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萧山余杭与杭州主城区一体化重大政策出台

2015年01月06日 09:5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萧山余杭“撤市设区”已有13年了,成为杭州发展的“主引擎”、重要的“增长极”。但是,一直以来,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政策,却迟迟无法统一,成为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

  从今年1月1日起,萧山、余杭两地将结束13年“除外”尴尬,在户籍社保教育医疗等九大重点领域接轨主城区,真正实现“同城同待遇”。

  昨天,杭州市发布重大政策: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萧山区余杭区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委〔2014〕17号文件,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发布实施,可谓动了真格。其中,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涉及9大领域,均与广大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

  年前,国务院批复了富阳撤市建区,杭州市城区面积已经逼近5000平方公里,除了4个直辖市,在国内省会城市中仅次于武汉、南京,但是,坊间戏言,“原来主城区是6+2(萧山、余杭),现在要变成6+3(加富阳)了。”

  2001年,萧山、余杭“撤市设区”,但13年来,萧山、余杭一直被杭州市出台的许多政策给“括弧”了——“萧山、余杭除外”。

  因此,加快萧山区、余杭区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被称为“是一项重大的发展工程、民生工程、融合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那么,萧山余杭和主城区一体化后,九大民生领域会出现哪些重大变化?本报为你一一解读。

  自《意见》印发之日起,夫妻投靠、老年投靠、未成年子女投靠、人才引进、购房落户、投资落户等八城区外户口迁入两区政策统一执行主城区政策。

  其中,两区购房落户政策中除建筑面积80平方米的标准不变外,付款方式、上市交易、审批程序等标准按主城区政策执行。

  2015年1月1日起,以迁入地“有合法固定住所,实际居住且人户一致”为原则,实现两区与主城区户口双向迁移。两区的单位集体户的出生申报、三代以内直系亲属相互迁移(迁入地为集体土地、军产、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承租的直管公房等及有产权纠纷的房产除外)、婚嫁、住房搬迁等按城区内户口迁移管理政策统一执行主城区政策。

  萧山、余杭两区集体土地上的区内户口迁移、分户政策暂时维持不变,待全市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确定后,按新政策执行。

  由于年度系统维护和数据统计工作,目前暂停办理各类户口业务,全市各户籍窗口自2015年1月6日起按相关政策受理各类户籍申请。

  关键词:户籍管理

  解读:购房落户按主城区政策执行

  1.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14年启动萧山余杭两区与主城区社保一体化。统一了主城区、萧山区、余杭区(下称“三地”)的社保制度框架,三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调整为14%,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每月150元。

  修订出台《杭州市医疗保险定点医院管理办法》和《杭州市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管理办法》,统一、规范了全市医保两定机构管理标准;改造升级两区医保两定机构信息网络,公布了911家三地互认两定机构名单,为2015年1月1日起三地医保消费实时互认做好全面准备。

  考虑到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事关民生和群众福祉,计划采取“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办法,分3年逐步实施两区社保一体化工作。

  2018年1月1日前,萧山、余杭两区社保纳入市本级统筹。

  解读:三年内两区社保纳入市本级统筹

  2.

  关键词:就业和社保

  2015年起,萧山区、余杭区企业复退军人和企业退伍军人春节慰问金执行市本级标准,其中企业复退军人为每人1800,企业退伍军人为每人200元。

  2015年起两区退伍转业安置金、进藏义务兵安置金均执行杭州市人民政府、杭州警备区文件精神,具体标准三季度确定。

  2015年起,两区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照料中心建设、老年食堂运营等补助执行市本级标准。

  其中自建用房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补助标准为每张床位6000元、租赁用房的为4000元;

  养老机构接收城区户籍老年人入住的,按照养老机构不同星级每人每月分别给予200元、150元、100元运营补助,对接收失能、失智老年人入住的,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补助;

  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按功能采取叠加补助的方式给予每家3-10万元建设补助;

  老年食堂运营补助为每家每年2万元。

  两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已与市本级接轨,并实行城乡一体化。

  2015年起,两区困难群众水、电、气定额补贴和临时价格补贴标准执行市本级标准,其中水、电、气定额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45元,困难群众临时价格补贴根据物价上涨指数确定。

  2015年起,两区高龄补贴和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执行市本级标准,其中高龄补贴标准为:80-89岁为每人每月50元、90-99岁为100元、100岁以上为300元,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为每人每月870元。

  关键词: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

  解读:统一优抚、福利和救助补助标准

  3.

  加快高中段学校招生一体化。2015年起,逐步实施主城区与萧山、余杭两区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特色示范普通高中的双向定额招生。

  主城区4所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杭二中、杭高、学军中学、长河中学)共计4个班面向萧山、余杭两区招生、

  其中杭二中滨江校区和学军中学将在原来面向主城区招生12个班之外各增加一个班,面向萧山、余杭两区招生。杭高地区班和长河高中1个宏志班停止招生,调整为全部面向萧山、余杭两区招收普通高一新生。

  到2018年,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八城区高中段学校招生一体化。

  另外,2018年开始将统一八城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政策,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招生以区为主管理的基础上,相应的公办、民办学校(幼儿园)招生办法和规定与六城区保持一致。

  目前,积极落实已有的市区高中布局规划。2015年,江滨职校新校区、杭高钱江新城校区、丁桥普高将投入使用,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已于2014年11月开工建设,杭二中萧山分校、学军中学海创园分校、中策职校康桥校区、交通职高笕桥校区建设进入前期。

  下一步,将根据八区教育深度融合的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八城区高中段学校规划,高中教育资源配置更为科学合理。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萧山、余杭两区和主城区使用的中考卷子相同,但计分方式不同。今年主城区重高4个班(每班约48人)的名额,将按一定的比例分配给两区,具体分配方式仍在商议中。萧山、余杭两区仍将按照各自的考试、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同时,萧山、余杭两区也将面向主城区实行等额计划招生,也就是说,两区面向主城区招生的省一级重高名额相当于重高4个班(每班约48人)。

  目前,萧山共有4所省一级重高,分别是萧山中学、萧山第二高级中学、萧山第三高级中学、萧山第五高级中学。余杭区共有2所省一级重高,分别是余杭高级中学、余杭第二高级中学。具体是哪几所高中面向杭州主城区招生,仍在商议中。

  解读:今年主城区4所省一级重高4个班面向两区招生(记者 魏皓奋 金丹丹)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