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卢布巨震目前对华影响有限 短期寻底长期看稳

2014年12月22日 05: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短期寻底长期看稳 涉俄企业遭遇“寒流”

  卢布巨震目前对华影响有限(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王俊岭

  近日来,俄罗斯卢布的“自由落体式”下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即使俄央行宣布大幅加息后,卢布汇率依然再次重挫19%,创下1998年俄债务违约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卢布暴跌也让一些中资涉俄企业汇兑损失惨重。专家指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西方追加制裁以及美元重归强势,是造成此轮卢布暴跌的重要原因。目前,卢布巨震对中国整体影响有限,中资企业应把握机遇并提早布局,以便规避汇率风险。

  油价暴跌卢布“跳崖”

  今年7月以来,俄罗斯卢布便开始了下跌之旅。近几周,卢布更是玩起了“跳崖”:从年中1美元兑34卢布一路下行,一度跌破1美元兑80卢布大关。12月18日至21日,卢布汇率又大幅反弹,最新价格维持在1美元兑59卢布附近。但从俄国内商品价格上看,卢布动荡影响明显,俄罗斯通胀形势依然严峻。

  对于卢布的巨震,专家认为成因复杂,其中国际油价持续暴跌无疑是直接原因。“一方面,在页岩油、新能源、欧佩克不减产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另一方面,石油等能源产业目前占俄经济的比重仍然很大。油价暴跌不仅直接影响了俄罗斯今年的收入,更加剧了市场对俄罗斯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旦预期变为负面,资金便会相应流出,甚至引发国际游资的做空冲动。

  “俄罗斯经济受油价下跌遭重创,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市场预期美加息在即,这些因素都助推了美元有效汇率大幅上升。”张焕波分析,这些变化必然体现为卢布兑美元汇率的暴跌。“此外,西方国家近日欲再度收紧对俄罗斯的制裁,也让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张焕波说。

  中资在俄业务受牵连

  卢布暴跌不仅影响了俄罗斯民众的正常生活,也让一些在俄业务开展得“风生水起”的中国企业受到牵连。

  近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盈利预警称,年度净利润将下降约50%,并明确指出在俄遭遇的汇兑损失对公司业绩产生了不利影响。随后,吉利汽车股价应声下跌16.99%。

  无独有偶,以对俄出口鞋业、服装、小商品为主的浙江、广东等地企业也都感到了来自俄罗斯的“寒流”。

  卢布巨震能否对中国经济产生冲击?专家明确表示,虽然中国与俄罗斯经济关系日益紧密,但客观上,中国与俄罗斯的贸易紧密度仍低于美、日、欧等经济体,因此卢布币值震荡对华的负面作用有限。

  “卢布贬值对中国整体影响并不大。不要忘记,中国还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卢布贬值的另一面就是美元升值,这有助于中国外储中美元货币的保值增值。因此不能片面地看卢布贬值带来的局部损失。”张焕波说。

  12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虽然近期卢布暴跌,但目前中国的经济和资金流动层面都很正常,跨国资金流动并未产生显著变化。

  抓机遇同时防风险

  外交部长王毅日前表示,中方相信俄方有能力也有智慧克服目前出现的经济困难局面。对于卢布未来的走势,专家预计,从短期看,卢布币值可能还面临一个寻底的过程;从长期看,卢布有望摆脱巨幅震荡的局面。

  “尽管目前经济结构单一,但要看到,俄罗斯拥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如人均资源占有量大,抗经济危机能力强,在航空航天等一些高端装备制造业仍有良好的基础和技术优势。”张焕波分析,如今地球村中各成员的命运彼此息息相关,政治上的分歧最终不能取代合作共赢的潮流。

  张焕波说:“目前,一些西方国家出于地缘政治考虑制裁俄罗斯,但长此下去也不利于他们自身的利益。”

  面对卢布的剧烈震荡,专家建议,中国企业一方面要把握好同俄罗斯合作的重要经济机遇,另一方面也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提高风险防控意识,提前布局,合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一方面,作为战略协作伙伴,中国理应在俄方有困难时雪中送炭;另一方面,这对中国企业而言也是绝佳的商机。我们在森林、矿产、能源及一些高技术领域都可以借此机会深化同俄方的合作。此外,企业自身也要从人才、机制、金融衍生品选择方面提早谋划,预防汇兑风险。”张焕波表示,未来信用证、外汇远期交易、掉期交易及汇率保险等均可以在企业合理避险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