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今年万余人参与国考 《爸爸去哪儿》进考题

2014年12月01日 03:5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同创国际小学,公务员国考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 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

    昨日,同创国际小学,公务员国考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 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雍黎 今年国考重庆仅1万余名考生参考。昨日,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举行,重庆考区的1万1千多名考生冒雨参加了此次考试。相比去年3万多考生参考,热度大大下降。

    此次笔试后,笔试公布时间暂定2015年1月上中旬,届时将公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分数线和第一批进入面试的人选名单。明年1月中旬,进行第一次调剂补充面试人选。

    冷 重庆仅万余人参与国考

    此次国考涉及重庆的职位共有264个,共招考498人,报名截止时有2万1千多人报名,不过最后缴费确认参考人数仅有1万3千多人,有8000多人在缴费之时就选择了放弃。

    根据市人力社保局的统计,昨日当天考试的缺考率约为15%,和以往缺考率差不多。也就是说,最后前来参考的考生仅1万1千多人。今年重庆考点仅为15个,全部在主城区。相比去年,重庆考区23个考点,3万多考生参加了考试,今年重庆考区的热度可谓是大大降低。

    与重庆类似的是,此次国考全国总体情况也大幅降温。此次共有120多个单位计划招录2.2万余人,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的资格审查,仅105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

    严 首次运用仪器鉴别身份证

    在昨日考场对考生进行身份查验时,监考人员多了一个工具—身份证识别仪,改变了以往人工肉眼检查的情况,运用机器来鉴别考生身份证的真伪,从而避免用假身份证来代考的情况。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首次在公务员考试中采用身份证识别仪,每个考点还有手机信号屏蔽仪、视频监控等设备,来防止作弊情况的发生。而今年监考的重点就是严防高科技作弊,为此每个考点都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巡考、监考老师,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还派专门人员和设备在场外巡视、监控,共同维护考场秩序。

    据了解,国家公务员局对所有考生的试卷将启动雷同试卷甄别鉴定系统。

    紧 两小时要完成130道题

    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部分为两套试卷,分别为省部级和地市级,总题量135道和130道,是自2006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行测两套卷。

    “时间太紧张了!”上午11时,行政能力测试结束。在重庆市十八中考点,走出考场的不少考生大呼题目太多,做不完。130道题,2个小时,平均算下来,最多55秒内就得完成一道题目,其中还包括推理、计算、判断所花费的时间。而考试试题涉及天文地理、文学数学等各个方面,而且很多考题是复合型的,这让许多考生都大呼时间不够用。

    今年26岁的王先生在一家商贸企业上班,这次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报考了国税一职位,不过没有时间复习的他只有“裸考”上场。“参加了公务员考试,我才发觉自己快成文盲了。”王先生说,里面很多题都是文理综合在一起的,不仅要牢记各种古文历史知识,还要精通物理化学数学,2个小时考下来,他真的是全身冒汗。

    热 《爸爸去哪儿》也进入考题

    国考试题虽然多难,但其中不少生活化题目也让考生在繁忙的答题间隙眼前一亮。前段时间席卷屏幕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也进入了此次国考试题。行测中,有道题就写道,晚上,年轻的母亲独自带着年幼的孩子,在家看电视上的“爸爸带孩子”,而年轻的爸爸也许还在加班、应酬,也许只是待在卧室里打游戏、玩电脑,从而引出对亲子教育的探讨。

    “虽然没有写明,但一眼就能看出,说的是《爸爸去哪儿》。”考生小朱说,她看到马上联想到了几位萌娃的小脸。

    除此之外,微信、宇宙、量子力学、城市病、城乡居民收入、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等热词也出现在了考题中。

    难 科技创新入申论难住考生

    考察写作能力的申论今年却多了一些“理科味”,主题选取为科技创新。这一主题可紧跟了当前时事的热点,也贴合了当前经济转型发展的趋势。

    “科技创新我知道是当前的热点,但是这种偏重理科的内容,要进行阐述,还是让我觉得不如往年的题目顺手。”考生小吴学的是中文专业,他说自己为此在审读材料时费了不少时间,来理清思路。

    华图教育专家分析表示,本次国考从行测题目上看整体难度不大,和往年差不多,不过申论偏重理科,让考生觉得难度会偏大。

    提醒>

    若放弃面试资格 务必告知招录机关

    对于进入面试的考生,要及时与招录机关沟通,并按照招录机关要求,认真做好面试准备工作。凡不能参加面试或主动放弃面试资格的,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提前告知招录机关,以便招录机关及时进行递补或做好有关工作安排。对考前临时无故放弃面试,且未在规定时间告知招录机关的,将被记入诚信档案。

    这些考题

    你会不会做

    1、一个旅行者要去火车站,早上从旅馆出发,到达一个十字路口,十字路口分别通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四个方向上分别有饭店、旅馆、书店和火车站,书店在饭店的东北方,饭店在火车站的西北方。

    该旅行者要去火车站,应当往哪个方向走?

    A.东 B.南

    C.西 D.北

    2、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东汉使者班超同时也是《汉书》的作者

    B.成语“南橘北枳”与晏婴出使楚国有关

    C.西汉张骞与唐代鉴真出行的方向不同

    D.苏武牧羊的地点在今天的贝加尔湖一带

    3、关于我国政府信息公开,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应不公开

    B.公民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和科研等特殊需要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C.行政机关逾期不答复公民申请信息公开的,公民可依法提请行政诉讼

    D.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可以作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

    4、下列哪种情形最可能实行一审终审?

    A.基层人民法院审理被告提出反诉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B.基层人民法院审理夫妻双方争夺子女抚养权的离婚案件

    C.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在本辖区内有重大影响的合同纠纷案件

    D.基层人民法院审理权利义务明确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