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蓉欧快铁返程列车将开行 欧洲货可搭蓉欧快铁

2015年01月12日 15:1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现在成都市场的进口汽车一般是从天津、深圳等沿海口岸运进来的,消费者从4S店预约到最后提到车需要两三个月,今后则只需要20多天就能够在成都提到车。”成都蓉欧快铁班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说,这一变化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就能够落实。

  与此同时,成都海关现场业务处副处长刘佳芹表示,成都市民在今年年内将吃到更加“新鲜”的波兰进口牛肉,喝到更加实惠的法国红酒、德国啤酒。不仅如此,“成都人‘海淘’箱包服装等欧洲货,不用再支付高价的航空运费,通过铁路就很快送到手上了。”成都泛亚国际货运代理公司郭贵遵也对未来充满憧憬。

  他们的憧憬,并不遥远。这是因为蓉欧快铁返程班列,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开通。届时,从欧洲进口的食品、汽车、玩具、服装服饰等不再依靠沿海口岸绕行至成都,可以从波兰搭乘蓉欧快铁一站抵蓉,十余天的旅行时间比航空慢不了多少。

  返程测试班列

  成功实现“处女行”

  目前,欧洲产品进入成都市场只有两种途径:一是赶飞机,虽然快但旅行成本不低;二是坐轮船入境后再中转过来,虽然费用较低但旅行时间很长。很快,这些“欧洲造”就可以乘坐第三种交通工具抵达成都,旅行费用和时间介于飞机和轮船之间,那就是蓉欧快铁。

  其实,蓉欧快铁返程班列早已成功实现“处女行”。去年8月14日,一列从波兰罗兹始发的班列,搭载6个标箱的发动机及其配件,途经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从阿拉山口入境,途经41天,最终顺利抵达成都青白江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是蓉欧快铁的返程测试班列,其成功运行为返程班列常态开行提供了基础数据,奠定了良好基础。

  成都市物流办综合处副处长楼指南称,蓉欧快铁返程班列迟迟未开通,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获得口岸资质。不过,现在进口肉类口岸资质已处于验收阶段,而进口水果和整车的口岸资质已进入申报阶段。楼指南表示,一旦获得口岸资质,将尽快组织开通蓉欧快铁返程班列,让成都的欧洲进口货物不再依靠沿海口岸,为西部地区打通更为快捷、实惠的进口通道。

  成都蓉欧快铁班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也表示,主要是口岸资质“卡”住了返程班列的开行,目前公司正全力以赴为开通返程班列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包括运营组织准备,以及与相关进口企业进行沟通推广,确保返程班列顺利开行,且有充足的货源保障。他称,成都各相关部门都在为尽快开通返程班列而努力,做准备,从目前情况看,返程班列最快今年上半年就能开通。

  “海淘”欧洲货

  今后可搭乘蓉欧快铁

  “今年,成都海关将继续加大对蓉欧快铁的监管服务力度。首先是积极支持蓉欧快铁返程班列的开通,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申请将成都铁路口岸升级为正式对外开放口岸,积极争取整车进口等口岸资质,为蓉欧快铁吸引更多货源。”成都海关现场业务处副处长刘佳芹称。

  刘佳芹表示,今年她们还有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尽快实现铁路舱单与海关联网,将成都铁路口岸作为进出境的第一申报口岸,届时快铁经阿拉山口海关将不再办理转关手续。同时,还将积极拓展“掏拼箱”业务和“三个一”(海关与检验检疫联合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工作,进一步简化通关流程,让更多中小企业选择快铁进出口。

  成都泛亚是目前成都铁路口岸唯一经营“掏拼箱”业务的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即将开通,围绕中欧之间这一快速通道,我们也忙着制定拓展返程班列业务的计划和方案,积极为返程班列开通提前做好相关准备。”该公司报关员郭贵遵称,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开通后,不仅能够让欧洲货物快速抵达成都,还将融入成都市民乃至整个西部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郭贵遵说,消费者在境外下单后,目前要么通过航空,要么通过海路加陆路运抵成都送到市民手上,这样要么运费很贵,要么等待收货时间很久,今后市民“海淘”的欧洲商品,可以通过蓉欧快铁返程班列从欧洲发运一站抵达成都,不仅运费低而且收货时间也较快。

  郭贵遵称,依托蓉欧快铁返程班列的运输渠道,以及成都目前在全国所有中欧班列中唯一开通“掏拼箱”业务的优势,公司正积极拓展延伸“掏拼箱”业务,并将目光盯上了“海淘”市场,将开展类似现在国内快递业务的国际快件运输,成都市民在网上购买的欧洲商品、欧洲人士在网上购买的“成都造”,都可以通过蓉欧快铁“快递”到手上。

  “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将与去程走一样的路线。”陈杰称,目前蓉欧快铁去程班列运行时间为12天,今年内有望提速缩短至10天,届时这一运输时间将只比航空运输多4-5天,比海运至少节省一个月,而运输费用则只是空运的四分之一左右。

  欧洲企业

  急盼搭上蓉欧快铁

  成都蓉欧快铁班列有限公司董事长托马斯表示,蓉欧快铁是一条新的“丝绸之路”,数量庞大的欧洲中小型企业都希望能够通过班列在两地间展开经贸合作。据托马斯介绍,经过一年多的运作,目前他们的合作伙伴并不局限于大家熟知的大型跨国企业,还有数量庞大的欧洲中小型企业正密切地关注着中国市场。这些欧洲中小型企业,涉及水果、高品质的肉类以及高品质的服装等领域。

  去年的西博会上,成都市分别与昆明、贵阳两市签署了合作利用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框架协议。蓉欧快铁不仅在区域内与昆明、贵阳两市合作,还努力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的对接,吸引这些地区的高附加值产品将成都当作转运中心。

  楼指南称,返程班列开通后,成都还将建设面向整个西部地区的欧洲商品贸易集散中心,从欧洲运来的货物在成都铁路口岸实现集展示销售、中转运输为一体;同样,在蓉欧快铁的终点站波兰,也建有面向整个欧洲的“成都造”“中国造”贸易集散中心,从成都运去的货物在欧洲实现集贸易交流、展示销售、中转运输为一体。

  “通过返程班列,欧洲的红酒、汽车、水果、牛肉等运抵成都后,可以通过泸州港沿长江黄金水道转运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实现铁、水联动式发展,进一步凸显西南地区作为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点的重要枢纽位置。”陈杰称。

  记者 杨富 摄影 谢明刚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