实施禁行。“政策有政策的推进步骤,如果在预警时候全面禁行黄标车,可能会诱发更大的秩序混乱,所以只能作为一种倡导来规劝车主预警期间减少使用黄标车”,该负责人说。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超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