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新线路换乘便捷 多在三分钟之内(图)

2014年12月29日 11: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地铁7号线开通,北京西站7号线与9号线实现同台换乘。(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28日)是北京市4条新的地铁线路试运营的第一天。从此,中心城又多了一条地铁线。望京地区的居民也可以通过14号线换乘6号线到达中心城区,而15号线也让顺义的居民穿过望京商务区到达学院路周边高校。

  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4条新线各换乘都比较便捷,“人物同检”也未见拥堵。然而6号线通州潞城站公交线路太少,给周边居民甚至燕郊出行的居民带来不便,黑车盘踞,拼车叫价每人20元。

  7号线

  西站换9号线再现“无缝对接”

  7号线全线目前开通并可以换乘的车站有三个,分别是磁器口站换乘5号线,菜市口站换乘4号线和北京西站换乘9号线。曾经得到市民广泛赞誉的9号线和4号线在国家图书馆“无缝换乘”的情景再次出现在北京西站。记者从7号线终点站北京西站下车后,直行到对面即可乘上9号线从该站发往国家图书馆方向的始发列车。

  整个7号线3个换乘点的换乘都比较便捷。在7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点菜市口站,乘客坐电梯下行一层即可到达4号线,整个换乘时间为1分多钟。而从4号线菜市口站换乘7号线则需要绕行一条长约30米的S型换乘通道,换乘时间也在3分钟以内。

  新增临时售票窗口应对大客流

  北京西站既是7号线与9号线的换乘车站,又是人流较密集的大站。昨日,记者从7号线北京西站出站后,上电梯即到达了与现有9号线共用的出入地铁站厅。

  在人工售票处和自动售票机前,买票的乘客排起长队,而在南北两端的进站乘车处,分别设置了4个临时售票点。一名地铁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新线开通和地铁调价,再加上春运高峰即将到来,所以增加了临时售票点。

  此外,昨日4条地铁新线各站点安检都开始“人物同检”,即由机器检查乘客行李和由人工进行乘客身体安检。在7号线欢乐谷景区站、南楼梓庄站和磁器口站,乘客完成行李和身体检查耗时约20秒,比过去只检物不检人慢了不少。不过7号线首次将安检系统纳入前期设计,沿线各站的安检通道都设计在进站口,安检不再绕行。

  在昨天整个客流量不大的情况下,4条地铁新线并未造成客流拥堵。

  6号线二期

  地铁站外公交少 黑车趁机揽客

  6号线是燕郊居民进京的主要地铁线。不仅通州居民对6号线二期的开通期盼已久,在北京工作的燕郊住户也期待着该线路的开通能化解他们早起排队挤公交上班的难处。然而,6号线潞城站因无接驳燕郊公交线路,黑车盘踞在此开始揽客。

  潞城站东北口出站100米左右即是公交车站,但此处只有一班开往潮白河孔雀城的通勤班车和开往台湖方向的临8路车。公交线路较少,不少黑车司机在周边揽客,一位司机说,到燕郊没公交,要不就打车要不就拼车,或者坐回“草房站”去坐公交车。

  潞城到燕郊15公里左右,黑车司机开价:拼车20元每人,需要凑够人数才走。昨日下午,地铁站周边有七八位黑车司机在揽客。家住燕郊在东直门上班的周先生昨天到潞城站踩点,因没有直达公交,他表示还是会每天挤公交到“草房站”乘车。

  15号线一期西段

  换乘5号线 绕行多走10分钟

  15号线的开通,极大丰富了望京地区居民的业余生活。原定有4个换乘车站,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站换乘8号线,向南经过什刹海到达南锣鼓巷,在望京西与13号线换乘,纵向向南可到达交通枢纽东直门站,在望京站与14号线换乘,向南至金台路后可向东通往通州几大社区。

  因改建难度大,大屯东路站暂缓开通,使15号线换乘5号线的乘客稍有不便。

  “我要去磁器口怎么换乘?”下午,15号线的志愿者经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

  换乘5号线,比较简便的方式是坐15号线至望京西换乘13号线,13号线北苑方向到立水桥换乘5号线,这样只换乘两次,但是望京西的换乘通道是外架桥的结构,温度与室外一致,步行距离也较长,一般需要步行6分钟左右。

  还有两种方式是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站换乘8号线,在北土城换乘10号线至惠新西街南口,或在8号线的鼓楼大街站换乘2号线至雍和宫,两种方式需要换乘3次,每次行走约3分钟。但无论哪种方式,都会比直接换乘多出至少10多分钟时间。

  15号线一期西段的开通,也把顺义纳入“北京一小时交通圈”。昨日下午2时许,白女士一家三口在15号线里有说有笑。他们家住顺义区马坡镇,儿子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以前地铁没通,不舍得儿子来回倒车,丈夫黄先生有时间就开车到学校来接。往返将近4个小时,这么走一趟父子俩都很疲惫。因为怕麻烦父亲,儿子回家由一周一次变成两周一次,有时一个月才回家一次。

  “地铁来了,家离学校只有几十分钟。”小黄同学笑着加入讨论,白女士点头说,以后方便儿子能常回家看看了,地铁把生活都改变了。

  14号线东段

  望京通地铁 来回省下三小时

  地铁14号线东希开通首日,6时左右迎来第一批乘客。他们多操外地口音,拎着包裹行李和工具的大包,从通州的住处赶往望京的工区。

  “以前没地铁,这么早也没公交,只能几个人凑在一起打车。”乘客赵女士说,每次打车八九十元,几人平均下来也要一天的饭钱。

  二十几岁的小田和小陈是同事,两人在望京利星航广场的一家外企工作。小田家住6号线常营站,14号线开通可把她乐坏了。“以后我就坐地铁上班了,能节省一个多小时,来回就是仨小时。”

  地铁开通前,她上班需要先坐6号线到呼家楼,转乘10号线到三元桥,再转公交车到大山桥东。小田说,这里公交线路虽然多,堵车也非常严重。每天上班要在路上走一个半小时,就坐地铁那二十几分钟是舒服的。

  如果工作需要要去城区开会,不打车的话就需要提前2个小时出发,因为望京到市区的公交很少,而且时间还不确定。现在坐14号线去望京,从出家门算才40多分钟。(记者 吴为 陈瑶)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