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大使:鼓励中方提供充足证据以追逃贪官

2014年12月28日 06: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

  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

  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风港

  【中美2014】

  ●2014年3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牙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2014年11月10日至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11月15日至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出席在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博卡斯

  生于1941年,担任美国参议员长达35年,2014年3月任美国驻华大使。

  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与中国的“情缘”,始于50年前的一场背包旅行。今年3月来华履职之前,博卡斯访问过中国8次。日前,博卡斯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畅谈他眼中的2014年中美关系。

  对中国着迷始于50年前

  新京报:担任驻华大使之前,你对中国了解多少?

  博卡斯:我对中国着迷,开始于50多年前我背包旅行世界期间第一次访问中国香港时。在参议院工作时,我有了更多的机会访问中国。1978年邓小平访问美国时,他还同我握手。上世纪90年代,我曾受到江泽民、胡锦涛以及温家宝的接见。上世纪90年代后期,我曾多次与朱镕基会面,以帮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我还清楚地记得,2010年在华盛顿我受到了中国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接见。习近平当时强调,比起分歧,美国和中国有更多的共同利益,我们可以利用中美之间的合作推动和平与稳定。我很期望看到双方的合作在未来几年继续扩大。

  新京报:来中国担任大使之后,什么事情给你的印象最深?

  博卡斯:我向习近平主席承诺将访问中国的每一个省份。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去过13个省份。所到之处,我对那里的人们印象深刻:他们聪明、进取,总是在寻找新的做事方式。这是我热爱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可以有机会走出去认识精力充沛的人。

  投资美国先了解美国法律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当前的中美关系?

  博卡斯:正如中国人喜欢说的“我们同舟共济”。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们要把它处理好。我在美国参议院工作时这么认为。我支持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并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我这么认为。今天,我还这么认为。

  这也是为什么我对奥巴马上个月访华期间取得的成就感到兴奋的原因。从减少碳排放到延长签证和扩大世贸组织的信息技术协议,上个月所取得的进展,反映了我们为推动中美关系向前进而每天正在做的工作。

  中美关系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仍然存在分歧。不过,单独一个问题不应阻止我们就一系列其他议题进行合作。总有我们可以做的努力,来管理分歧,并取得具体进展。

  新京报:你对中美关系有什么期望?

  博卡斯:美国和中国——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的未来交织在一起。差异会有,而且这些差异会成为新闻头条,但如果两国都希望中美关系成长壮大并变得更好,我们可以每天向着这一目标努力。我希望十年后,我们将回首过去并看到中国和美国共同努力,改善了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应对了世界各地流行性疾病,并洁净了空气,以及其他许多重要的事情。

  新京报:中美之间的贸易在迅速增长。你对中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博卡斯:美国欢迎中国的投资,这可以从数字上反映出来。中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在过去五年已上升6倍,我们希望增长得更多。

  我对中国投资者的建议是,在投资前充分做功课,了解在美国每一个州和社区的市场、文化和法规要求,并与最优秀的律师、会计师和地方政府合作,确保投资计划是现实的,并且依照地方法律法规完成。

  腐败侵蚀公众信心损害经济

  新京报:近年来,中国正与其他国家联合反腐追赃,中美在这方面有什么合作?

  博卡斯:腐败是有腐蚀性的。它侵蚀公众的信心,还削弱国家的经济。腐败有切实的代价,我们负担不起这种浪费。同时不能忘记腐败的深层原因——全社会充分落实法治,对于各级政府和企业预防腐败至关重要。

  中美都不想成为腐败或其他犯罪的避风港。在今年11月于北京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就促进一系列执法问题的协调与合作达成一致。在最近于北京结束的第十二次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会议上,我们又讨论了在这个问题以及其他关键问题上推动合作的方法。

  我们有决心打击腐败并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风港,同时继续鼓励中国提供充足的证据,确保美国执法部门可以对中国前官员涉腐案件进行恰当的调查和起诉。

  新京报:目前,美国大使馆共签发多少份有效期10年的签证?

  博卡斯:这不仅是一项新政策,也是对中美关系过去35年来巨大进展的肯定。它正使我们的经济受益,也使两国人民走得更近。

  美国驻中国使团处理的签证比在世界其他任何国家都多。我们的使团每天处理5000到7000份签证,绝大多数申请短期商务旅行、旅游和学习的中国人都能获得有效期更长的签证。

  1 你最喜欢的中国菜是什么?

  博卡斯:我喜欢北京烤鸭、四川饺子、广东面条以及在新疆吃到的羊肉。中国有这么多好吃的,我喜欢在旅行期间尝试当地美食。

  2 能给读者推荐一本介绍美国的书吗?

  博卡斯:我建议大家读劳拉·希伦布兰德的作品。另外,泰德·外特的《总统的制作》非常优秀,还有威利·莫里斯的《向北回家》。

  3 还有其他想推荐给中国读者的东西吗?

  博卡斯:我曾花18个月的时间出国留学并周游世界,这是我一生中最长见识的时光。我希望中国旅客赴美,去任何地方旅行。这样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本国和其他国家的文化。

  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