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全会新变化:王岐山首提体会 军纪委首次参加

2015年01月15日 11:1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闭幕  来源:中央电视台

  1月14日中午,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闭幕,中央纪委网站也于当天下午发布了全会公报。

  按照以往惯例,每一届中央纪委会召开8次全会,因此对于本届中央纪委而言,五次全会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记者通过对比前几次全会发现,本次全会看点多多,有以下几个明显变化。

  列席人数较之前大幅增加 军纪委成员首次亮相

  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十八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出席人数为129人;二次全会为129人,列席295人;三次全会为128人,列席299人;四次全会为123人。本次全会公报显示,出席会议的中央纪委委员125人,列席365人,列席的人数较以往四次会议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据人民日报评论部微信账号“党报评论君”透露,“在开会的京西宾馆大厅里,人来人往之中,多了些身着戎装的军人,他们显得格外醒目。工作人员表示,这次的中纪委全会邀请了军纪委成员参加,而此前并未出现类似情况。”也就是说,本次会议列席人数的增加有一部分是来自军队。

  除军队之外,中央纪委机关联系单位中,没有中央纪委委员任职也未设纪检机构(不含机关纪委)的,如中联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法学会等,此次也各派了1名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王岐山作全会工作报告 首提6点工作体会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本次全会上,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万余字的工作报告中,在“一年来工作回顾”与“2015年主要任务”之间,首次加入了“工作体会”的内容。

  报告提出了十八届中央纪委“6条体会”,这在与会人员中引起共鸣。大家一致认为,根本保证、立场目标、主体责任、严明党纪、依靠人民、形势挑战等6个方面的经验体会,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问题认识的深化,是反腐败斗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更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

  中央纪委17年来首次确认开除中纪委委员党籍

  本次全会公报显示,全会确认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做出的给予申维辰、梁滨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有媒体初步统计指出,1997年以来,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纪委共召开29次全会,此前全会上也曾有人事调整,但多为增选中纪委副书记。这次是自1997年以来,4届中纪委的29次全会中,首次确认开除中纪委委员的党籍。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认为,4届中纪委29次全会,首次确认开除两名中纪委委员党籍,体现了中纪委一贯的严打“自家虎”作风,纯洁队伍,严防“灯下黑”。

  工作部署较之前更为全面具体

  对比前几次全会公报可以发现,本次公报文字描述“有例子”、“重细节”,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部署较之前也更为全面具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与前几次全会不同,第五次全会公报对上一年度(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作了具体总结,比如用“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清理省一级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全覆盖,对19个部门和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视”等有关事例进行说明。

  在文末“要求”部分,本次全会提出7项要求,而以往一般只提出4-5项。即便对于重复提及的要求,本次公报也增加了新内容。

  举例来说,在“加强党纪建设”方面,五次全会公报提出在严明的“政治纪律”之外还要讲“政治规矩”。关于“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制定实施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成为其中的一个新亮点。此外,就“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而言,“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也是本次公报奏出的“强音”。

  除此之外,本次全会对之前已强调的“主体责任”提出更高要求,明确“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与此同时,还具体表明,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加强派驻监督,新设8家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完成对保留派驻机构的改革和调整,实现派驻全覆盖。(李源)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日报评论部微信、中国纪检监察报、新京报等)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