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08日 09:5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成都该从哪些方面重点着力?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决定》部署,以务实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在落实上下苦功、见真章,把各项部署加快变成“施工图”和“实物量”,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科学立法

  加强科学立法,不断完善符合成都实际、具有成都特色的法制体系。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全会提出,要加强科学立法,不断完善符合成都实际、具有成都特色的法制体系。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在科学立法的总体框架下,成都的立法正逐步生长,不断完善,持续深入地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建设什么样的法治成都?如何建设法治成都?

  以“科学立法”为关键词,全会给出第一个治理方略。

  “当前,成都正处于‘改革开放、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良好的法制体系来巩固改革成果、改进社会治理和优化发展环境!将法治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我们党执政更加成熟的重要标志,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里程碑!”这是与会代表的共识。

  在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薛志明看来,成都正把法治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提升依法执政水平、加强地方立法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司法公平正义、推进社会依法治理、加强全民学法用法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自1986年首次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我市已累计制定修改废止各项法规240多件次,初步构建起比较完备的城市法制体系,较好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

  然而,建设法治成都,实现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使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推动法治成为成都最鲜明的城市特质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任重,道远,需要改革的决心、信心和恒心!

  在这样的“设计图”中,科学立法成为建设法治城市最重要的基石。

  “这是一座法治的里程碑,以此为节点、思路更明确、理念更清晰,法治成都建设将进入一个新阶段!”有代表谈道,要建设法治成都,科学立法首当其冲,当前,成都立法工作的着力方向,要从“有”向“优”跨越,提高立法质量是关键。

  “我们期待,建立健全涵盖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等立法全过程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立法成本效益分析、实施后评估等创新做法,着力提升我市地方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代表们纷纷畅言。

  然而,法律法规是否具有及时性、针对性,是衡量立法质量的重要标准。成都还需要针对性地及时立法,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紧紧围绕“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及时回应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高质量抓好城乡建设发展、城市管理、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环境生态保护、产品质量提升、市场秩序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实施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使每一项立法都成为良善之法、管用之法。

  在这样的背景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高建军表示,“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在成都全市已然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合力,全面推动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并不断探索创新。”他说,这样的创新正在成都悄然汇聚,改革正在为一座城市带来活力,并成为推动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新生力量。“目前,我市正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系改革,探索跨部门综合执法体系,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并寻求更多的支撑,力争在全国范围内早日试点。”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试点跨部门的综合执法体系建设,不仅为破题执法难、难执法以及多头执法,相互推诿等问题打开一扇全新之门,还带来了执政方式的变化、执政水平的提升,让法治为现代成都护航。 成都日报记者 康庆

  依法行政

  加强依法行政,加快打造法治政府。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重中之重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政府作为执法主体,实施了大约80%的法律、90%的地方性法规以及100%的行政法规和规章。严格执法,重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加快依法行政,加快打造法治政府。

  “党的领导是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成都最根本的保证,推进依法执政,关键在于改进党的执政方式。”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我们要按照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24字要求”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以及综合、精简、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大力推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

  如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彭州市委书记韩轶说,“当前,改革创新正在让成都的政务效率不断提升,文化底蕴不断挖掘和推进,人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成都这座城市正变得越来越有魅力。然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我们党和一座城市的长治久安等重大战略问题,它是推进一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我们还需要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

  有人说,一座现代城市,首先是一个法治城市;城市要走向现代化,首先要走向法治化。这两者是互为关联,互为驱动的关系。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法治成都目标振奋人心。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精神主旨下,更加清晰地界定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市的关系,深化改革与依法治国的关系,法治信仰与依法治国的关系,这是我们党对现代城市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