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新机场将建4F最高级别 为副省级城市第一个

2015年01月15日 11: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制图 杨仕成

远眺简阳芦葭成都新机场选址所在地

  这里,未来的成都新机场

  1月14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驱车来到简阳芦葭镇,成都新机场选址所在地,位于该镇的西北角,还覆盖了临近的草池镇和石板凳镇。一年前,草池镇实奋村的一座矮丘陵上,便修了一座观景平台。登上8米高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几公里外福田等乡镇的地界。数十里外,地与天形成一条平直的地平线。

  观景平台所看到的平原,便是新机场选址,目前这里仍是一片浅丘,中间夹杂着农田,眼到之处仅仅点缀着几户农家。站在观景平台上,可以明显感觉到此处地势较周边略高,也比周边平坦。据周边农户介绍,这里的秋冬季节,很少起雾,空气也十分清新。

  一年多以来,只要天未下雨,吃过晚饭,实奋村民钟树林会散步到离家几百米外观景平台,“附近很多村民都跟我一样,我们有时候一起畅想一下飞机场咋个修。”

  钟树林说,他是1986年到该村的,附近每个乡镇各个村,他都了如指掌,“但整体是什么样的,我从来没有关注过,也没有想过,登上观景平台一看,那一片真是美得很,想到机场要修在这里,每天越看越好奇,越看越不厌烦。”

  简阳市成都新机场规划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巫锡良透露,简阳还将于今年启动建设占地10平方公里的空港新城,为成都新机场提供酒店、办公、住宿、会展等配套设施,预计建成后可容纳10万居民。

  备受关注的成都新机场有了新动向。1月13日,四川日报及华西都市报率先报道,成都新机场项目正式获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复。这意味着,该项目经历选址获批之后,成功闯过了最重要的“立项”关卡。

  新机场选址简阳芦葭镇附近,总投资692.63亿元,本期工程按满足202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量3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新建三条跑道。在国内正在规划建设的新机场中,规模仅次于去年刚获批的北京新机场。一旦该项目完成,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也是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立项历时一年

  正组织制定可研报告

  据了解,一座新机场的建设需要先后通过“三道关口”,分别是国家民航局对选址报告的批复,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于立项的批复,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于可研报告的批复。形象地说,三道关口分别解决的是“在哪里修”、“是否修”和“怎样修”三个问题。其中第二个关,即立项的批复尤为关键。

  2013年6月,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准确定简阳芦葭场址为成都新机场场址。“成都新机场的立项,2013年底上报了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四川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除北京新机场之外体量第二大的机场,关于机场立项工作一直比较审慎。从申报到近期正式下文,前后历时一年多,“这个速度已经算是比较快了。”

  上述负责人说,接下来,我省将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批复精神,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待可研报告批准后,最快今年可动工建设。目前,新机场项目业主单位四川省机场集团正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机场的设计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一市双机场

  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

  一座城市拥有两座机场,这在国内都比较少见。

  据目前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第一个“双机场”城市是上海。上海浦东机场一期工程1999年9月建成通航,与原有的虹桥机场相距约52公里。根据上海市对“一市两场”功能定位,浦东机场以建设国际复合型门户枢纽为主;虹桥机场则在枢纽结构中发挥辅助作用,以境内点对点运营为主,同时承担城市和地区通用航空(如公务机等)运营机场的功能。

  根据这一定位,上海大部分国际航线仍将停靠浦东机场,尤其是能发挥枢纽作用的长航线,更是浦东机场发展的重点。不过,考虑到虹桥机场离市区更近,为方便港台居民往来上海,虹桥机场将开通少量往返台湾和香港的地区航线。

  随着北京第二首都机场即北京新国际机场于2014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北京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进入“一市双机场”时代的城市。北京新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预计2018年底建成,2019年7月1日开始试运行。

  此前,同为副省级城市的武汉也曾试图修建第二机场。2012年,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武汉市物流业空间发展规划2012―2020》显示,武汉市正在江夏区规划布局第二机场。不过华西都市报记者查询公开报道发现,这一规划到目前尚未落实。此次成都新机场项目立项,也使得成都成为副省级城市第一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新机场蓝图

  在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批复中,明确了该项目区域枢纽地位。这也意味着,新机场和原有的双流机场将形成一主一次格局,进一步巩固成都航空第四城的地位。

  预计投资 692 亿 四川历史上投资体量最大

  据此前公布的信息,新机场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F级(注:4F级是最高级别的机场,表明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除三条跑道外,还将建设52万平方米的航站楼、157个机位的站坪、5.9万平方米的货运站等,以及通信、导航、监视、气象等设施。新机场航站楼面积是当前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的近1.8倍。在国内当前正规划建设的新机场中,成都新机场规模仅次于北京新机场。成都新机场总投资692.63亿元,其中,机场工程475.5亿元,空管工程29.04亿元,供油工程13.93亿元,航空公司基地工程174.16亿元。

