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儒林考察陈廷敬故里 称该家族38人做官无一贪腐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24日 09:29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12月20日,省委书记王儒林在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亲切询问了90岁高龄老八路魏太合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弘扬优良传统 深入反腐倡廉 坚决刷新吏治努力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省新局面

  12月18日至22日,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阳泉、晋中、长治、晋城四市,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省委决策部署情况,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党的建设、反腐败斗争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学习弘扬我省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坚持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从严治党、刷新吏治,切实把好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产业创新,做好煤和非煤两篇大文章,着力推进“六大发展”,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伟中参加调研和座谈会。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晓薇,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茂林参加部分调研和座谈会。

  5天时间里,王儒林冒着严寒,先后前往阳泉、晋中、长治、晋城的15个县(市、区)、28个调研点,深入革命老区、企业园区、农村农户,重温革命精神,了解经济发展,访察民生民情,考察党的建设,就选人用人,与基层干部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山西的优良革命传统、优秀历史文化,是全省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巍巍太行,承载着中国人民浴血抗战的辉煌历史。踏上这片英雄的土地,王儒林来到左权烈士陵园,向抗战英烈敬献花篮,瞻仰左权将军纪念馆,向革命先烈表达由衷的敬仰之情。坐落于武乡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巍峨庄严,王儒林拾阶而上,走进纪念馆,在出师华北、平型关大捷、转战太行、踊跃支前等展区前,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斑驳的抗战实物前,不时驻足,仔细端祥,聆听讲解,深情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共同追忆血与火的峥嵘岁月,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参观结束时,王儒林指出,重温八路军八年抗战的历史,很受教育、很受震撼。山西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阳泉、晋中、长治、晋城都有深厚的革命传统。八年浴血抗战,太行军民创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这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时的要求,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能忘本、不能伤根、不能丢魂、不能变色、不能贪腐,继承优良革命传统,不断发扬光大。要加大抗战史实、革命人物事迹的整理、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学习、了解、受教育。随后,王儒林看望了李发祥等6位老八路、老战士,他们最大的90岁,最小的也已85岁。王儒林与大家一一握手,询问他们的战斗经历和身体状况。看着他们胸前的军功章,他说,你们是人民的功臣,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向你们表示崇高敬意,并一再叮嘱当地照顾好这些老人的身体和生活。

  大寨,这面昔日全国农业战线的旗帜,如今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型。王儒林专程来到大寨村,登上虎头山,沿着松柏掩映的石板路,蓄水池、盘山渠、周总理纪念亭、郭沫若纪念碑……当年的“铁姑娘”、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凤莲讲述着大寨的历史与传承,王儒林仔细看、认真听,远眺青山碧岭、现代新村,实地感受荒山变良田的生态奇迹、窑洞变楼房的巨大变迁。在参观大寨展览馆后,王儒林前往大寨村,亲切看望大寨第一位女党员、85岁的老劳模宋立英。走进老人开办的土特产店,王儒林称赞她与时俱进。坐在大寨人当年建设的老窑洞里,王儒林拉着宋立英的手,嘘寒问暖,听她讲述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看着老人在劳动中致残的手,王儒林动情地说,靠着这双手,靠着苦干实干拼命干,大寨人民兴修水利,改造荒山,植树造林,在党支部带领下三战狼窝掌、搬山填沟造平原,把七沟八梁一面坡的穷山恶水,变成高产的良田、果山、经济林,变成如今富裕的新农村。大寨的发展,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历程的代表和缩影,有经验也有教训。半个多世纪以来,大寨人民始终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仍然值得学习。一要学习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没有过时,永远不会过时,而且历久弥新。我们今天仍然需要这种精神,靠着这种精神,我们才能实现富民强省。二要学习大寨优良的作风。大寨村党的干部始终坚持以身作则,苦干实干,廉洁自律,不贪不腐,他们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对党忠诚,听党的话,始终把自己看成人民群众的普通一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利益。三要学习大寨先进劳动模范人物的事迹。大寨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带领人民群众创造了不凡的业绩,有的为了集体的利益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为各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在我省正在开展的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中,要通过学习我省各个时期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改进作风,振奋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大寨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为我省“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恢复改造后的昔阳县红旗一条街,王儒林对红色旅游开发情况进行了调研。

  康熙帝师、一代名相陈廷敬是康熙朝宰辅重臣,为官清廉,政绩卓著,为国之能臣、吏之楷模,备受后人敬仰。王儒林来到陈廷敬的故里——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重点了解陈廷敬的生平事迹、为官为政、家训家风。他说,陈廷敬的德才勤廉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清、慎、勤”是康熙对他一生的高度评价,也是陈廷敬做人做事做官的真实写照。不仅陈廷敬为官清廉,陈氏家族在明清两朝先后有38人做官,遍及全国14个省,历时260多年,没有一个贪官。直到今天老百姓仍然念念不忘、口口相传。这不是偶然的,这是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培养的结果。王岐山书记推荐《大清相国》一书是有深刻含义的,我们山西的各级干部都要认真读一读。山西历史上廉政名人层出不穷,出了“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著名清官陈廷敬。为什么现在却发生了系统性、塌方式的腐败问题?

  因为这些搞腐败的人把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党性原则丢得干干净净,把我们历史上的优秀传统文化丢得干干净净。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剖析、深刻反思,引以为鉴。我们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的重要指示,通过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优秀的法治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皇城相府”也要更好地、充分地发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教育启迪后人。

  山西实现转型发展,首先必须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潞安高硫煤清洁能源与精细化学品循环经济园区,以下组高硫煤为主要原料,推进煤基合成油向煤基精细化学品转型升级,高端精细化学产品占比达到80%。王儒林听取了项目总体情况介绍,在了解煤基精细化学品的独特优势后,他说,发展煤化工,必须解决好成本、市场两个关键。潞安集团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技术路线和产品结构,依靠关键技术突破,从精细化学品入手,占领高端市场,这是一个新的方向。如果这条路子走好了,就探索出一条创新转型、高端转型的新路,这对于山西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具有重要意义。晋煤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通过科技研发,实现了地面煤层气抽采的技术突破,易高煤层气液化公司是亚洲最大的煤层气液化基地。在考察抽气井、中心集输站、煤层气液化装置后,王儒林指出,煤层气产业发展对山西意义重大。要深化煤炭体制改革,推进采煤采气一体化发展,加快煤层气产业基地建设,为我省能源清洁利用开辟新的空间。他特别强调,安全生产大于天,一定要高度重视、始终抓好安全生产。在阳泉鑫磊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王儒林询问项目布局、投入产出等情况,指出,面对传统产能严重过剩的严峻形势,企业不能只把眼光盯在传统项目上,必须从传统思路、传统方式、传统产业中跳出来,加快产业升级步伐,生态恢复治理必须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决不能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兆丰天成铝材公司由阳煤集团与河南民营企业共建。王儒林对公司采用混合所有制模式,优势互补、提高效益的做法表示肯定。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