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住村干部谈住村收获:与群众更亲更近

2015年01月16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

  近一年来,7万多名住村干部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各族群众的赞誉。1月15日,在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表彰动员大会后,部分住村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想住村经历,感到思想受到教育触动、心灵受到洗涤净化、党性得到锻炼提升,与群众更亲更近了,干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这一年收获太大了

  “住村近一年来,我收获了满满的充实、感动和幸福。一年基层生活震撼了我的心灵,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留给我的是一生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原自治区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现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说,“在基层,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是群众不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而是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多出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基层的生活让我几乎忘记了什么是困难,因为每当看到百姓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睛,那一张张欢喜的笑容,我感觉不到累,感受到的是我下基层的价值。”

  若羌县委宣传部住若羌县铁干里克乡托格拉克勒克村工作组长艾麦尔·外力说:“这一年来,我们真心真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向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惠民利民好政策。同时,我们还千方百计为乡村群众修桥铺路、排忧解难,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也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和田地区畜牧兽医局住策勒县恰哈乡恩尼里克村工作组组长张爱民说,“访惠聚”活动,让住村干部在基层一线接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转变了作风、增长了才干。他说:“以前长期在机关工作,不了解农村实际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把心放到基层,踏踏实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依靠群众开展工作。”

  原自治区文明办综合处处长,现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的汪磊在皮山县乔达乡巴什布拉克村住村,他说:“我刚到村里时,这里严重缺电,农忙季节一天断电三四次。我们就把解决农民用电问题作为重要任务,为村里拉了7根电线,安装了变压器,解决了农民们的用电问题。当从未用过电的24户村民看到电灯亮了的那一刻,很多人都流泪了。目前,村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但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我觉得我们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汪磊希望“访惠聚”活动坚持下去,让好人好马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让我们的党旗能够始终牢牢插在基层阵地,让我们的干部和群众真正能够心心相依。

  群众就是我的亲人

  “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机关工作,经过一年的住村,我发现基层是个大舞台,农村是个大学校,教育了我,感染了我。”原自治区财政厅国库处处长,现任自治区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的李晓春说,“通过住村,使我转变了工作作风。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所住的村子将是我永远的牵挂。我在村里也有了很多亲人。每次在村子里的小路上散步,老百姓见到后,一定要用自家的车子带上我们走。有的村民见到我们,一定要我们到他家里吃饭。现在回头想想,当时的困难都不算什么,只要百姓笑了,对我们来说都是值得的。”

  若羌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住若羌县铁干里克乡亚喀吾斯塘村工作组组长吴国良说:“我们在住村期间,与村‘两委’班子一起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去宗教极端化等各项工作,村里发生了可喜变化,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莎车县委办公室住莎车县米夏乡夏玛勒巴格村工作组干部刘鹏说:“我们住村一年来,按照自治区的部署和要求,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引导群众看发展、看变化、看未来,教育群众珍惜美好生活,自觉维护稳定;深入田间地头、后院角落,访民情听民意,对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就业、住房、看病、养老、增收等问题,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综合施策,让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一年来,我们和群众的心近了,思想得到了净化,党性得到了提升。宝贵的基层工作历练将会使我终身受益,让我们与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

  “住村一年,感受一生。村民海力且木·尼亚孜找到所在单位领导,要求我们住村干部再住一年,这些温暖了全体住村干部的心!我一定会牢牢记住哈尔布热村和淳朴善良的各族父老乡亲。如果再有机会住村,我将尽己所能为乡村发展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焉耆回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住焉耆查汗采开乡哈尔布热村工作组组长牟红刚说。

  做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去年10月我们启动了一个项目,帮助村里的80后、90后学驾照,然后到物流公司就业,我们已经畅通了渠道并签订了合同。这个项目要到今年三四月份完成。这就需要第二批住村干部来完成。相信通过我们接茬工作,基层的工作会一年比一年做得好,百姓也会一年比一年满意。”原自治区妇联纪检监察室主任,现任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纪检专员麦芳说。

  喀什地委副秘书长,住疏附县萨依巴格乡阿亚格卡帕村工作组组长严卫国说:“作为工作组的第一批成员,我从基层干部和各族群众身上学到的东西,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将使我终身受益。我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和重托。”

  已经报名参加第二批住村工作的喀什地区人社局干部张民秀说:“我们将引导村‘两委’树立‘三要’理念,即:要学会如何抓好村里的社会稳定工作,不会抓社会稳定的书记不是好书记;要学会如何管理宗教事务,不会管理宗教事务的书记不是称职书记;要学会如何发动群众,不会做群众工作的书记不是优秀书记。力争通过三年的培养和历练,普遍提升村‘两委’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宗教和谐、解决干群矛盾的综合能力。”

  “住村后,我们遇到了很多原来没有遇到的问题,通过入户调查等工作,大家积累了很多群众工作经验,比如,我们学会了如何用群众的语言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阿曼·克德巴依说,“在对区直和中央驻疆单位工作组考核中,基层8万余名群众参加了满意度测评,工作组满意率平均达98%。这说明‘访惠聚’活动的效果是显著的。现在第一批住村干部即将返回,第二批住村干部即将进住,目前的接力工作做得比较好。我相信第二批住村工作组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访惠聚’活动将会取得更大成效。”

  (本报记者赵志芸、冯瑾、李行、姚彤、朱明俊、通讯员张慧疆、张勇、王文博采写)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