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区县部门晒预算 公车购置多为零

2015年02月17日 03: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截至昨晚,北京已有东城、海淀、丰台、通州、顺义、昌平、大兴、平谷、怀柔等9区县公开了今年的部门预算,涉及数百个区县级部门,包括委办局、街道办等,时间为历年最早。和去年相比,区县预算的公开程度有所提高,东城、丰台等区县多个部门通过经济分类列示出人员工资福利情况等。此外,多个区县的三公经费同比持续下降,且公车购置费为零。

    信访等部门纳入预算公开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丰台公开预算的部门最多,超过80个;东城已公开70个部门预算。海淀、通州等区县预算公开的部门也都已超20个。

    和公开预算的市级部门相比,一些区县将纪检监察、信访、民防、团委等部门也纳入了预算公开范围,比市级部门更加“开放”。例如,怀柔区监察局的预算公开显示,纪检监察事务支出总计9310257元,其中大案要案查处安排600000元。

    昌平区今年公开了信访办预算,其中信访事务安排152万元,主要项目包括与信访人交朋友活动费用,义务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费用,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经费,非正常上访人员劝返接回工作费用,杂志印刷费、业务培训费及案件协调等费用。

    丰台部分区级临时部门也纳入到了公开范围中,例如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办公室。根据该区编办安排,“国数办”待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成后,该机构将撤销。

    部分区县公开细化至类

    按照新预算法要求,今年北京预决算公开中,基本支出公开将首次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列示。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区县公开预算中,部分区县在预算报告中已按经济分类列示,公开至“类”级科目。

    比如,东城区司法局的预算报告中,有一张专表是按经济分类列示的,细化至类级,包含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9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总额为14685800.45元。据公开显示,东城区司法局共有在编人员(含行政、事业、工勤在职人员)136人、离退休人员62人、其他人员6人。

    三公经费大多持续下降

    针对备受关注的三公经费,截至昨日,海淀区公开的预算单位中,因公出国(境)和公车购置费均为零。少数预算单位有因公接待费,例如海淀区档案局公务接待费安排了1万元预算;海淀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务接待费安排了5000元预算,相较去年有所减少。

    丰台区各部门和街道今年三公方面的预算都比去年有明显下降,因公出国(境)费用和公务用车购置费基本均为零,一些单位更是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都为零,这意味着这些单位没有配置公车。如丰台区政府信访办公室的“三公”经费仅为800元,该部门没有因公出国(境)和公车费用,这800元仅用于丰台区以外的单位到丰台区信访办工作时必要的工作餐。

    2015年东城区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安排10263万元,同比持续下降。其中:因公出国(境)预算安排1427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4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预算安排900万元。据了解,公务用车购置预算全部用于环卫系统作业车辆购置,一般公务用车“零更新、零购置”。

    背景

    区县预算公开为历年最早

    北京自2012年起,即有区县率先公开了区级部门预算情况。去年3月,北京16区县已全面完成预算公开工作。今年,各区县部门预算公开启动时间较往年更为提前。

    按照要求,各区县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应在报请同级人大审议后,及时公开,但由于提交人大审议的时间不同,各区县公开的具体时间也略有差异。记者注意到,今年区县公开部门预算的时间最早启动于2月初。

    【东城】

    群团组织纳入预算公开范围

    东城区今年的预算公开单位扩展到70家。首次将公安、检察院、法院、妇联、团委、工商联6家单位纳入预算公开范围,实现了除涉密机构外,政府序列部门预算全部公开。记者了解到,在市一级的预算公开中,并没有将妇联、工商联以及团委等纳入预算公开范围。

    昨天,区财政局预算科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这些单位并不算是政府部门序列,但按照预算法,只要是使用政府资金的单位就需要公开,所以今年与上述单位沟通,将其纳入。“将‘党口’以及群团组织纳入预算公开范围事先与市财政局沟通过。”该负责人说。

    【东城】

    2.8亿社区改造费细化到项

    东城区财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还有一个特点是项目更细,在去年21家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将所有公开单位纳入项级科目公开范围,从这张表上可以追溯到全年重点项目具体需要花多少钱,使公众能一目了然知道政府的钱到了底下的部门是怎么花掉的。

    以东城住建委为例,在其公布的《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中可以看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今年预计2.8亿,其中包括辖区内的老旧小区进行抗震加固、热计量改造以及节能改造等工程。此外,保障性住房支出为1350000元。

    【海淀】

    多个部门公开会议费

    截至昨晚,海淀区约20部门、街道和群团组织陆续公开今年的预算。针对“钱怎么花”,海淀区多个部门予以详细公开。例如,海淀区水务局项目支出预算共8462.02万元。在主要项目中,前后共列出了数十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具体的预算金额,其中培训费37.56万元、会议费21.08万元;海淀区财政局项目支出预算共3197.88万元,主要项目有15个,包括财政票据工本费20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学校、医院所用财政票据的工本费;培训费106.95万元,主要用于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业务及局内业务培训;会议费28.03万元,主要用于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工作布置会及局内会议等。

    【丰台】

    详细公布主要支出内容

    昨日,丰台区公布今年部门预算的单位超过80个,基本囊括了该区的各个部门,同时,该区的各个街道也均公布了今年的预算。

    记者注意到,一些部门公布的项目很细致,在预算情况说明中,基本都说明了该部门的单位数量,编制人数,在职、离退休人数各有多少。

    同时,一些部门还更为详细地公布了主要支出内容。如丰台区政府信访办公室公布的信息显示,该办主要支出用于单位人员工资、商品和服务、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等内容,每项内容还有具体的支出金额。

    记者观察

    多个区县部门“三公”未细化

    在可查询到的9区县数百部门预算报告中,多数部门参照市级部门的预算格式,将“三公经费”信息单独列出,但和市级部门相比,许多区县级部门公开程度较低。比如,多数区县部门出国没有公布团组、人数等情况;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没有像市级部门一样细化到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等,各项三公开支情况也没有同2014年的数据作对比。

    一些部门公开的预算报告较为粗糙,除“三公”之外,仅有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没有公布具体项目的支出情况。也就是说,公众只能看出一个部门大概的“花钱”额度和方向,难以对预算数额的合理程度进行评估。

    不过,也有部分区县今年的预算报告公开得较为细致规范。如海淀区政府办共公示了6份预算材料,分别是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2015年财政拨款表、2015年“三公”经费表、三公经费情况说明、行政经费情况说明、预算情况说明。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郭超 马力 邓琦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