  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此前表示,该项目同时也是四川历史上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唐利民介绍,一旦项目完工,新机场将成为内地省份开放的前沿阵地,将搭建一条西部直飞欧洲的空中走廊。而根据上海对浦东机场的定位,区域枢纽机场主要停靠国际航线。未来从成都直飞全球,将有望从简阳芦葭起航。

  带侧状跑道布局 可有效缓解航班延误

  简阳市成都新机场规划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巫锡良透露,机场跑道将采用“带侧状”布局,除首都机场外,这是第二个采用此类跑道的机场,能够有效缓解因空域繁忙导致的航班延误等问题。

  巫锡良介绍,成都新机场共规划修建6条跑道,采用先进的“带侧状”布局,即建4条“东北-西南”向平行跑道和两条“西北-东南”向侧向跑道,平行跑道与侧向跑道纵横呈90度。“这是除首都机场外,国内第二个采用此布局的机场,将有效缓解因空域繁忙导致的航班延误。比如早上起飞航班较多,4条与龙泉山平行的跑道可以全部用于起飞,2条侧向跑道用于降落;晚上降落航班较多,则可以让4条跑道用于降落,侧向跑道用于起飞。”

  “一期将建成3条跑道,其中就有一条侧向跑道。”巫锡良说,三条跑道将同时开工建设。

  四问新机场

  一问

  为何要建第二机场?

  目前,成都已有双流机场。在这种情况下为何启动第二机场建设?

  一组数据显示,2001年到2010年,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和飞机起降架次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7.4%和13.8%。2011年5月,机场第二跑道投入使用,2012年7月,新航站楼投入使用。就在2012年,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货运量突破50万吨,进入世界最繁忙机场行列,成为中国第5个、中西部唯一进入“3000万级机场俱乐部”的机场,国际直飞定期货运航线达到9条。

  从现有条件看,双流机场已无法满足当前日益增长的客货运需求,而受制于空域、环保、土地等多种因素制约,机场已经不具备继续扩建的条件。

  此前,国家将成都确定为国家重要航空枢纽和西部门户枢纽。我省也提出,将成都机场建设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据预测,到2020年,成都地区年航空市场需求将达到6000万-7000万人次,远期将达到8000万-1.2亿人次。与上述定位和运输需求相比,双流机场还有很大差距。在此背景下,建设成都新机场必须且迫切。

  二问

  为何选址简阳芦葭?

  新机场的选择最早从2007年就开始谋划,但正式工作从2011年5月开始。

  据省发改委介绍,最初的备选场址包括仁寿方家、金堂平桥、简阳芦葭等9个地方。综合交通、空域等条件,第一步的选择排除了仁寿方家、简阳草池堰、简阳镇金、简阳三星4个选项,剩余5个进入第二轮筛选。随后,考虑到现有军民用机场的运行和周边山脉的位置,双流籍田、广汉和德阳永兴场址被排除,剩下金堂平桥和简阳芦葭进入最后的备选项,也是竞争最激烈的PK环节。最终综合对比,金堂平桥场址与周边机场空域冲突较多,而简阳芦葭场址综合条件较优,对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辐射较好等,获得胜出。

  三问

  与双流机场咋分工?

  成都新机场投入使用后,双流机场将何去何从?

  对此,省级有关部门按照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成都地区民航运输需求,已做出长远规划和布局。从短期来说,双流机场将保持适量的国内业务,重点发展国内精品航线和本省及周边城市的支线航班,而国际业务和其余国内航线将转移到新机场。另一种思路是,新、老机场的国内航班按照西部和东中部区域划分,也可以考虑在老机场重点安排基本不要由成都中转出境的京沪穗等地的国内航班。

  从中期来看,双流机场将继续原有国内业务,经营国内精品航线,发展公务机基地,合理控制和调整业务规模;新机场不断扩大国内国际业务,建成具有较强辐射功能的枢纽机场。

  从远期来看,双流机场发展国内精品航线,并建成西南地区的公务机基地,新机场作为枢纽机场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功能,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枢纽机场。

  四问

  51.5公里是否偏远?

  成都新机场距离成都市中心51.5公里,这相当于现在双流机场距离成都市中心距离的3倍,这样的距离是否偏远?

  省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处负责人表示,从全球和全国范围来看,51.5公里并不是很远。从国际上看,东京、首尔、吉隆坡等机场距离市区都是60公里以上;从国内来看,上海、北京、杭州、兰州等城市的机场距离市区也都在四五十公里左右。“更重要的是,新机场的选址不仅要着眼于当前的发展,同时要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如何解决新机场的交通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我省已经开始围绕成都新机场规划完善配套的综合交通体系。初步考虑是,将建设从成都市区通向新机场的专用高速公路和快速轨道交通,今后前往新机场将非常便利。

  记者 张想玲 田雪皎 实习记者 蒋昱思 实习生 杜莎莎 综合《四川日报》等 摄影 刘陈平 杨涛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