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交通缓堵方案将出台 今年大幅增袖珍公交

2015年02月06日 02:5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北京交通缓堵方案将出台周边50公里建“1小时交通圈”

  今年大幅增袖珍公交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2015年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将配合天津、石家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同时,围绕冬奥会、环球影城加快修建公路,大幅增开连接社区和地铁、公交车站的“袖珍公交线路”。今年,交通委还将出台《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总体方案(2015-2020年)》,未来5年,中心城区乘坐公共交通通勤时间不超1小时。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京津冀一体化

  今年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是今年交通委需要推动的重要工作,目标是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但是到底采用高铁、城际、市郊和地铁哪种方式,还需要研究。

  昨天,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提到,交通委会与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研究高铁、城际、市郊和地铁的四级轨道网络,强化城市群之间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配合编制《北京、天津、石家庄市市域(郊)铁路网规划》,加快京张铁路、京九客专、京唐客专等项目的前期研究和建设工作。

  在高速路方面,今年京开高速路的主辅路拓宽工程有望开工。此外,今年还将加快推进京台高速、110国道二期、兴延高速和京秦高速等重点工程。

  在客运方面,推进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启动平谷区9条出京线路试点和省际客运班线配载试点。加快建设新型物流园区和多式联运功能货运枢纽。

  -重点公路项目

  围绕冬奥会环球影城修公路

  今年,重点围绕冬奥会、通州环球影城等加快配套交通设施建设,北侧的兴延高速的开工,将为北京至张家口崇礼提供新途径。另外,加快推进广渠路二期工程,今年有望从东五环通至朝阳与通州的交界处。

  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位于南城的柳村北路、金中都南路要建成,马家堡西路南延、长安街西延等重点工程的建设加快。另外,推进京密路、西外大街西延等项目前期工作。

  同时,鲁坨路二期、108国道二期等普通公路的建设也要加快。完善商务中心区、居住区等周边微循环道路,今年要完成双井桥北辅路拓宽改造等100项疏堵工程。

  -优化公交线路

  郭公庄等9处公交场站开建

  据了解,北京城中心普通公交线路已经比较密集,但接驳社区与地铁、商圈的微循环公交线尚需要完善。

  近期,北京公交集团已经在西红门、方庄等大型社区投放6米级的“迷你”纯电动公交线。北京交通委表示,今年将大幅增开连接社区和地铁、公交车站的“袖珍公交线路”,线路长度基本在5公里左右。

  另外,今年进一步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加快建设北苑北综合枢纽,开工建设郭公庄、草房等9处公交场站,优化公交一卡通站点布局和手机客户端实时查询服务,方便乘客出行。

  -未来5年规划

  中心城公交通勤不超1小时

  今年,北京将出台《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总体方案(2015-2020年)》,对未来5年交通发展作出总体规划。其中,在京津冀一体化方面,要实现区域交通和城市交通有机融合,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方式协调发展,区域交通畅达高效。形成北京为中心5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1小时交通圈”。

  在市内交通系统方面,完善路网密度,城区实现规划道路网密度达到4.5公里/平方公里。中心城路网高峰交通指数控制在6以内。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的平均通勤时间不超过60分钟。

  另外,进一步抑制机动车使用,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提升出租汽车和租赁汽车服务品质。中心城小客车(含出租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内。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民出行总量中,采用私家车出行的比例为30%左右,采用出租车的为6%左右,因此,未来5年,北京的小汽车的出行比例将下降约10%。

  >>相关新闻

  北京ETC年内有望29省份通刷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昨天,记者从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北京ETC(速通卡)用户或实现29省市通刷。另外,ETC支付路侧停车费业务,目前正在东城、西城、海淀开发测试,具体投用时间尚不能确定。

  截至目前,北京已与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陕西13个省市实现了ETC联网运行,接近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一半。

  据介绍,今年年内,“畅行”范围再增15省,速通卡可以在包括北京在内的29个省份畅刷无阻。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