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会将召开“十大” 回应热点关切

2014年12月24日 04: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红会将召开“十大” 回应热点关切

  会议时间尚未最后确定 会长华建敏表示不会回避问题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中国红十字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12月22日在京召开。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华建敏9月曾透露,红会“十大”不回避问题,还要回答红十字会同仁和全社会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

  中国红十字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会议听取了中国红十字会九届六次理事会和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审议了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国红十字事业2015-2019年发展规划纲要、中国红十字会2014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中国红十字会第十届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组成方案、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及理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组成方案等,通过了《中国红十字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据了解,9月26日,中国红十字会曾在南京召开部分省份工作座谈会。会上,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说,几个月后将召开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华建敏强调,“十大”是一次抚今追昔、规划未来的大会,我们要正确总结历史经验,包括正面的经验和反面的教训,不回避问题;要回答红十字会同仁和全社会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要在国内外和全社会树立良好的红十字会形象,让人们对中国特色的红十字事业充满信心。

  上一届即八届红会领导班子召开最后一次常务理事会是在2008年9月8日,而红会“九大”在当年10月份召开。今年12月又一次召开了常务理事会,因此按照惯例推断,红会“十大”将于不久后召开。但红会的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还没确定具体召开时间。

  记者观察

  红会“十大”可能回应哪些问题?

  多次辟谣的郭美美事件

  2011年6月21日,微博用户“郭美美baby”(实名认证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炫富自称“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引起关注,并引发中国公众对中国红十字会所获善款流向的质疑。2012年7月,北京警方对郭美美进行的调查表明郭美美及其母与中国红十字会无直接关联。今年,郭美美被北京警方逮捕,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其与红会没有关系。红会也澄清过与郭美美没有关系,但此事成为红会近年来最被舆论和公众指点之处,甚至成为了对红会批评的代名词。但是,作为红会第一负责人,会长华建敏该如何评价此事的影响以及应该汲取的教训?

  雅安地震四陷舆论漩涡

  2013年发生的四川雅安地震,是红会身处舆论漩涡的典型样本。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先后因“中国红十字会要求台湾红十字会先援助500万元人民币方可进入灾区”、“红会工作组正赶赴雅安灾区‘考察’”、“疑为红会工作人员佩戴浪琴表”、“壹基金收到的钱要打入红十字会账户”等事件遭到公众四次质疑。

  虽然红会对质疑都进行了辟谣或改进相关工作,但仅在一次灾情的救助中,红会就屡遭诟病,那么在救助灾情的过程中,红会到底应该承担什么工作?救灾工作是否有标准程序?如果有而又不能按此程序进行,应该如何追责?

  涉嫌违规使用仓库事件

  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总投资1.17亿元打造的中国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仓库用“以捐代租”的方式,以每年90万元的价格将仓库出租给商业公司,该公司再次转包牟利。

  对此,红会称备灾救灾中心将部分仓库库房与企业在2012年开展合作,期限2年,该合作已于今年5月全面终止。与企业合作所获得的180万元资金全部进入中国红十字会账户,受财政部监管。经过红会机关纪委的调查,没有发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存在个人从中谋取私利的行为。然而,疑问仍然盘桓在人们心中:“以捐代租”在红会各级章程中到底有无明文规定?此动议是谁最先提出的?事发后对责任人有无追责?随后,武汉红会又被曝出租仓库,到底如何杜绝此类问题?

  对赵白鸽工作的评价

  今年9月,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不再担任红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职务。赵白鸽任职红会期间,红会遇到了不少负面新闻,赵白鸽也经常回应红会遇到的一些情况,因此被称为“救火队长”。她还曾表示要扭转红会形象。她去职后,红会官方会不会在“十大”这样的高级别会议上对她的工作以及她主政期间的成败得失做出评价?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