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书记被指执纪有时失之于软

2015年02月12日 04:1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本顺同志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不唯GDP的思想;对抓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设抓得紧,但执纪上有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重视优化政治生态,但硬招实招还不多。”

  “庆伟同志在政府行政审批改革上抓得很紧,但在改善河北发展环境上具体举措不硬;在落实‘一岗双责’上还存在差距。”

  在2014年12月26日的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各位常委之间开展了严肃坦诚、辣味十足的相互批评,即便对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也照样火力不减,让人冒汗。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全程参加和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意义。

  “今年的民主生活会,压力一点也不比去年低。总书记不在场,我们更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更要有严格的自律意识,更要有真刀真枪的较真精神,这样才有利于今后形成常态,营造严肃认真、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周本顺说,河北省委努力把这些要求贯穿到民主生活会的各个环节。

  准备工作:从严从高

  “2013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在总书记指导下开得很成功,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从严从高要求。如果今年的民主生活会要求放松了、质量降低了,不光是我们的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打了折扣,而且也反映出我们的政治态度打了折扣。”

  河北省委从2014年9月23日的“专题民主生活日”着手年度民主生活会时起,就明确提出将“从严从高”要求贯穿到准备工作的各个环节。

  河北省委常委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精心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化对总书记重大战略思想的认识。同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央关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规定》等,使大家取得了共识:充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好民主生活会,是领导干部必须执行的纪律,必须承担的责任,必须拥有的境界,必须具备的担当。自揭疮疤,不但不会损害班子的团结和威信,反而会赢得更多的尊重,避免出现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

  其次是最大限度地开门纳谏,深入查找问题。通过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和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了省委委员、省纪委委员、各民主党派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省委常委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请不同方面的代表把脉会诊。各常委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生活会。经过梳理汇总,共征求意见建议406条。

  三是深入谈心谈话,为有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基础。省委常委安排10天的时间段,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三必谈”,即省委书记与各常委之间必谈,各常委相互之间必谈,常委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周本顺和每位常委都进行了谈心,有的是两次,有的是三次,有时谈一次就是两三个小时,不仅沟通思想,而且加强引导,特别是注意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查摆问题不聚焦、剖析根源不深入、笼统戴帽不具体的问题,使各常委端正了态度、聚焦了问题,主动把自己摆了进去。

  为防止对照检查材料走虚走偏,河北省委明确提出“三对照、一聚焦”的要求,严格审核把关。三对照,就是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对照整改任务落实的情况;一聚焦,就是把对照检查的重点,聚焦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四个方面上来,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谈成绩、只讲问题,逐一回应关切,并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常委对照检查材料的修改,基本都在5遍以上。

  自我批评:直奔主题

  在民主生活会上,河北省委常委以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对自己认真负责的精神,知无不言,言为心声,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自我批评坦诚实在,不云里雾里,相互批评中肯中的、不隔靴搔痒,共同营造了严肃认真、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

  周本顺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认真查摆了四个方面的12个问题,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对中央当前先解决‘不敢腐’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拥护的,但一到具体实践上,就怕惩治力度大了,震动太大,特别是在动一些重要干部时,总怕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稳定发展。”

  “对班子成员要求不严格,甚至失察。对少数部办委局、地市党政主要领导,都听过一些反映,对此往往是正面提要求多,真正严肃提醒很少。”周本顺表示,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主要存在对班子要求不严、帮助不够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抓党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下大力气改善党的政治生态。

  其他常委也都见筋见骨地开展自我批评,积极主动地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

  “坚决遵守党的纪律,但在面对全局利益和地方利益的考量时,有时‘一盘棋’的思想树得不牢,存在本位主义的思想倾向。”省长张庆伟说,比如在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认为河北在生态环保、“护城河”工程、水资源保护等方面为京津做贡献多、补偿和回报少,京津对河北在人才、项目上形成“虹吸”,影响和制约了河北的发展,国家应多给河北项目和政策。

  省委副书记赵勇说,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还不经常不到位,深入一线破解基层党建特别是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投入精力不够,抓得不狠。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崇勇说,省委、省政府在讨论研究工作时,对自己分管工作比较关心、积极发言,对不分管的、涉及全局的工作发表意见少,有事不关己和依赖的思想;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有时从地方利益考虑问题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与创造性开展工作把握不够好,存在执行不严、搞变通的现象。比如,片面地认为河北与发达省份相比,开发区数量少、规模小、水平低,觉得应该加快开发区建设,而且认为各省都在大搞,河北步子慢了、晚了,就支持把一些省级开发区升格为副厅级。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陈超英说,来到河北近四个月了,虽然没有“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主观想法,但也确实存在想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干出成绩,让领导和同志们认可的迫切愿望,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上,既存在着急于了解情况,对深层次问题研究不够的问题,也存在着过于关注重点工作,对打基础利长远工作落实不够的问题。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范照兵说,一年半跑了103个县区,但也存在完成任务的想法,想尽快跑完全部县区,基本上每个县区半天时间,走马观花多,深入调研少,过后留下印象不深。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说,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对自身要求比较严,对整个政法队伍抓得还不够紧;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既存在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也存在坚持原则不够的问题。

  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说,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上,有时还不够严格,自己很少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下级谈工作多、谈思想少,而且一般都是自己在讲、别人在听,主动征求别人对自己的意见建议不够。

