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国四方”跨国跨区域缉毒 缴冰毒106公斤

2015年02月10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三国四方”跨国跨区域缉毒缴冰毒106公斤
海关缉私警察正在检查有藏毒嫌疑的玩具。 曹勇 摄
海关缉毒犬也上阵查找毒品。 曹勇 摄
查获的冰毒。 曹勇 摄

  中新网深圳2月10日电(郑小红 张业成 曹勇)深圳海关10日通报称,过2个多月的缜密调查,深圳海关联合香港海关、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和新西兰海关,“三国四方”执法部门携手,于1月28日凌晨摧毁了一个跨国跨区域特大走私毒品犯罪团伙,涉案冰毒106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其中香港籍3人、东南亚某国籍4人)。

  此代号为ZY02(“ZY”代表“正义”)缉毒行动案为深圳海关近五年来在海上货运渠道查获的最大宗走私毒品案件,且是深圳海关1999年组建缉私局以来破获的最大宗走私冰毒出境案。

  “三国四方”执法部门联合调查毒品走私线索

  据介绍,约在2014年10月份,深圳海关缉私部门与香港海关毒品调查部门在例行工作交流中梳理出一条线索:据新西兰海关反馈,在由香港寄出的快件中查获了藏匿的冰毒,香港海关初步认定香港人曾某和傅某有涉案嫌疑。曾、傅两人自2014年4月起在香港利用快件形式,走私冰毒到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已实施走私十余次,涉案冰毒约30公斤。

  去年11月左右,曾、傅两人在香港走私毒品的活动突然中断, 深港两地海关经综合研判,怀疑他们正在开拓新的走毒线路。

  鹅卵石内藏冰毒分批出口

  2014年12月初,深圳海关缉私警察发现曾、傅团伙将一批共20箱报称“玻璃鹅卵石”的货物,从蛇口港通过集装箱出口发往澳大利亚,有可能改用海运货柜形式走私毒品到国外。深圳海关一方面迅速报请海关总署,经国际执法合作渠道将案情通报至澳大利亚,并联系开展执法合作。查明该批货物总量有60箱,曾、傅两人已从蛇口港发走的20箱是第一批,还剩下40箱还放在深圳某仓库待发货。

  第一批20箱货物运抵澳大利亚后,澳警方检查未发现毒品。12月下旬,缉私人员发现剩余40箱中的6箱并非玻璃鹅卵石,实为外用塑蜡包裹内为冰毒的块状物,而形状伪装成鹅卵石,共重64.585公斤。

  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协调下,深圳海关与香港海关、澳大利亚联邦警察会商,决定开展国际执法合作,由香港海关追踪曾、傅团伙在港的活动情况,深圳海关对该团伙主要成员曾某、傅某、谢某等在内地实施抓捕;澳大利亚警方对该团伙在澳大利亚的收货人开展收网行动。

  毒贩入瓮跨国跨地区同步抓捕

  在等待抓捕时机的同时,深港海关联合对该团伙实施了全天候的监控,期间发现该团伙还从东莞订购了两批分别为130箱和300箱的玩具运到蛇口港,准备发到澳大利亚,深圳海关判断是该团伙想变换新的“道具”,为下一次走私做“探路”。

  1月27日晚,海关缉私警察发现曾、傅两人均已从香港入境,40余名海关缉私警察迅速集结,开始实施抓捕行动。28日凌晨,曾某在罗湖某酒店被守候多时缉私人员抓获;傅某在熟睡中被抓获;1月30日,该团伙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谢某在皇岗口岸入境时也被抓获。同期,澳大利亚警方在澳大利亚抓获4名收货人(均为东南亚某国籍),查获冰毒11.5公斤。同时,香港海关开对该团伙在香港的毒品包装工场等11个涉案场所搜证,查获一批物证。至此,ZY02缉毒行动告捷。

  主犯曾某曾被判20年监禁

  据悉,该贩毒团伙主犯曾某年轻时在香港曾因打劫罪和误杀罪被判处20年监禁。1999年刑满出狱后,先是从香港走私电子产品到深圳,但是因海关的高压打击而“生意”清淡,于是改行在香港办了一家“财务公司”,实际是放高利贷。一段时间后,曾某想把“生意”做得再大点,开始物色“合作伙伴”,看中了傅某,傅某早年因生意破产没有固定职业,还欠下高利贷。曾某看上傅某懂得国际贸易流程,于是让傅某把高利贷转到自己的“财务公司”。

  然而,由于傅某欠债太多,躲到深圳避风头。此时,曾某才向傅某抛出真实意图—一起走私毒品。曾、傅两人在香港用别人的身份证成立虚假贸易公司,用鹅卵石、玩具做掩护,把冰毒放进快件包裹,从香港走私到国外。由于快件夹藏毒品的数量有限,两人又计划从深圳海运港口用货柜走私毒品到国外。

  为了测试走私毒品的风险,在装毒运货前,曾某让傅某把正常的鹅卵石和藏有冰毒的假石头一起放在背包里通过地铁安检,经过“风险分析”,才开始实施走私。二人还在东莞假意收购并出口厂家的玩具,实则利用玩具作道具走私毒品。

  据深圳海关介绍,自全国海关“紫光”专项缉毒行动于去年12月1日开展以来,该关已查获毒品走私案17宗,涉案海洛因、可卡因、冰毒等毒品约136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