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标准现代化铁路在尼日利亚铺通

2014年12月03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尼日利亚卡杜纳州,铁路工人为阿卡铁路铺下最后一节道轨。记者 李 凉摄

数千名当地民众在施工现场见证了首条现代化铁路铺进家乡。记者 李 凉摄

  12月1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承建的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至卡杜纳州现代化铁路(阿卡铁路)铺通仪式在卡杜纳州瑞卡萨镇隆重举行。阿卡铁路的全线贯通标志着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也标志着首条采用中国标准的现代化铁路扎根非洲大地。

  “现代化铁路铺到了家门口,点燃了我们脱贫致富的梦想”

  眼下,正值旱季的尼日利亚烈日当头,中午时分地表温度超过45摄氏度。然而,酷热与暴晒阻止不了卡杜纳州民众对现代化铁路铺进家乡的渴望。数千名当地民众聚集在仪式活动现场,满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由中国铁建承建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全长1315千米,南起拉各斯,北至卡诺。作为项目实施的第一标段,阿卡铁路项目全长186.5千米,沿线共设9个车站,设计最高时速150千米,投资金额约8.5亿美元。项目于2013年2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3月开始铺轨。

  尼日利亚交通部部长乌玛尔参加了当天的铺通仪式。他在致辞中表示,大力发展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是尼日利亚政府的当务之急。阿卡铁路的建成将极大改善联邦首都区、尼日尔州和卡杜纳州三地间公路交通拥堵的状况,为民众出行和货物流通提供便利。他说,“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尼中在铁路建设方面的合作取得成果并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希望这种合作能够不断加强和深入。”

  中国铁建总裁张宗言表示,此次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首段全线接轨铺通,与前不久正式与中方签约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均为尼三纵四横国家铁路干线网和西非经济共同体互联互通铁路网的重要骨干网络。

  位于尼日利亚中部的卡杜纳州是尼传统农业大州,80%的人口从事农耕生产。近年来,本报记者曾多次赴该州多个村镇采访,在农产品的收获季节,因缺乏储藏设备和交通不便,眼看着满地的玉米、花生和芒果成堆地烂在地里,农民脸上那种痛惜与无奈的表情令人悲伤。

  来自瑞卡萨村的阿布杜老汉带着一家老小18口人来到了仪式现场。阿布杜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全村人早就盼着这天啦,现在大家没事儿就琢磨通车后该干点啥,有人想在铁路上谋个差事,有人想改变农作物生产品种,多种植些经济作物改善收入状况。“现代化铁路铺到了家门口,点燃了我们脱贫致富的梦想。”

  卡杜纳州州长助理弗格里斯在仪式现场向本报记者表示,卡杜纳是尼日利亚南北交会的中转地,无论是矿产资源还是农牧业,在尼都具有重要的地位,本应是富裕之地。然而,英殖民地时期修的窄轨铁路现大部分已废弃,有限的公路运输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阿卡铁路的建成将使沿线数十个城镇几十万民众受益,更多的矿产和农副产品将销往首都区和其它各州,超过5000个新增工作岗位将有效缓解当地就业压力。

  阿卡铁路树立起中国铁路及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的信心

  全程参与了阿卡铁路项目监理的法国专家史蒂芬,近年来在拉美和非洲等地见证了中企在全球铁路市场的异军突起。他在仪式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阿卡铁路的设计达到同等国际标准,并且在合同规定期限内按时保质实施项目,提升了中国铁建在业界的信誉。近年来,中国铁建企业在质量控制和建设速度方面取得的成绩获得业界普遍赞誉,正在成为全球铁路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员。

  中国铁建中非建设集团副董事长曹保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卡铁路设计标准完全采用中国相关铁路技术标准,这是非洲首条中国标准现代化铁路。该项目不仅将促进尼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同时也拉动了3亿多美元中国铁路建筑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和中国机车的出口,成为中非互利、合作、共赢的又一成功案例。

  阿卡项目全线铺通,为2015年正式通车运营奠定了基础,不但树立起了中国铁路及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的信心,也坚定了尼日利亚乃至西共体国家大力发展铁路建设的决心,对下一步贯通尼南部地区的沿海铁路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时表示,中方愿与非方合作建设非洲高速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和区域航空网络。阿卡铁路的建成对带动当地就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推动尼现代化铁路网络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