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项巡视一个月至少9人被调查

2014年12月24日 04: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专项巡视一个月 至少9人被调查

  其中6名央企员工 几大央企也各自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

  11月24日上午,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中国石化工作动员会召开,标志着中央第三轮巡视正式进驻。到今天为止,这一轮巡视启幕整整一个月。巡视,向来被视作发现官员问题线索的重要途径,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与以往相比,中央第三轮专项巡视多次采取“边巡视边通报”的方式处置腐败案件,被巡视单位也以约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等途径“传导”压力。

  通报

  专项巡视一个月内央企6员工被查

  昨日,北青报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获悉: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一天,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也被公开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神华集团是今年中央第三轮巡视的被巡视单位之一。

  经中央批准,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除了神华集团,也有其他5家单位在巡视组进驻期间公布官员被查信息。

  本月3日,中国石化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披露,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原总经理薛万东被调查,中石化同时表态,“对任何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无论涉及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薛万东由此成为第三轮巡视开始后,首个被调查的“问题官员”。

  5天之后,中央纪委官网报道称,文化部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原社长、党委书记(正厅级)王笑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12月15日,是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公司的第18天,当天,中央纪委官网通报称: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通报信息同时显示,该问题线索系中央第八巡视组提供。

  此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影视译制中心原主任王刚建(副局级)、工作人员王强和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任勇被查的消息也相继公布。

  截至昨日,第三轮中央巡视启动后,至少已有6家被巡视单位共计9名工作人员被查,其中6人皆系央企员工。

  已披露的被调查人员

  中央企业

  华泽桥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

  张文江 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

  刘宝龙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

  薛万东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原总经理

  张智江 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

  任勇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

  机关事业单位

  王笑然 文化部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原社长、党委书记(正局级)

  王刚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影视译制中心原主任(副局级)

  王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影视译制中心工作人员

  处分

  东风汽车34人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分

  12月21日,在任勇接受调查仅仅两天之后,东风汽车公司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近期查处的27起违规购买、赠送购物卡,公款购买月饼,公款内部吃请,公车私用,到风景区开会并公款游览景区,公款出国(境)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决定给予34人党政纪处分。其中,3名下属单位负责人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职(降级)。

  巡视组要求神华调查企业违规问题

  北青报记者在梳理中发现,神华集团也采用了类似的方式公布处分决定。本月13日,神华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通报了3起违规超发年薪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央纪委官网报道显示,根据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的要求,神华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分别组成3个调查组,对反映神华新街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超发年薪、陕西国华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家属搭车公款旅游、神华国能集团公司总部机关2014年端午节发放购物卡问题进行了调查了解。根据调查实际和有关规定,神华集团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作出了处理决定和建议。

  例如,神华集团公司在审计中发现,新街能源公司违反年薪管理规定超发负责人年薪。领导班子2011年超发年薪144.28万元,2012年超发年薪134.49万元,2013年超发年薪108.11万元。神华集团公司多次向新街能源公司提出整改要求,该公司领导班子特别是个别领导人员以各种理由推诿拖延不能整改到位。

  经神华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决定给予新街能源公司领导班子通报批评。建议给予原董事长王占勇、总经理车仁浦、党委书记白根威,副总经理郝文光、崔安义,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王孝义撤销党委副书记、撤销纪委书记职务处分。集团公司决定给予郝文光行政记大过处分。

  约谈

  华电对73名党政主要领导谈话提醒

  12月14日,中央纪委通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结合效能监察、企业巡视、监督检查和干部培训,开展廉洁谈话和专门约谈,加强对各级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教育、警示、管理和监督,做到“耳边风”常吹、“紧箍咒”常念、“警示钟”常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防止小错演变为大错。

  今年11月,为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中国华电党组举办专题研修班,组织集团总部部门主任级及以上干部和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近百人参加学习。

  据悉,今年以来华电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对总部148名处级以上干部、44家二级单位的73名党政主要领导做到了谈话提醒“全覆盖”,对所属部分二级单位及总部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个别二级单位业务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进行了专门约谈,提醒和帮助党员领导干部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提高廉洁从业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改革

  中石化设纪检分组 查巡视组移交线索

  本月20日,中央纪委官网消息显示,中国石化近日召开会议,宣布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监察局)北京、南京、武汉、广州、成都5个分组(局)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决定,标志着5个纪检监察分组(局)正式成立。

  据悉,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中国石化开展专项巡视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在听取党组和纪检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时,对中国石化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成立分组(局)的思路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符合中央精神,要求大力推进。

  按照部署,分组(局)的职责就是根据组局的统一领导和部署,开展信访举报调查和案件查办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完成组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当前,纪检监察分组(局)要加快人员选聘工作,尽快进入状态,要集中力量重点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坚决完成巡视组交办的任务;对组局目前掌握的相关问题线索,组织人员加强核查,提出处理意见。

  中国华电则采取在公司系统内开展专项巡视的方式,查找“重点”问题。

  2014年10月下旬,中国华电党组纪检组选派5名党组纪检组组员挂帅,组成5个组对20家二级单位,继2013年10月的第一轮专项巡视检查后,开展第二轮工作。11月下旬,中央确定对中国华电开展专项巡视后,中国华电党组纪检组多次明确要求5个巡视检查组以中央巡视为契机开展工作,提出“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严格深查细挖问题”等要求。

  本版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