  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说,自己尽心尽力、如履薄冰,生怕工作出现疏漏,思想上更多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在服从服务省委和书记省长上,主动谋划、积极建言不够。在工作作风方面,主要问题是小节细节把得不严。

  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说,面对考核指标有一种“好面子”的冲动;面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有一种显绩的焦虑;面对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还有一种政绩的矛盾。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说,自己群众观点还是树得不够牢。虽然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但总有一种落实要求、完成任务的感觉,一种做客的感觉,心里好像隔着一层。

  相互批评:辣味十足

  河北省委常委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的基础上,进行了真刀真枪的相互批评,不是一般地提希望、提建议,也不是主要表扬、捎带批评,而是直来直去、一针见血、辣味十足。

  围绕周本顺的对照检查,常委们提出:本顺同志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不唯GDP的思想;石家庄过去就是“庄”的基础,本顺同志总让我们跟大省省会比,要求过高、过急;河北长期发展不尽如人意肯定有其历史原因,要求过高、过急未必能达到目的,给大家多留一些时间、空间,可能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对民营经济制定了很好的政策,可落实还抓得不狠;司法公开抓得成效突出,对司法体制机制其他方面的改革用力不多;把优化政治生态作为重要的任期目标,可硬招、实招出得还不多。

  对张庆伟,大家提出:政府部门服务效能、服务态度明显改善,但“小鬼挡门”、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问题还时有发生,这方面还抓得不够;在经济结构调整上抓新增长点力度不够、对经济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在落实“一岗双责”上还存在差距。

  对赵勇,常委们提出,河北的进京访总量尽管有大幅度下降,但仍在高位运行,河北不能总以离北京近,所以到北京上访就多为理由,而要更多看到工作上的差距;作为分管农业的副书记,抓现代农业发展的力度大,但在深化农村改革上下的功夫还不够。

  对杨崇勇,常委们提出:分管的部门大多是有权有钱的部门,在落实“一岗双责”上还有差距。

  对陈超英,常委提出,在执纪这个问题上,过去的省纪委有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今后要始终硬起来、严起来;现在纪委系统权威越来越大,河北纪检干部队伍总体是比较好的,但也要防止权力大了出现问题;一方面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一方面要加强纪委内部队伍管理。

  对范照兵,常委提出,照兵同志有见地、有观点,但在会议讨论时,存在“多说不如少说,少说不如不说”的思想顾虑;长期干统战工作,新鲜感少了,劲头不如以前;抓落实的狠劲不足;党性修养还没有锤炼到位。

  对张越,常委们提出,他对政法队伍建设抓得力度不够,对政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需要更加重视起来;需要继续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不能认为这些年河北大事没出,小事不多,觉得轻车熟路,基础打得好,就可以松劲了。

  对孙瑞彬,常委提出,在省会建设上工作标准还不够高;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整顿要加大力度;省会的信访量一直在高位运行,存在抓而不狠、抓而不细等问题;“一把手”与“一言堂”有时是如影随形的,需要时刻警惕。

  对景春华,常委提出,在整治文山会海上,成绩很大,但与中央要求相比,差距还很大;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常委会发言少;老好人思想有所滋长,或多或少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有时不拘小节,防微更要杜渐。

  对田向利,常委提出,秦皇岛发展条件优越,但与沿海开放城市的地位有些不相符;对惩治腐败还应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有本位主义倾向,为本地发展不遗余力,但站在全省大局想问题还不够。

  对艾文礼,常委提出,他的开拓进取精神显得不够了,抓落实的劲头差了。

  整改落实:约法三章

  周本顺在大家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结合梁滨涉嫌违纪违法案件,强调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狠抓落实四个问题上深化思想认识、共同引起警醒:一是遵守政治纪律;二是遵守组织纪律;三是遵守廉政纪律;四是狠抓工作落实。

  “对总书记提到的‘七个有之’,每个常委都要对照反思。梁滨经常埋怨组织对他不公,我们是不是针锋相对地提出了批评意见?过去党内外一些不正确的议论,我们是不是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对于中央的一些决策部署,我们是不是每一项都坚决贯彻落实了?”

  周本顺的发问,让每个常委耸然动容。

  “这是又一次深受教育的生活会,是又一次触及灵魂的生活会,是又一次非常难忘的生活会。”各位常委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感到了一种炙热甚至灼痛,“这样烤一烤,去掉的是党性党风上的杂质,敲开的是党的肌体的健康之门。”

  民主生活会上,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河北省委常委会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一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二是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三是健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四是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五是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六是强化监督检查。

  同时河北省委常委会全体成员共同“约法三章”: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论和行为,决不制造和传播谣言,决不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决不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决不搞任何形式的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二是严守组织纪律。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的若干规定。决不任人唯亲、搞亲亲疏疏,决不封官许愿、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决不在选人用人上说情打招呼、照顾人情关系。三是严守廉政纪律。坚决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决不插手工程项目,决不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影响为亲友经商牟利,绝不搞利益集团、利益交换,决不干预司法办案和纪检部门对腐败案件的查办。

  中央督导组组长王金山点评说,河北省委常委的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在新常态下召开的一个高质量的生活会。如果说去年好,是因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氛围、压力,今年则是在常态下,既借鉴了去年的经验,又展现了常态的风采,实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记者 王方杰 李增辉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