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层面公车拍卖起拍 业内称拍的价格有点高

2015年01月25日 19: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下午1点半,第一批,106辆“前”公务用车就将在北京昌平区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拓拍卖停车场走上拍卖台,然后从这开进寻常百姓家。

  今天现场拍卖情况如何?连线在现场的经济之声记者公秀华。

  今天是公车改革后的第一次公开拍卖,就是中央层面的,现场的情况到底怎么样,来的人多不多,给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好的,今天下午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紧随主场专场的拍卖,可以说这个热闹程度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想,因为我们知道这一次的拍卖是车和牌分离的,所以之前很多人猜测可能不会引起特别多关注,但是今天从现场情况来看还是有很多人来看,公司在23号就进行了预展的咨询,那么在预展的首日就有来自全国各地600到700多个人来现场咨询看车,其中就有80多个人现场缴纳了2万元的保证金,来办理竞买手续。那么今天我在现场也是真切感受到现场一个火热,在距离汽车交易市场还有3到4千米的时候车速已经明显下降了,后来就慢慢走不到了,出租车司机也告诉我往日并没有那么拥挤,今天拥挤情况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公车拍卖,在拥堵了很长时间之后,情况也没有明显的改变,记者只好下车步行。在交易市场停车展示区,即将拍卖的公车一字排开大批的市民在看车,根据北京一位王先生介绍他是计划来换辆车,但是竞拍的号牌上午10点多就已经全部都售完了,而且因为现场人太多和太一样很多看车人因为没有竞拍的号牌所以进不去竞拍的现场,都在外边观望,那么在这个拍卖现场也特别火爆,人头窜动,根据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我,这次他们总共发放是大概是600多个竞买的货牌,那这种热闹和火爆程度也是远远超过了他们的预期,他介绍是多年来关注度最高,拍卖人数最多一次拍卖会。

  主持人:说了有这么多朋友关注这场拍卖会,大家看重的到底是什么?价格吸引他们吗?

  记者:我觉得价格应该不是,因为从这次相关负责人介绍来说的话,这一次吸引他们可能就是公车一个质量,因为我们知道二手车大家去买的时候可能对于二手车车况并不是特别了解,很多人很担心这个车质量到底怎么样,因为这次我们知道拍卖的公车大多是六个部委来的,所以二手车市场很多情况下出现翻新车,或者隐瞒车辆事故的情况不多见,很多人也表示说国家不会坑我们的,这个负责人也介绍看车大多有两个心态,一个觉得公车质量可能会比较好,另外认为公车可能会便宜一点希望能捡个漏,对于这批公车的质量负责人也是给出了还不错的评价。

  主持人:那么我就关心了今天拍卖的价格到底怎么样?第一辆拍出的车是什么车,卖出的价格又是多少呢?

  记者:我相信这也是大家最关注的,今天拍出的第一辆公车是一辆帕萨特,是一位中年男子以6.1万价格拍下的,那这一辆车的起牌价是4.9万元,那到底起拍的价格合不合适,便宜不便宜,那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个相关负责人士也告诉我,这次汽车拍卖的价格也是超出了他之前一个预期。比如说有一辆起拍价是5万多的一辆车,最后是以10万多拍下,价格是翻了一番,在他看来8万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就前面的竞拍来看普遍价格比较高,那高的他的预期高出50%,低的也是要高出20%到30%左右,另外这次公车拍卖是首次经网上拍卖和现场拍卖一起来进行,网上拍卖从23号上午11点就开始了,到今天上午11点结束,一辆公车最终拍卖成交价将以现场拍卖价最高成交价和网上最高成交价两者中最高为标准。但是这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为止现场最终拍卖价格是普遍高出了网上一个价格。

  去年11月,北京法院曾对查封、扣押的京牌小客车进行网上司法处置,那是车和牌一起卖,所以在摇号中签几率越来越低的情况下火得不行。而这次参与竞拍的公车车牌号将被交管部门回收,施行“车牌分离”。尽管如此,如果您手里已经有了指标,从这些前公车里挑一辆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咱们印象里的公车很多都是里程低、车况好,平时保养又精心的。

  如果您下午马上就要出手竞拍,或者被我们一说弄得心痒痒了想赶下一波加入,都没关系,咱们听听经济之声记者公秀华的建议,让她手把手帮您挑辆车。

  主持人:准备下一波明天的就是98辆和2月1号100辆的听众朋友,我们到底该帮他们怎么做一个介绍呢?要准备哪些材料才能参加这样的拍卖活动呢?

  记者:从车龄上来看这些车大部分都是在5年以上,根据拍卖方的介绍,虽然车龄不算很短,但是大部分车的行使里程还是比较少的,除了奥迪、帕萨特、北京现代这样常见的车之外,还有小红旗,还有别克的商务车等等。从价格上来看,一辆车的起拍价15万元的奥迪A6起拍价是最高,听说这两天的预展中观看的人也不少,当然登记时间是在2008年的8月,这辆奥迪车也不算短了。那这些待拍的车辆车况再好它也是一个二手车,买二手车一定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注意。比如说这个车的后期的故障率高不高,车的保养成本高不高,还有多少保值空间,都需要考虑。根据专家的推荐,有推荐三种车,一个是广本的雅阁、上海通用D28、北京现代索纳塔。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这次的拍卖我们都知道是车和牌分离的,竞买人在买的时候需要有小客车配置指标,如果你要是买了以后,在外地过户的话,需要在当地的车管所了解一个过户的政策来办理转移,因为一旦成交之后,你这个买卖人不能以当地车管所不接受为理由要求退车,如果要退车不买的话就会视为违约,不退保障金,买卖人就会承受一部分损失,大概违约金按照成交价5%来计算,另外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相关负责人也介绍这次汽车拍卖价格普遍比较高,需要购车者如果想要购车的话提前做好一些功课不要太过盲目追求价格,理性消费。

  主持人:这次的拍卖的车单里边也给大家介绍了,车型也有不好,自主品牌的,有德系、美系、日系、韩系基本上都涵盖了,作为我们的资深的汽车业内的记者,给我们从你的角度来看看这些车里边哪种或者哪一系比较值得出手,有推荐吗?

  记者:刚才说一个是广本的雅阁还有就是上汽通用的D28,就是从车的后期故障率还有保养成本保值空间来看推荐这几款车,因为后续的保养费还有故障率大家应该关注度比较高的,因为它是二手车一定要关注这几个。

  尽管这两年公车拍卖已经算不上新鲜事,但中央层面的公车参与拍卖,却还是头一次。以往,大家公车拍卖最担心的是,公车最后卖出了“白菜价”“废铁价”,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此事我们在曾经的节目中,也多次进行了相关报道。对此,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刘鲤生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防止这种现象发生:

  拍卖公车的过程中,公务员会不会“近水楼台先得月”,受到什么特殊照顾,这是人们对公车拍卖的另一个常有的担心。国家机关事务局管理局副局长尚晓汀说,这种现象绝不会发生:

  国家机关事务局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介绍,车辆处置的全过程将随时接受审计、纪检监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处置结果届时也会公布,对老百姓有个交代。同时,车辆处置取得的收入将全部足额上缴国库。他强调,拍卖车辆最后的成交价不能低于起拍价。(记者唐明)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