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黎平民众盼总理再来“尝尝土特产”

2015年02月14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黎平2月14日电 题:贵州黎平民众盼总理再来“尝尝土特产”

  中新社记者 张伟

  腊月二十五,贵州黎平冬日的街头比以往更热闹。

  黎平县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其中侗族约占全县总人口71%,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也是侗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因而有“侗乡之都”的美称。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年货,近10万人“菜篮子”的黎平大市场更是摩肩接踵、热闹非凡。

  2月13日记者来到大市场已是午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身影刚刚离开在集市,就在一个小时前,“眼尖”的市民还发出呼声“总理来了!”“总理您好!”,此刻,他们脸上的兴奋还未消散。

  留遗憾,总理未尝特色粉

  在黎平大市场路边一个2平方的简易摊位上,卖卷粉十余年的陈黔英没有想到“电视上的人,真的出现在自己眼前。”

  由于围观的民众太多,看见总理下车微笑的和大家打招呼,50多岁的陈黔英根本没有办法挤到总理眼前打个招呼,但没有想到,总理进入市场后第一个停留在她的摊前唠起了家常。

  “你们是哪里来的?”“经济负担重不重?”“一个月的摆摊的费用是多少?”李克强几个贴近民生的话题让陈黔英稍微冷静下一一回答了问题,“我说一个月没什么费用,每个月几十元钱的卫生费,完全可以承受。”说起当时,陈黔英一脸遗憾:“那时候,太激动说不出什么话了!”

  面对记者陈黔英仍显激动。“有点遗憾,没有伸手和总理握手,太激动了一片空白,也没有请总理吃碗粉,下次邀请总理再过来尝下这边的美食。”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开始打算请总理吃我们的卷粉,说总理辛苦,结果总理到我面前的时候,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

  很激动,总理掏钱买年货

  49岁的吴叔艳至今也不敢想象“总理竟然在自己的摊上自掏腰包购买了炒米饼和油果!”

  像往常一样,13日一大早摆起摊位的吴叔艳热情地招呼着过往的市民购买摊位上摆满炒米饼和油果等特色食品,临近中午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突然出现在自己眼前,念着要“买点年货”的李克强总理被特色食品吸引驻留在她的摊前。

  愣了一下的吴叔艳激动地拿起手边的炒米饼和油果送给总理“尝一尝”,但总理面带笑容地讲:“买卖要公平”,坚持按食品的价格付了二十元钱,而这两份食品随同其他年货在当日下午李克强送给了黎平县德凤镇蒲洞村的两户侗族贫困户。

  在吴叔艳背后的一家糖果铺老板娘何金凤到现在还是满面春风:总理向她伸出了手,何金凤这才反应过来,“太高兴了,没想到总理会来跟我握手。”和总理握完手,何金凤这才懊恼地发现,自己居然激动得没说出话来:“他大老远的来,我应该跟总理说声‘辛苦’的。”

  何金凤最高兴的是,面对总理有些手足无措的自己还是干了一件“倍自豪”的事儿。总理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她顺手抓了一袋手边的开心果、迅速装了一袋瓜子:“总理,这个给你,不要钱!”一边说着,她将手上的东西一把塞到李克强总理的怀里。

  可总理并没有收下何金凤的“小小心意”,“总理说买卖要公平,一定要给钱。”何金凤记得,总理满脸笑容,坚持要掏出钱递给自己,“争执”不下,她只好收了10元钱,总理这才拿着开心果和瓜子笑着离开。

  心期盼,总理再来尝特产

  林振冷冻副食批发中心的老板娘杨丽在左邻右舍看来真“幸运”!杨丽没有想到总理会主动跟她打招呼、握手。

  系着围裙,正在招呼客人的杨丽忙里偷闲的告诉记者:“刚才总理来和我讲话、后来他又来和我握手了,后来他走了的时候,好多人都讲,哎哟,你好幸运哦。我儿子也讲,妈妈你好幸运,你能跟总理握手了!”

  总理询问了一下房租、摊位费用之类的,那个时候激动地说不出话来的杨丽让旁边站着的儿子林江很着急,事后杨丽也比较遗憾的是没有“主动向总理问好!”

  杨丽的幸运让邻居杨海羡慕不已,杨海告诉记者,看到总理的时候非常激动!“我想去跟他握手,但是实在人太多了没有办法,我们站在板凳上面大声呼喊:总理好!总理好!他跟我们挥手示意。”

  黎平大市场短短一百多米的巷子,李克强总理走了20多分钟。在市场末端的一家卖糯米饭的铺子前,他再次驻足并主动伸出手慰问50岁的老板石昌莲“你们辛苦了。”

  石昌莲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当时突然不会说话了,握着总理的手就只顾笑了,更遗憾的是,“准备好的糯米饭,竟然忘记请总理吃了。”

  采访中,石昌莲多次表达了这种遗憾。随后,还展示了她做的彩色糯米饭。她介绍,这是过姊妹节的时候,本地少数民族过节时吃的。之所以想请总理吃这种糯米饭,是因为在节日里显得喜庆,而且也比较有民族特色,希望总理能再来品尝民族特产。(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