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建10支线机场 今后将“支支互联”实现串飞

2015年01月26日 16:52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

  几年前,为了分流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的客流量、发展省内“模拟航空”(由黑龙江省支线模拟航空公司向航空公司租赁飞机包机模式运营),我省各地市纷纷建起了支线机场。近几年,我省各支线机场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从开始的依附哈尔滨机场实现“经哈飞”到如今的自成体系、增加航线、支支航线省内串飞等,都极大方便了游客直达目的地的需求。据介绍,今后,我省计划打造“1+13”的机场布局,覆盖全省14个市县的航空网络。

  哈尔滨-黑河-漠河 加格达奇-漠河

  “支支互联”打造省内机场串飞

  2011年9月26日,由黑龙江省政府与奥凯航空公司合作的区内第一条支线机场间往返航线(哈尔滨-黑河-漠河)正式投入运营,首航仪式在哈尔滨机场举行。哈尔滨-黑河-漠河往返航线的开通,首次实现了黑龙江地区支线机场间的航线运营,填补了以往黑河至漠河市场高需求下无空中旅客运输服务的空白,标志着黑龙江地区以哈尔滨机场为枢纽,“支线通支线,支线连干线,干线通全国”的航线布局趋于完整。

  据奥凯航空公司金先生介绍,另外奥凯还开通了加格达奇至漠河航班,从加格达奇至漠河开车需要七八个小时,火车需要20个小时,但是开通飞机后只需1个小时。这是目前省内两条支支航线,目前均在执飞。奥凯航空公司还会在以后不定期的开通大庆至牡丹江,大庆至伊春的航线。

  采访中,鸡西机场的李总也希望鸡西机场可以和其他机场之间互相联系,形成省内航线格局。比如,鸡西有兴凯湖、珍宝岛等旅游景点,距鸡西比较近的城市是雪乡牡丹江,两个城市之间相距140公里,如果鸡西机场与牡丹江机场连接,游客可以便捷地游玩两地的景区,可以同时带动两个城市的经济发展。

  支线机场从依附干线到自成体系 大庆机场等和北上广实现直飞

  大庆市民王女士说:“几年前,从大庆直接飞上海,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那时如果要去上海,要先折腾到哈尔滨,然后乘坐哈尔滨到上海的飞机,但是现在可以从大庆直接乘坐飞机去上海啦。”目前,省内支线机场大部分都已经和北上广等热门城市实现直飞通航。

  据大庆机场工作人员介绍,2009年大庆机场投入使用,投用初期,大庆机场仅开通了至哈尔滨、北京几个城市的航班,大庆机场作为支线机场,紧紧地依托着哈尔滨机场这个干线机场。如今的大庆机场已发展成为通航城市达到13个的支线机场,像北京、青岛、上海等热门城市,大庆旅客不必再“经哈飞”(“经哈飞”指需要经过哈尔滨中转)。

  记者日前从黑龙江机场集团了解到,在10个支线机场中,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黑河、鸡西、加格达奇6个支线机场发展势头良好,旅客吞吐量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牡丹江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54.3万人次,同比增长21.65%,首次突破50万人次;齐齐哈尔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2.3万人次,同比增长25.78%;佳木斯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7万人次,同比增长12.76%;黑河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1.2万人次,同比增长18.72%;鸡西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0.8万人次,同比增长43.24%,旅客吞吐量增速位列东北22个机场首位,各项生产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加格达奇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1.7万人次,同比增长18.80%。

  此外,除大庆机场外,牡丹江机场也已经陆续和北上广等10多个城市直飞通航。

  民航1个干线机场和10个支线机场

  新建3个支线机场 覆盖14市县 将哈机场打造成东北亚区域枢纽

  据了解,目前省内机场是“1+10”模式,即1个干线机场和10个支线机场。

  据哈尔滨机场工作人员介绍,“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还将建设建三江、五大连池、绥芬河等支线机场,使机场总数达到14个,形成覆盖全省14个市县的“一干十三支”民用机场航空布局。黑龙江机场集团将着力将哈尔滨机场打造成为东北亚区域枢纽、对俄远东地区的门户机场。

  为此,哈尔滨机场积极实施“以干带支、以支促干、干支联动”的发展战略,大力开拓航空市场。一方面,他们通过加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航班密度,增开西宁、南通等二、三线城市航线,提高哈尔滨机场的通达性;另一方面,他们通过运营支线“模拟航空”,将省内支线机场及内蒙古海拉尔、满洲里、通辽、吉林省延吉、长白山等支线航线与哈尔滨机场连接起来,并利用哈尔滨丰富的干线网络,通过制定中转流程保障、开发中转联程产品等一系列手段,由哈尔滨中转飞往国内外各个城市,并可实现国际中转旅客、区域支线中转旅客的快速集散。支线机场将进一步扩大市场,推动旅游发展,并将周边客流吸引过来。见习记者 周琳 记者 李伟俏 制图 赵博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