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季建业被控受贿超千万元 “朋友圈”沦落为贿赂圈

2015年01月17日 02:0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低价购150余平方米墓穴 当庭认罪

  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公开开庭审理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涉嫌受贿一案。检察机关指控,季建业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单位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万余元。

  “在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线,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被告人季建业当庭表示,“‘三线’失守毁了我。”他还表示知罪、认罪、悔罪,尊重法庭的依法审判。

  记者梳理发现,季建业涉嫌受贿案共有几大焦点,如受贿多在工程项目领域,多数请托来自其“朋友圈”等。

  “建设腐败”占受贿九成

  网络披露的该案起诉书显示,针对季建业的7项指控中,有六项涉及项目开发,设备供应,获得土地使用权、拆迁、建设等,季建业在苏州、昆山、扬州、南京等地任职期间,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提供帮助,收受他人钱财。

  例如,1992年下半年至2009年,季建业接受苏州市锦联经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东明的请托,为徐东明承揽设备供应项目、开发房地产、竞拍土地提供帮助,随后收受徐东明给予的人民币、空调及装修材料等共计折合人民币789万余元。

  2002年年底至2013年上半年,季建业接受江苏吴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天晓的请托,为“凯运天地”房地产项目的规划审批和拆迁事宜提供帮助,并为该公司路虎汽车4S店项目用地和违规建设提供帮助,随后先后九次收受朱天晓给予的财物合计241万余元。

  2003年年底至2004年3月,季建业接受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兴良的请托,为该公司承揽扬州迎宾馆1号楼改造工程项目,并为违规施工、催要工程款提供帮助,随后收受朱兴良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4万余元。

  ……

  据此估算,仅徐东明和朱天晓给予季建业的财物,就占其涉嫌受贿总额的九成。

  “朋友圈”沦落为贿赂圈

  “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在最后陈述时,季建业如此“总结”道。

  有专家指出,如何对待自己的“朋友圈”,是观察官员品质德行的重要窗口。从检察机关指控季建业的犯罪事实看,徐东明、张学仁、何建青、周克辛、朱天晓、朱兴良等季建业“朋友圈”中人,一边在一个个工程、建设项目中得到季建业的鼎力帮助,一边“慷慨解囊”送钱、送车、送家电、送装修,甚至帮忙低价买墓地,可谓“礼尚往来”。

  据季建业自己说,这些朋友多是多年前与其一同打拼的同事朋友,还为其家庭解决困难提供过不少帮助。

  检察机关一项指控显示,季建业在帮助徐东明解决职务调动并帮其承揽了多个建设项目后,就收受了徐东明的770万元人民币,以及价值近3万元的“特灵”牌空调两套、价值6.8万余元的“大金”牌空调1套以及价值7万余元的装修材料,共计折合人民币789万余元。这也是检察机关7项指控中数额最大的一笔。

  “在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线,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朋友关系变成了‘礼尚往来’。”季建业在陈述中说。

  专家表示,在畸形的官场文化影响下,一些官员的“朋友圈”变成了“利益圈”,吃吃喝喝、“礼尚往来”成为官员和商人之间联络感情的潜规则。那些所谓的朋友为了自己的利益向官员行贿示好,而一旦官员心生贪念,就会为了利益向“朋友”们提供方便。

  低价购150余平方米墓穴

  检察机关指控,季建业曾以低于市场价50多万元的价格,购买吴中经济开发区旺山墓区墓穴用地153平方米。

  记者致电当地一家墓穴经纪公司询问得知,他们经营的旺山墓穴目前价格为每平方米1.3万元至1.5万元不等。墓穴面积有大有小,一般不超过3平方米。记者随后又致电旺山墓穴主管部门,以买墓穴的名义了解到,他们的墓穴价格从每穴2.58万元到7.18万元不等。记者亮明身份试图询问季建业所购墓穴所在,对方随即挂断了电话。

  起诉书显示,苏州市吴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张学仁曾请托季建业,为其妻子、朋友的亲属调动安排工作,为吴中区政府在南京市购买办公用房提供帮助。2010年6月,经张学仁决定,季建业以低于市场价50多万元的价格购买了旺山墓地153平方米的墓穴用地。

  150余平方米的墓穴显然超出了正常所需,是炒买还是其他用途?吴中相关部门不愿透露情况。据新华社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