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014中国外交:中国方案不断涌现丰富外交品牌

2014年12月27日 10:32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盘点2014中国外交:中国方案不断涌现丰富外交品牌
    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上握手。

  2014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丰收年。不断涌现的中国方案、中国倡议有效地丰富了中国特色外交品牌,提升了中国外交的主动性,彰显了大国外交的影响力。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2014年的外交成就,表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品牌日益鲜明。

  周边外交再上层楼

  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周边是首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命运共同体的构想,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方针,不断拓展的伙伴关系网络,在2014年中国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7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韩国,不仅使中韩元首互访成为固定机制,各层面、各领域的对话和合作机制也取得重大突破,极大地丰富了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11月,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

  8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期间,两国将“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组成的“三位一体”合作格局内,双边关系迎来了新的飞跃。

  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到访四国,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站点。期间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成为上合组织内部互联互通、推动多边合作的一个突破。在双边关系中,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签署协议达17项之多,勾勒出双方全面深化合作的路线图;中国与马尔代夫决定构建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与斯里兰卡签署《中斯关于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决定启动自贸协定谈判、推进科伦坡港口城建设;与印度一致同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11月东亚峰会、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中国方案推动中国与东盟联系更加紧密。中国承诺将在未来三年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支持双方经济技术合作;中方希望明年年底前结束关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设立总额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同时,双方关系从经济合作向政治安全领域延伸。中国正与东盟国家商讨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国愿意明年主办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探讨建立中国-东盟防务热线。未来双方在经济、政治与安全领域的合作将更加紧密。

  此外,中日双方在11月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新型大国关系持续推进

  对于中国外交来说,大国是重头。近年来以新型大国关系为代表的中国倡议,为处理大国关系指明了新的方向,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回应。

  11月,中美关系在奥巴马访华时实现了新的突破。中美达成了27项共识和成果,其中包括中美将继续把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作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最重要事项,并在2015年早期提出负面清单出价时进行第一次汇报;中美国防部签署关于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关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双方将为对方国家商务、旅游人员颁发10年多次往返签证,为留学人员颁发5年多次往返签证。从政府关系加强到人员频繁流动,构筑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逐渐成为中美关系的共识。

  中俄关系延续了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势头,战略性进一步提升。5月,俄总统普京访华。两国元首在上海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提出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9月1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开工建设,迈出了建设全面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关键一步。

  中欧关系在领导人外交的带动下快速发展。3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展开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的国事访问,推动中欧政治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法决定开创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中德决定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荷决定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比宣布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欧方表示愿积极参与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共同打造亚欧大市场。中国与四国签署了120多项合作协议,展示了中欧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俄罗斯、意大利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再次推进中欧关系向前发展。

  其他领域亮点纷呈

  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在这两类外交活动中,中国同样提出了不少富有中国特色与文化底蕴的倡议与设想,引领南南关系与整个国际社会向前发展。

  7月,金砖国家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这个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主的银行,将使金砖国家在全球金融架构中发挥更积极的影响。中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同样在中国的推动下,发展中国家互联互通与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明显加速。10月,由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进入新阶段,预计2015年底前将投入运作。1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中国宣布成立丝路基金,为亚洲国家参与互联互通合作提供投融资支持。由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也得到与会者的普遍支持。

  在多边外交场合,中国更加注重展示诚意与智慧,推动中国方案与倡议,使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3月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系统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5月举行的亚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亚洲安全观”的倡议,强调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在今年最主要的主场外交——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周期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亚太梦想,呼吁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同时倡议加强互联互通与基础设施合作。由此凸显中国梦、亚太梦与世界梦的交相辉映,使和平发展战略思想更加丰富。在中国的推动下,APEC正式启动了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明确了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的目标,成就了APEC的历史性进展。此外,习近平主席两次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峰会上呼吁G20成员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中国的声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与积极反响。

  2014年即将过去,未来中国将以更加丰富的中国方案、中国倡议、中国创造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打造中国的大国外交品牌。(王鹏权)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