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纪委专项巡视向“六大病灶”开炮

2015年02月07日 03: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意见公布

  中央纪委专项巡视向“六大病灶”开炮

  2月5日、6日连续两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密集发布了对9个单位的专项巡视意见,其中7家为央企: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中国船舶。另两家非央企单位是中国科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9份巡视意见中,“黑金”、“黑洞”、“严重违规”等字眼不断出现。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7家被巡视央企均被指出存在“权钱交易”,有5家被点名存在干部亲属违规开企业、不当牟利现象。

  9个专项巡视组均表示,还了解到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7家央企均被指出存在“权钱交易”

  从2014年11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13家单位进行了“问题为导向”的非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截至2月6日,尚未公布巡视意见的还有4家:文化部、环保部、全国工商联、南方航空。

  中国青年报记者盘点,针对9家被巡视单位,专项巡视组此次“炮轰”的是“六大病灶”。

  最严重的病灶是“权钱交易”。7家被巡视央企均被指出存在这一问题,“利益输送”这个关键词就直接在4家的巡视反馈意见中出现。

  在7个央企的这一问题上,神华集团的篇幅最长。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董宏着重指出了神华集团有些干部涉“权钱交易”的两大表现:

  一是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

  二是巡视组发现,普通老百姓并不了解的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

  董宏说,神华集团的煤炭灭火工程管理混乱,存在“链条式”腐败:“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有的灭火工程层层转包,造成生态破坏,事故频发。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

  中石化也被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指出:“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

  中国联通被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批评:“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有的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收受贵重礼品;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

  亲属“靠啥吃啥” “四风”问题仍存

  第二个病灶,出在被巡视单位的干部亲友身上,可称为“靠啥吃啥”。除了神华集团、华电公司,其他5家被巡视央企均被点名存在这一问题。

  在巡视意见中,东风汽车公司“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被批为“靠山吃山”。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的“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被指出“靠船吃船”。主要表现是违规经商办企业、与被巡视央企存在关联交易。

  在这个问题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汽车。这家央企并不是第一次“撞上枪口”,2011年就已被巡视组批评。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说:“对2011年原中央第四企业金融巡视组反馈意见没有认真整改,致使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愈演愈烈。”

  在这一弊病上,中国海运公司的问题被列举得最为详细。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指出:“有的通过关联公司承揽中国海运大量业务,贴着企业发财;有的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有的以较低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将运输业务交由自己或亲友的公司经营,损公肥私;有的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或在职时照顾关联企业,退休后被关联企业高薪聘用。”

  第三个病灶是违反“八项规定”,“顶风作案”进行三公消费,6家单位被点名。

  巡视意见指出,中国海运的“个别领导人员”用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购买购物卡;中石化的部分下属企业“公款吃喝、旅游问题频发”,“有的领导人员住房违规问题严重”;中国联通“超标准使用办公室、公车问题突出”。

  相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仍有发生”,中国科协受到的批评更重一些:“一些班子成员和局级干部在执行八项规定、廉洁自律、经费管理等方面问题突出。”

  巡视意见的用词显示,在9家被巡视单位中,东风汽车公司的“四风”问题相对最为严重:“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突出,管理失控,出国(境)办理公务审批管理不严,任务重复、超天数、超人数现象普遍。‘四风’整改不力,顶风违纪问题突出,存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购买赠送购物卡等问题。”

  管理制度存漏洞 选人用人体制腐化

  第四个病灶是管理制度存在漏洞,内部监管流于形式。被点名的有神华集团、中国联通、中国船舶、华电集团、中国科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指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物资采购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有的企业建立的供应商体系比较单一,部分物资长期由一家供应商提供,或以各种理由指定供应商。有的内部审价把关不严,采购成本严重超预算。没有全面推行公开招投标,竞争性采购严重不足。在资产收购、企业重组改制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刘卒说。

  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叶冬松则指出,中国科协的项目管理“存在廉政风险”。

  “资金管理与项目管理脱节,经费使用监管不力。”叶冬松说,“部分直属单位、学会领导财经法纪意识不强,内部监控存在漏洞,违规违纪问题比较突出。财务制度不健全,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虚假发票报销、违规发放补贴等现象多发。”

  第五个病灶是选人用人体制腐化,造成“带病提拔”、“跑官要官”。7家被点名的是:中国海运、东风汽车公司、中国联通、中国船舶、华电集团、中国科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最后一个病灶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除了中国海运,其他8家均被批评。其中被着墨最多的是神华集团。

  董宏专门花了一段点评神华集团“党的建设相对滞后”:“一些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放松管理,放任管理,放纵甚至放弃管理等消极状况,特别是不少所属公司党的基层组织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思想退坡,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打折扣,情况堪忧。”

  他的结论是:“一定时期内神华集团在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聚集较大腐败风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治党任务艰巨。”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张化为则指出:“华电集团党组和纪检组监管问责不力,对一些案件的处理存在偏软、偏轻的问题,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煤矿并购中违规造成损失的问题,没有进行责任追究。”

  本报记者 庄庆鸿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