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APEC期间很多治霾措施难以常态化

2014年12月04日 04:2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进入供暖季以来,北方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随之转差。不少治理雾霾的措施,都会影响就业、收入、出行等民生事务,该如何兼顾?怎样才能走好治雾霾、保民生的平衡木?记者进行了调查。

  ——编 者

  APEC期间经验,哪些可延续?

  专家表示,“APEC蓝”的生成模式中,很多措施属于临时性的,难以常态化,比如企业大面积停产停工等。

  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最大的特色,是区域联防联控真正落到了实处。不仅环保部派了16个督查组,北京、河北、天津、山东、山西、内蒙古也派了好多检查组,不折不扣地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这一次的‘APEC蓝’,是机制把大家带动起来了。从长期来说,我们要有一个真正铁腕的联防联控机制,而不仅仅是协商、情况通报等。”

  据柴发合介绍,雾霾的主要来源为燃煤、工业排放、扬尘、机动车。解析雾霾来源,北京雾霾的首要来源是机动车,天津雾霾的首要来源是扬尘,石家庄雾霾的首要来源是燃煤。APEC期间,各地都是针对各自的主要污染来源情况,有的放矢地制定了空气质量保障方案。

  至于将来需要巩固的经验,柴发合表示,首先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实施更多的清洁能源替代,提高对燃煤的控制。其次是强化对燃煤设施的污染物防治,这一直是企业污染防治的重头戏。“关停企业立竿见影,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临时性措施,不能复制。更重要的是强化监管,让其污染物排放降到最低限度,这是完全可以复制的。”

  11月的最初10天,河北廊坊帝龙新材料有限公司7条生产线全部停产,厂区显得异常安静。“车间工人都放了假,其他部门人员可以选择性上班。”总经理陈智剑说。APEC会议之后,帝龙并没有停止环保改造的步伐。“我们已经开始着手锅炉煤改气工程的前期工作,将来会逐步使用清洁能源替代。”陈智剑说,“同时,为了进一步节能降耗,实现绿色生产,我们公司正在申请通过清洁生产审核,材料已经递交了。”

  APEC期间,北京及周边地区还严格实施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柴发合表示,将来公务车能否进一步压缩、限行措施能否优化,都值得研究。

  长期发展框架,如何来布局?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认为,现实情况要求各地适应新常态,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单纯追求增长速度。大的方向,应该是绿色低碳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两个轮子走路”。不仅河北需要转型,北京、天津乃至整个区域,都要转型。京津冀协同发展,实际上为寻找经济与生态的平衡点提供了一个机遇。

  武义青还指出,京津冀地区同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相比,尽管经济活动强度较低,但雾霾更严重。究其原因,一是京津冀地区本身环境容量的限制,二是创新要素的缺乏导致工业排放量大。河北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但是创新要素的配置较为欠缺。北京的研发经费占GDP的比例已经超过6%,天津已接近3%,而河北仅为1%。如果能够优势互补,促成河北产业资源与京津科技资源的合作,则不失为一条双赢之路。“各地不该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必须要有更强的全局意识。”

  就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武义青强调,地区之间的发展水平差距,仍是摆在面前的难题。“燕山地区的33个贫困县,有22个在河北。这给河北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形成了较大压力。”武义青认为,河北同京津一样,既有治理环境的需要,也有发展经济的需要。河北的一些问题,需要拿到区域层面来协调,否则很难以一己之力解决。

  而柴发合则呼吁,地方应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GDP增长的质量,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把GDP增长和环境治理同步起来,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GDP和环境,都涉及民众的幸福。工业化过程中,两者会有一些矛盾。但如果协调好了,产业、能源结构得到调整,矛盾是能够调和的。”

  柴发合指出,此次APEC的空气保障经验说明,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我们完全可以走出一条不以牺牲GDP为代价的环境改善之路,把握好GDP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延伸阅读

  APEC期间,河北“保蓝天”力度有多大?

  河北廊坊帝龙新材料有限公司7条生产线全部停产,停产给帝龙带来的直接损失有400万元左右。“因为停产而造成的延期交付、声誉受损等间接损失,还无法计算。”总经理陈智剑说,“不过,这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嘛。”

  帝龙是河北为了保障APEC期间空气质量而停限产的2000多家企业之一:一类重点控制区停产企业597家,二类重点控制区停产企业208家、限产企业223家,一般控制区停产企业563家、限产企业795家。“APEC会议期间,重点控制区域内的企业,必须全程停产、限产和停工。”河北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吕纹说。

  除此之外,为了保障APEC会议,河北多部门多地区还采取了多项联防举措:重点控制区域停工工地881处、淘汰600多个锅炉、建成不少于35家清洁煤配送中心……其中,压减燃煤量及燃煤污染减排,被列为重点控制项目。河北年内将压减燃煤1500万吨,力争完成集中供热锅炉“煤改气”改造30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000万平方米。而重点控制区内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除涉及民生等用途的),在会议期间停止使用,确保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减少30%以上。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样劳师动众的行政举措,短期可以动员大家去做,可实在难以为继。“有的地市的环保局,所有人都下乡去盯厂子了,就留两三个人在局里值班”。(本报记者 史自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山山 )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