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楼市股市存泡沫化风险 房地产价格虚高

2014年12月12日 04:2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扶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明年将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

  1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新动向。虽然会议未提及房地产调控,但强调要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同时在扶贫方面,还要求实现精准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要求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

  京华时报记者牛颖惠余雪菲顾梦琳新华社

  1看风险

  泡沫化风险主要针对楼市股市

  从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看,伴随着经济增速下调,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必须标本兼治、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在新常态下,明年的经济风险总体可控,之所以说“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是产能过剩的调节,已经可以预见的是为了治理污染、改善环境,将对环境产业做一次大的调整,这其中涉及的产业较多,也包含金融机构;其次是去杠杆化,解决企业、政府之间的债务问题成为2015年政府工作的一大重点,2015年开始对于调控地方债将成为各个地方政府的一个考核要求;最后是泡沫化问题,主要体现在房地产领域的价格虚高上,此外还有一些金融资产也存在着价格虚高等风险。例如,2014年监管部门对于影子银行的监管已经在不断加强,到了2015年,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指出,化解高杠杆风险主要是针对目前企业以及地方债务比重偏高,化解泡沫化风险则主要是针对楼市以及股市。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风险主要涉及高负债率的行业。包括房地产行业,地方债、国有企业债务,影子银行。此外还包括一些重要的投机行业,比如矿产、钢贸、黑色金属等。这些行业利用库存抵押贷款,借新还旧,没有进入实体经济。”

  在他看来,对于中国而言这些风险是扛得住的。中国总体杠杆率,较发达国家危机时期而言,是比较低的。目前来看,地方政府和个人负债率都偏低。虽然企业负债高,但是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净资产规模大,抵御风险能力提升。对于影子银行,中国监管层从2012年开始就加大监管力度。

  此外,他认为,“去杠杆化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高危时间已经过去。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并没有崩盘,发生系统性风险可能性小。”

  2看改革

  围绕多项突出问题推进改革

  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要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改革,使改革举措有效转化成发展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环境和条件出现很多趋势性变化。“改革的推进,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与时俱进,根据不断变化的实际,提出既针对具体问题、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

  会议提出要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的改革。

  “改革要从群众需要出发,让人民分享改革成果。”王军说,基层特别是地方政府,处于经济工作第一线,最了解实际情况,改革方案的制定要把顶层设计和充分发挥基层积极性结合起来,既要统筹长远和全面,也要尊重自下而上的首创精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当前企业、市场、群众都呼唤改革加快推进,但改革措施是通过具体部门来推进的。“各级政府部门往往有自己的利益和问题,在抓落实上可能主动性不够。必须强化责任,落实督办责任制和评估机制,引入群众评价,为推进改革举措落实建立制度保障。”

  3看区域发展

  三大新亮点不掩四大老区域

  要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要继续实施。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要通过改革创新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会议将目光投向区域发展战略——“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但会议同时突出强调,“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要继续实施。”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看来,强调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亮点,“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也已经做了很多铺垫,政府希望通过这些战略的实施形成经济增长极,同时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在刘元春看来,这些概念明年都将全面深化并作为重点工程出台,预计围绕这些项目也会出台相对宽松的政策。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会议释放出完善区域政策的新动向,即更加强调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和共同发展,也回答了外界的一些担心。

  “未来区域发展要以‘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三大新战略为重点,但并不是说以前确定的老区域规划不发展了,而是新老规划共同发展,突出重点,合力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张占斌说。

  2015年新型城镇化如何推进?会议一些表述让人眼前一亮:“要有历史耐心,不要急于求成”“要通过改革创新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积极推进市县‘多规合一’”“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

  张占斌说,这一方面强调了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要求地方保持清醒头脑和足够耐心,避免出现因盲目设立新区、过热投资等出现“空城”“鬼城”等现象。另一方面,更强调生态文明建设要贯穿城镇化发展全过程。

  4看民生

  扶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多些雪中送炭,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

  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和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力度。要更多面向特定人口、具体人口,实现精准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体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社会政策托底的思路。”张立群说,当前经济发展的特征和环境均发生改变,低收入群体和困难家庭可能会面临更多压力。中央强调守住底线,既是实现社会公平目标的需要,也是保障社会稳定大局的需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做好就业和扶贫,是新常态下中央经济工作的两个重要底线。今后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充分发挥好政府保障社会公平的职能,针对特定目标和群体精准发力。

  “只有实现充分就业,经济才能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增长。明年要进一步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确保完成就业目标。”王军说。

  刘元春称,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区域的概念着笔并不多。但此次强调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也是强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随着当前中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金,且中国已经向后工业化迈进,仍存在大量未脱贫地区这种现象愈发不合理,预计在未来的“十三五”中,会更加强调区域性发展,会根据不同地区的产业结构和功能进行功能区规划。

  □重点要求

  1要精心谋划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2要尊重和发挥地方、基层、群众首创精神,从实践中寻找最佳方案。

  3要强化督促评估,落实督办责任制和评估机制,让群众来评价改革成效。

  4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5要合理确定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保持区间调控弹性,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

  6政府自身革命带动重要领域改革,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发展的新动力。

  7必须更加积极地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8扩大出口和增加进口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巩固出口市场份额。

  9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进一步开放制造业,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引进外资质量。

  10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开展先进技术合作,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