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其佐:轻微通缩已现七大苗头 深化改革是破解之道

2015年01月09日 16:31 来源:经济参考网 参与互动(0)

  经济学家、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于9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专访,提示当下存在的轻微通缩苗头,并建议政府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这是解决经济困难的杀手锏。

  从统计数据上看,去年12月CPI上涨1.5%,全年上涨2%,处于一个相对低位的水平。PPI数据则同比环比齐齐下降,且降幅均有扩大。张其佐表示,目前经济总体有积极因素,出现了回暖迹象,但相关数据,特别是PPI数据,显现出通缩压力正在加大的迹象,需要引起警惕。

  张其佐认为,当下物价水平持续下降、货币供应量下降、伴随着经济增长的缓慢,这三个要素已经显示出了通缩的可能,但从程度看,现在仍然是轻微通缩的苗头。

  张其佐表示,有七个类型的轻微通缩正在考验着中国经济。首先是增长性轻微通缩,这是伴随着经济放缓出现的。从成因讲,形成轻度通缩尤其是PPI环比同比下降的持续时间过长。前期刺激政策在2014年出现收缩,大规模价改的实施,从而导致了物价下跌,出现轻微的通缩苗头。

  第二,是周期性的轻微通缩。中国经济正经历着三期叠加的阶段,从前期的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带来了前期政策的消化期,政策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这三期的叠加。这是经济周期的常态。在这个阶段,生产能力出现大量过剩,供大于求,引起了物价的下跌,尤其是工业制造业,包括房地产等领域,都出现了收缩,相应地出现了通缩的周期性问题

  第三,是成本压低性的轻微通缩。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对于轻微通缩有一定的效应。随着这些年技术进步,生产力得到提高,同时,放松价格管制降低了生产成本,价格下降的出现从成本上压低了通胀。从国际环境看,国际油价大幅下降,也是造成这一通缩的原因。

  第四,投资和消费的有效需求不足,带来了需求拉低性轻度通缩。当预期的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或经济走势放缓的时候,消费和投资会出现有效需求不足,导致物价处于低位。CPI涨幅2%虽然不是大问题,但始终是中性偏低的位置。PPI下降比较大,形成需求拉下型的轻度通缩。与此同时,金融体系的效率降低,信贷扩张过快,导致出现了大量的不良资产和坏账。受到波及的不光有银行,还有企业,地方债务平台、房地产等。金融机构的惜贷也引起了信用紧缩,尽管采取了那么多措施,惜贷引起的信用紧缩,仍导致了新的通缩问题。

  第五,本地汇率高估和其他外部因素的冲击带来的输入性轻微通缩。一个国家实行盯住强币的时候,本地汇率会高估。虽然前一段人民币有所贬值,但总体还是高估了。货币升值会减少出口,加大进口,促使消费需求趋减,导致物价持续下跌,出现外部冲击性的通缩,即输入性的通缩。国际市场的动荡也产生了不少影响,货币外流,QE退出,资本外逃,热钱进出频繁等情况屡有发生。

  第六,体制和制度的因素带来的体制转轨性的轻微通缩。全面深改的方方面面没有完全到位,出租车垄断、三桶油、水电气垄断均是改革没有到位的表现。财政税收方面的改革也没有到位,同样会加重通缩,加上住房、养老、医疗、保险、教育等方面制度变迁和转型,还在进行中,都会影响到个人和家庭的收支和消费行为,导致通缩。

  第七,供给结构不合理带来的结构性轻微通缩。供给结构由于前期大量的刺激政策,盲目扩张和投资,形成了四大风险:产能过剩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地方债务风险和在前三个风险基础上带来的金融风险。现在中国集上述风险于一身,不合理的供给结构和过多的无效供给,必然加剧供求之间的失衡和矛盾,一方面许多商品无法实现价值,迫使价格下跌。另一方面大量的货币收入不能转变为消费投资,减少了有效需求,导致了结构性通缩。

  在探讨如何解决和将轻微通缩的苗头按下去的问题上,张其佐表示,现在中国经济已经有较大潜力和韧性,可以承受一定的起伏。要缓解当前的通缩和经济下行压力,就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保持定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化解和延缓通缩带来下行的压力,应该突出地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要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来扩大消费的需求。与此同时,投资也是关键,新的增长点是最大的动力。当前定向的财政政策要减税让利,货币政策要善用定向调控,实施微调,灵活多样,该降息就降息,降准就降准,把数量工具价格工具都用起来。这些政策主要是支持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

  二是要增加汇率弹性。实行汇率与市场需求一致的,要逐步发展到市场化的汇率,以市场来决定。人民币还要适度贬值。使汇率在合理均衡的范围,有利于进出口平衡,防止出现输入性通缩。

  三是要调整新的结构,扩大新的范围,加大新的资金的投入。要重点支持消费需求。关键的投资要投到有利结构的方面上去,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三产业,都是应该支持的。

  张其佐表示,归根结底,坚定地全面深化改革是克服当前困难的要点,改革是杀手锏。没有改革,都是空话。他认为,虽然当前改革的力度已经很大了,但过去积累的问题太多,难度太大,所以就显得非常迫切,很多改革都需要破冰。

  张其佐表示,通缩与通胀一样,都会对经济产生破坏力,甚至有过之无不及。好在我国当前通缩还是轻度的,而且对前期高通胀和价格泡沫具有一定的矫正性。形成通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治理通缩的政策措施应综合考虑。(完)赵晶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