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创新闻被指或将收费 专家:不宜“一刀切”

2014年11月30日 12:4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马闯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如今,我们在网络上搜索一条新闻的时候,通常会搜索出各大网络媒体的链接,但是打开阅读你会发现,其实内容今本上都是来自传统媒体记者的采访报道,网络媒体将这些报道照搬过来署上记者名字就成为自己的内容,静候点击量了。

  换句话说,很多商业新闻网站是在坐吃免费的午餐,不过,在不久的将来,免费的午餐很有可能就吃不到了。最近,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接受采访时就透露,国家正准备搭建一个信息平台,把所有的原创新闻放在这个平台上,任何网站使用的时候都要付费,以此来加强对新闻作品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

  其实,终结免费午餐的提法并不是第一次提出来,在互联网火热的当初就有多家媒体发出倡议试图抵制商业网站享用免费午餐,不过最后往往都不了了之。如今,这一提议再起,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怎么看?信息平台的做法可行吗?

  柳斌杰在掌管了6年新闻出版总署后,来到我国的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大工作。在新闻立法方面,或许很少有人比他更权威。他日前在一场座谈会上透露,国家正在研究传播立法,将终结新媒体发言随意;传统媒体面容呆板的常态。在他看来,传统媒体的新闻作品被网站拿来免费用,不正常。他的原话是,你们互联网,光吃免费午餐,奶牛谁来养?消息一出,媒体圈沸沸扬扬。北京某报社的记者刘先生为此叫好。

  刘先生:比如我自己,费劲巴拉的弄一篇稿子,可能要采访十几个人,可能要用时得四五天,弄出来的稿子发了之后,直接就被人拿过去用了,有时候连作者名字和媒体来源都不署,这是我们心里的坎。互联网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共享的精神,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纸媒又不能太计较这个事情。反正我们自己也是比较矛盾,有时候我们自己也会沾沾自喜,被人家网站转载了,被哪个新媒体转载引用了,如果你自己够努力,把自己的新媒体平台搭建的比较好,把你内容质量提升上去,就不会太在意这些。

  常年从事商业网站新闻编辑工作的谭先生,没有一口否定这种方式,但他觉得这并不是最好的办法。

  谭先生:互联网最初的发展特点就是使信息能够共享,并不否认这种做法,只是觉得,如果真的有一天我们用了这种方式,所有的原创新闻真的要收费了,这个一部分网站它又负担不起这部分的费用,网友也是不是还能够通过各种的渠道,来去看到这样的新闻,其实打个最简单的比方来说,就像我们在这个卡拉OK里面看到的这些所有的歌曲,一直都在说,争论说要不要收版权费,但是却一直没有执行下去,如果这个有一天真的收了这个版权费,绝大一部分KTV就要关门歇业了。所以,我觉得目前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最好的解决的方法。

  武汉某报社的摄影记者贾先生说,当然欢迎类似的措施来增加报社的收入、提高自己的报酬,但他也担心难以操作。

  贾先生:我们是希望我们的劳动付出既希望有更大的平台把它推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但是同样我们也希望得到相应的劳动报酬,但是我觉得我现在担心的并不是说一对一的这种转载,比如说某知名网站转了某个报纸的一条稿子,但是很有可能就是会有其他的网站来把这个第一个网站的内容转走,但是他在做一定的修改的话,就变化了就是二次加工,就是他洗过来洗过去,你都不知道稿子的出处在哪,所以这样子的话你是不好去收费的。

  虽然大家都不知道平台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会有哪些具体的措施,但显然,不少专家都不赞同用一刀切的方式来保护知识产权。中国传媒大学胡智锋教授认为,如果真的搭建一个庞大的平台,在理想状态上,可以解决知识产权问题、版权问题、新闻监管问题等,但是他担心的也是两个字:“操作”。

  胡智锋:这就相当多了一个层级,那么它对新闻内容的发布的速度和效率以及成本可能都增加了很多,这个在现实操作上我觉得是有很大的问题。互联网本身也在拓展,越来越规范或者尊重新闻规律,这些也都是逐渐成型的,应该是顺势而为,而不见得是一个强行来实施。要考虑到这后面有不同的利益、不同的来源、不同的运行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知识产权需要保护毫无疑问,但手段如何与时俱进值得研究。

  喻国明:今天的互联网上它需要处理的是海量的信息,它的很多资讯的这种删选、配置是在海量基础之上,如果每一个点都要通过货币回报的方式来做的话,那等于是无法进行这种配置,无法进行这种有效的版权资源的这种使用,因为这种海量资讯本身它在配置过程当中,赚取得并不仅仅是完全能够通过,或者立即能够通过货币这个价值回报的方式五,它可能更多的是赢得的是流量。那这种稿流的优势如何变现成一种商业优势,所以并不能要求说每一个环节都要计算的清晰和用一种方式、一种这个逻辑,一种尺度去进行这种计算。

  2009年,纸媒正难熬,媒体人张鹏迎风而上,参与创办杂志《商业价值》,在取得不错的成绩后,又在今年转型创办网站“极客公园”。游走在两条线上,张鹏表示搭建这样的平台,初衷很好,新闻内容确实需要保护。但立法者、管理者还要多加考虑,毕竟互联网传播的手段在不断翻新,早已不是一个节点对另一个节点的传播。他建议,应该从影响力大的平台入手来加强管理。

  张鹏:比如说在一些主流的大的平台上增加一些对保护产权的机制,比如像在微信上面就是大量的大众公众号的转载、抄袭,但是其实官方对这个东西的管理是有限制的,没有设置一些有效的机制来管理,那在这个层面上其实如果要保护产权,我觉得先从几个核心的传播平台他们在里边建立一些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来去推进这个事,然后于此,我们与此同时可以再探讨比如说更合理的这种模式或者平台来统一处理,我觉得需要更多的探讨吧,而且路径可能会是更丰富的,不是只有一种办法。

【编辑:程春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