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网上直播立法听证会 首创实施行政复议案评查

2014年12月29日 14:20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我市发挥“首位城市”作用,推进依法治市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我市研究明确具有成都特色的依法治市目标任务。今年,我市以《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成都市依法治市实施纲要》为指南,开展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依法治理、全民学法用法“六大板块”工作。其中,网上直播立法听证会和全国首创实施行政复议案件评查,备受市民关注。11月,“成都农村产权纠纷仲裁工作”项目还荣获第三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法规草案都公开征求意见

  立法听证网络直播

  今年,我市制定印发了《成都市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统一组建法律顾问团,要求市级部门、各区(市)县、各街道(乡镇)结合实际情况分别聘请法律顾问,并鼓励和支持村(社区)聘请法律顾问。截至9月24日,全市党委系统31个单位已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5个单位正在积极推进,整体覆盖率达86.1%。

  除聘请法律顾问提供专业的意见外,我市审议通过的《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成都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4件;制定《成都市幼儿园管理办法》《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4件,都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以《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为例,其立法听证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平台互动访问量达2.6万人次。

  对于已有法规,按照“非禁即入、有障必纠”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对现行有效的65件地方性法规进行集中清理,市政府对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20个基层法院人民陪审员

  数量增加近两倍

  有了完善的法律法规,还需相应部门和人员进行贯彻落实。为了确保依法行政,今年9月,我市出台《关于全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清理整顿和整合行政执法队伍,执法重心下移,加快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综合执法”,还在全国首创实施行政复议案件评查。11月1日,市法制办施行了《成都市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我市成为全国少数几个,专门出台办法对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进行规范的城市之一。

  目前,29个市级主要行政执法部门对依法行政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承诺整改。市纪委共组织查处全市行政不作为、执法不到位的行为15起,给予行政处理84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212件。

  为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和见证司法进程,最高院于2013年11月进一步明确提出了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要求在2015年底前人民陪审员应“按照不低于基层法院法官人数2倍的比例增补。今年截至9月30日,20个基层法院在原有625名人民陪审员基础上,通过“倍增计划”新增选1168名,是基层法院法官总数的142%,提前超额实现了120%的预定工作目标,新选任人民陪审员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整治1108个“三无院落”

  完成目标的96.8%

  其实,在法院审判前,都会不下一次地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其中常会出现网格员的身影。我市今年按照“因地制宜、街巷界定、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对原有网格进行规范整合,全市317个街道(乡镇)3444个社区(村)划分为网格11464个。

  运用“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推进“三无院落”整治,坚持“先自治、后整治”的工作思路,通过自治组织建设,完善自治工作平台,形成“居民自治”的机制。全市“三无院落”共有2411个,今年有1145个纳入整治目标,截至12月上旬,已完成1108个,完成目标的96.8%。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基层自治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此外,全民守法作为依法治市的基础,需要培育法治文化。为此,我市制定的《推进“法律七进”工作考核标准70条》《推进“法律七进”10项重点举措》,明确了“法律七进”每一“进”的具体内容、考核标准以及推进措施。特别是在中小学、职业学校、高校,部署开展了“国旗下的宣誓——争做学法守法好儿童(少年、青年)”“模拟法庭”等活动。

  截至12月中旬,我市通过中心城区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静屏广告超8万次,开展依法治市文体活动共计6317场/次,开通普法网站58个、手机平台28个,开设以政务微博平台“@法治成都”为代表的法治类政务微博41个,覆盖人数近1113万人次。

  数说成都依法治市

  全市党委系统法律顾问整体覆盖率达86.1%

  (截至9月24日)

  全市“三无院落”共有2411个

  今年有1145个纳入整治目标已完成1108个占比96.8%

  (截至12月上旬)

  今年开展依法治市文体活动共计6317场/次

  开通普法网站58个

  开设手机平台28个

  开设法治类政务微博41个

  覆盖人数近1113万人次

  (截至12月中旬)

  20个基层法院人民陪审员

  在625名基础上增加了1168名

  是基层法院法官总数的142%

  提前超额实现120%的预定目标

  (截至9月30日)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