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交一卡通退卡仍有难题 退卡“冷热”不均

2015年01月12日 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到东直门营业厅办理退卡的人并不多(摄影/侯梦茹)

  公交地铁调价之后,一卡通办卡和退卡数量都有一定变化。许多乘客为了将优惠累计在一张卡上,选择了退掉手中多余的“一卡通”。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乘客感到了“退卡难”。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目前,一卡通退卡点已达126家,“不可读卡”退卡网点也有40多家。为什么这些乘客还会感到“退卡难”呢?

  现象一

  同是退卡点 “冷”“热”却不均

  日前,北青报记者走访了多家退卡点,对退卡业务进行了调查。

  一卡通公司西单客服中心是业务类型最全面的服务网点之一,不到百平方米的小屋里总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在排队等待。西单客服中心采用取号排队的方式,有效管理排队。

  北青报记者发现,西单服务中心分为办卡充值和退卡退资两个工作区,办卡充值区两个窗口,退卡退资区4个窗口,不过排队等待的人群几乎全部集中在退卡退资区域。

  记者探访当日,统计了下午2点半到3点半西单服务中心退资退卡业务的办理情况。

  这一小时内,服务中心至多有3个窗口同时办理退卡业务,总计处理了93人次的退卡退资业务。而截至下午3点半,服务中心还有40人次正在等待办理该业务。由此算来,要办理退卡退资,取号后至少也要排队等上20多分钟。一位陪妻子来退卡的中年男子就耐不住性子,在一旁发起了牢骚。

  同日同时,另一位北青报记者来到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东直门营业厅,营业厅里人并不多,取票机的自动排队系统显示退卡退资业务:等待人数0。

  该营业厅共有五个窗口,其中三个办理退卡退资业务,另外两个则办理办卡充值。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内,共有34人前来退卡。除却15点10分和29分分别出现的两次小高潮,有两三人等待外,其他市民都是即来即办,退卡窗口的三位工作人员常常遇到“空窗期”,旁边的办卡充值窗口则偶尔会有排队的情形出现。工作人员说,周一至周四人比较少,周五周末人相对多些,但是否需要排队并不一定。

  办理退卡业务的市民只需带卡前来即可办理,整个过程约一分钟,最快时十几秒就可办好。

  官方解读

  北青报记者从一卡通公司了解到,其实一卡通退卡点一直在持续增加,并不是只有西单、动物园等几个传统网点。一些退卡的市民对新增的网点信息并不熟悉,可能错过附近人少的网点,反而到距离较远且人多的网点。

  据介绍,一卡通公司共开设退卡网点120个,其中西单客服中心、东直门营业厅及10个公交站、32个邮政局网点可退“不可读卡”,“不可读卡”退卡网点数量达到40多个。

  随着去年年底,四条地铁新线开通后,一卡通退卡点也相应新增6个,分别位于6号线东夏园站,7号线广安门内站、焦化厂站,14号线望京站、东风北桥站以及15号线六道口站,均可办理可读卡退卡业务,截至目前,一卡通退卡点增加到126个。

  市民如果需要查询退卡点具体信息,可以登录一卡通官网、官方微博查询,或者致电一卡通客服。

  乘客建议

  如果相关部门能够在公交站点、地铁站、地铁车厢等地点悬挂、张贴和发放“一卡通”网点图册或者告示,就能让更多乘客掌握退卡点信息。

  现象二

  “坏卡”退钱要等7个工作日

  “您这卡坏了,我这里读不出来金额。要等7个工作日,就是您9天后再来把余额退给您。”在西单营业厅,退卡区的工作人员不断地解释着相关规定。

  据《北京市政一卡通退卡/退资业务用户须知》,对于可在退卡网点设备上正常识读的“好卡”,当时即可退还余额和押金(如果该卡有押金)。但对于无法正常识读的“坏卡”,需先登记,7个工作日后凭单据到相应服务网点完成金额清退,押金不进行退还。

  但前来办理退卡业务的市民对这一规定有点不解。一位家住回龙观的先生说:“不能输入卡号查一下余额,现在把钱退给我吗?数据没有联网吗?我离那么远还要再跑一次吗?”

  官方解读

  对此,一卡通工作人员说,一卡通卡交易都是脱机进行,数据上传需要时间,需要等乘客刷卡数据全部上传之后才可以核实乘客卡内真实余额。

  乘客建议

  能否选用更安全更先进的终端系统,从而加快数据上传时间。

  现象三

  余额超过100元不能退

  “你这卡能用吧?能用就消费到100元以下再来退卡,现在不能退。”在一处退卡点,一名乘客持3张面值超过300元的一卡通前来办理退卡业务时,工作人员告知。

  据《一卡通退卡/退资业务须知》,一卡通卡内余额大于或等于100元时,须持面值不低于卡内余额的充值发票方可办理退卡退资业务。

  官方解读

  记者从市政一卡通客服中心了解到,对于余额超过100元的一卡通,无论什么情况均不能办理退卡退资业务。对于不能正常使用的余额超过100元的一卡通,相关服务网点可办理退卡业务,但需把余额转存到其他一卡通内。对于将长期离开北京不再使用一卡通的状况,客服中心表示余额只要超过100元就无法退卡,建议大家把一卡通在相应超市使用或送给亲朋好友。据了解,超过100元不能退卡是金融主管部门的规定。

  乘客建议

  相关情况,能否在办卡的时候由工作人员说明,或者在卡身上用文字标明。(记者 刘珜 实习记者 于蕾 侯梦茹)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