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方:推进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清理许可证过期企业

2015年02月09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监总局今日发布《2015年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工作》。通知中明确,强力推进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工作。2015年3月底前,各地要全部完成许可证过期企业的清理,并向社会公告注销企业名单。

  一是深入推进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攻坚工作。深入推进22个烟花爆竹重点县安全生产攻坚工作,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一县一策、狠抓落实;召开重点县政府负责人座谈会,继续强化安全监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监管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召开整顿提升工作现场会、组织对22个重点县调研督导,加大对重点县攻坚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推动力度。严格规范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工作。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许可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责任。2015年3月底前,各地要全部完成许可证过期企业的清理,并向社会公告注销企业名单。

  今后,要依法定期向社会公布已换证、吊销、撤销、注销企业名单。要严格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和现场核查,把住安全生产许可换证关,坚持贯彻落实3个“一律”(一律不再新建生产企业,一律不再搬迁重建生产企业,对无力整改或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一律依法关闭)。加强政策引导,大力推动非主产区制定烟花爆竹生产退出计划,推动更多地区退出烟花爆竹生产。深入贯彻落实《烟花爆竹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大力推动“三库”、“四防”建设,改善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条件,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2015年春节过后,各地要组织全面开展“三库”、“四防”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作,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企业一律不得生产。要把“十条规定”作为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不可触碰的“红线”,对违反的一律责令停产整改直至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二是大力推动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工作。进一步完善爆竹自动装药机、插引机、结鞭包装机,推动配套工房建设标准化,提高机械设备安全性能和工房安全保障水平,坚决淘汰爆竹手工装药、插引、结鞭工艺。继续深入开展引火线专项治理,全面推广爆竹引线“湿法制引”技术;加快组合烟花内筒装药、装发射药、装内筒机械设备研发,初步形成组合烟花自动化装药、组装生产线,2015年底淘汰爆竹引线“干法制引”和烟火药手工混药工艺。研究制定相关支持鼓励政策,对烟花爆竹生产关键机械设备的研发和应用给予大力支持,将烟花爆竹生产机械设备列入免税目录,鼓励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机械化改造。(3)推动企业加强危险生产场所的导静电设施建设,继续开展生产企业涉裸药场所导静电设施设备安全监督检查。

  三是突出强化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继续重点整治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一证多厂、分包转包的违法违规行为,一证多厂、分包转包行为是合法烟花爆竹企业造成群死群伤的重要原因,要通过企业承诺、全覆盖检查和签字确认、加强“四不两直”检查和员工举报奖励等措施,发现一证多厂、分包转包行为的一律取缔。加大对“三超一改”行为的处罚力度,发现企业有“三超一改”行为的,一律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三个月以上,发生较大事故的,一律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进一步严格礼花弹、小礼花等A、B级产品的生产安全管理,严格控制高危产品生产企业数量。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精神,会同公安部等单位,督促地方各级相关部门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公布举报电话,加强追踪溯源,加大举报奖励和违法处罚力度,协同开展“打非”工作;按照《全国危爆物品安全管理重点地区挂牌督办办法》(公治〔2014〕577号),会同公安部等部门协调中央综治办,对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问题突出地区进行书面警示、挂牌督办,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会同公安等机关监督烟花爆竹企业应用产品流向管理信息系统,严格执行产品流向登记管理制度,对各地流向信息化管理工作情况每月检查、定期通报,对未按规定张贴产品流向登记标签等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罚,并在网上公布;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研究开展烟花爆竹道路和水路运输安全专项治理,配合质检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产品包装及标志专项治理。继续加大烟花爆竹安全宣传工作力度,在重点时段,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进行烟花爆竹安全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并积极举报非法违法行为。

  四是完善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法规标准体系。会同公安部等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提出《条例》修订建议和修订草案;根据新《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制定《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对现有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结合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推进工作,组织开展烟花爆竹常用烟火药危险性研究,完成《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审查规范》、《烟花爆竹名录》等重要AQ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