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缪瑞林作报告

2015年01月19日 12:14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

  1月18日上午,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会议将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科学谋划和审定2015年的目标任务。

  南京人民大会堂充满着热烈而庄重的气氛,巨型国徽悬挂在主席台帷幕中央。会场内“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南京而不懈奋斗!”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点明了本次会议的主题,表达了全体代表的共同心愿。

  大会应到代表522名,实到50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按姓氏笔画为序)是龙翔、李奇、李琦、陈礼勤(女)、陈绍泽、单景南。

  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市政府、市政协的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副市级领导和代表中的原市领导等。

  上午9时30分,主持会议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绍泽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代表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市长缪瑞林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内容:2014年工作回顾、2015年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缪瑞林说,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南京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环境和困难压力交织并存的特殊挑战,在市委正确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围绕打赢“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改革创新实质突破、青奥盛会精彩圆满”三场硬仗,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重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一年来,我们把办好青奥会和保障服务国家公祭仪式作为重中之重、头等大事,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扎扎实实做好城市运行、综合保障、现场组织等各项工作,推动两件大事永载史册。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核心要求,坚持把经济工作重心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把经济增长动力转到依靠科技创新、深化改革上,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转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综合改革激发新活力、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民计民生有了新改善。

  报告回顾了2014年政府工作的八方面成绩——科学应对宏观形势,强化经济组织运行,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坚持转型升级导向,推动结构战略调整,经济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扎实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发展动力活力明显增强;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城市化展开新篇章;聚焦环境整治,狠抓综合治理,城市管理逐步走向长效常态;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力实施民生项目,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市民百姓满意度不断提升;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报告明确,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总书记视察江苏和青奥会成功举办为强大精神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改革和依法治市,全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报告明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性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外贸出口保持正增长。约束性指标是: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个百分点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7%左右,煤炭消耗总量控制在3240万吨以内。结构性指标是: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2.5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科技创业投资增长15%。

  报告指出,做好今年工作,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迈上新台阶”最新要求,作为建设新南京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更加积极适应经济运行、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和改善三个新常态,以经济强夯实发展基础,以百姓富体现发展成效,以环境美增强发展优势,以社会文明程度高提升发展境界,坚定不移朝着新南京目标迈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和谐发展,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确保重点改革任务逐一落地、见到实效,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二是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高端产业、高端产品,加快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源。三是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在区域经济竞争合作中,打造新亮点、构建新优势。四是全面推进区域城市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转变城市建设管理方式,统筹建设重点,把握建设时序,构建“一新区、三新城、三枢纽、五片区”新格局。(下转A5版)

  (上接A1版)五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扎实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坚持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推进,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优美宜居环境。全面实施“保、调、减、退、提”生态环境倒逼策略,一手抓保护建设,一手抓污染治理,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七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彰显城市特色形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建设独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八是坚持民生需求导向,持续增进人民福祉。围绕“七个更”的目标,统筹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构建更加公平、普惠、均衡的民生保障新机制。

  今年,市政府将重点办好提高保障水平、完善住房保障、改善交通出行、促进就业创业、优化医疗健康服务、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改善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养老服务、强化便民服务、推动智慧生活等民生十件实事。同时将立足市情、发扬民主、凝聚智慧,编制一个适应时代要求、体现中央精神、符合南京实际、反映群众意愿的“十三五”规划,为南京新一轮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报告还提出,市政府将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重点做好严格依法行政、推进科学行政、强化勤政廉政三方面工作。

  缪瑞林最后说,“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南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南京而不懈奋斗!

  参加政协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各部、委、办、局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部分城市驻宁机构的负责人也应邀列席开幕大会。(记者 张璐 肖姗 通讯员 任达)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