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副省级干部喝死陪酒人细节曝光:下属替喝被阻止

2014年12月17日 10:5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专题片截图

  昨天,央视播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系列专题片的第二集《正风肃纪》,片中曝光了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喝酒致陪酒人员死亡的事发现场以及部分细节。

  2013年底,中央纪委通报了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喝酒致陪酒人员死亡的典型案件。事件发生在2013年7月23日,时任黑龙江亚布力旅游区开发指挥部副总指挥的付晓光带着包括亲属在内的6名随行人员来到镜泊湖旅游。东京城林业局是镜泊湖景区的管辖单位,当天晚上,该局党委书记孟庆安、局长孙书功在景区的鹿苑岛宾馆设宴款待付晓光。

  专题片中,当晚事件的当事人之一,已经被免去东京城林业局局长职务的孙书功带记者回到事发现场。孙书功介绍说,付晓光是很能喝的,能喝酒。

  当晚参加饭局的另一位当事人,东京城林业局原科长冯敏章告诉记者,他当时提出孟庆安有心脏病,喝不了急酒,表示要替喝,但被付晓光阻止:“现在不是你表现机会。”

  专题片中介绍说,参加完这场宴请之后的第二天清晨,孟庆安被发现在宾馆房间内已经去世,经法医鉴定为酒后心脏病发作死亡。

  2013年12月,经中央纪委直接查办,付晓光被免去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留党察看一年。这是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因违纪被严肃处理的级别最高的领导干部之一。(记者高雷)

专题片截图

  专题片部分文字实录如下:

  这里是黑龙江的镜泊湖风景区。2013年夏天,当地的一位副省级干部就是在这里大搞公款吃喝,还喝死了一位陪酒的干部。

  2013年底,中央纪委通报了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喝酒致陪酒人员死亡的典型案件。事情发生在当年7月23日,时任黑龙江亚布力旅游区开发指挥部副总指挥的付晓光带着包括亲属在内的6名随行人员来到镜泊湖旅游。东京城林业局是镜泊湖景区的管辖单位,当天晚上,该局党委书记孟庆安、局长孙书功在景区的鹿苑岛宾馆设宴款待付晓光。

  事隔一年之后,已经被免去局长职务的孙书功回到事发现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采访·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原局长孙书功】付晓光坐在这个位置上,我坐在这个位置,孟书记坐在这个位置上。

  【解说词】孙书功所说的孟书记就是东京城林业局党委书记孟庆安。一年前的这场饭局,让孙书功一夜之间失去了这位搭档多年的老同事。

  【采访·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原局长孙书功】(记者:当时来了,谁提出要喝酒?)提出喝酒啊,当时孟书记来了,一般一来我们大家都让一让,提出来喝点酒,大家就倒上了。但是那天,我看付晓光是很能喝的,能喝酒。

  【解说词】能喝酒的付晓光不太知情的是,坐在他身边的孟庆安已经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而且刚刚从北京看病回来。据孙书功回忆,患病后孟庆安已经不再饮酒。但当天为了招待付晓光,一席人还是喝起了白酒。

  【采访·鹿苑岛宾馆当班经理李廷伟】(记者:当时喝了几瓶酒?)具体数量我记不大清楚了,但是好像服务员他们说好像是五六瓶吧。

  【解说词】当晚和书记、局长一起作陪的,还有东京城林业局原科长冯敏章。他知道孟书记不能喝酒,想主动代替喝酒,但被付晓光当场阻止。

  【采访·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副局长冯敏章】我说我们孟书记有心脏病,喝不了急酒,我说我替喝吧,他说不行,现在不是你表现机会。

  【解说词】开席十几分钟后,孙书功和冯敏章找借口离开了餐厅,只留下孟庆安一个人陪同付晓光。当时餐桌上参与喝酒的只有四个人,孟庆安那天晚上到底喝了多少酒,不得而知。

  参加完这场宴请之后的第二天清晨,孟庆安被发现在宾馆房间内已经去世,经法医鉴定为酒后心脏病发作死亡。

  2013年12月,经中央纪委直接查办,付晓光被免去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留党察看一年。这是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因违纪被严肃处理的级别最高的领导干部之一。

  【采访·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原局长孙书功】这个心情,怎么说呢,还是应该说一句最心里的话,就是这个八项规定出台得太及时了,因为这种事情啊,现在你看陆续还有, 上一周我看到还有喝酒,也是陪酒过去了。作为基层,最不愿意做的就是搞应酬,陪不好不行,来了以后,往往过去都是以工作为借口,比如说像我们这有湖,林业 局检查,有可能说我就到你湖上去休息一天两天,顺便工作检查就到你这儿来了,那你说你不陪着?过去的检查又是打分啊,又是评比啊,在基层里头,压力很大, 但是八项规定出台之后,现在的话,你请他他都不来。

  【解说词】像付晓光这样喝死人的事情可能有些极端,但它也绝非偶然。当习惯了“能喝八两、绝不只喝半斤”的酒桌文化,发生“喝到死”的结果,就有可能是一种必然。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