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已有1988个县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

2015年02月27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7日电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有关情况,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县有1988个,涉及到1.3万个乡镇,19.5万个村,3.3亿亩承包耕地。

  张红宇介绍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进展情况。他表示,农业部从2009年开始组织开展试点,经过四个阶段发展到今天。去年在试点的基础上,又选择了山东、安徽、四川3个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选择27县开展相关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国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县有1988个,涉及到1.3万个乡镇,19.5万个村,3.3亿亩承包耕地。从试点的情况看,各地方反映积极,工作深入,取得了很多好经验,化解了大量过去沉淀下来的相关矛盾,为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和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立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基层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广泛欢迎和认同,为进一步扩大相关试点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张红宇指出,农民群众对这项工作是满意的,到目前为止1988个县推进了此项工作,全国是2856个县,占了三分之二。中国1.3万个乡镇,全国有3万个乡镇,占了40%的乡镇;中国有19.5万个村,全国60万个村,大约三分之一开展了这项工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村、一个县因为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试点工作引发了社会冲突。从总体上看,效果是好的。

  张红宇表示,为了抓好这项工作,农业部会同中央农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国家档案局,通力合作,最近又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国务院领导和农业部党组的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全国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相关会议,明确部门分工、确定试点地区等重大问题作出部署。二是抓紧建章立制。为确保试点工作的质量,农业部制定出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规程》等3项行业标准,联合国家档案局下发了档案管理办法。三是落实条件保障。因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必要的经费是必不可少的,所以中央财政设立了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的专项资金,并及时拨付了2014年试点经费。同时农业部也举办了多期培训班,充实人员力量,强化人才队伍保障,有序推进了相关工作。

  张红宇指出,今年2月9日,农业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系统总结各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之上,从统一思想、总体要求、政策原则、重点任务、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对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2月11日,农业部联合相关部门召开了视频会议,对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此项工作再次提出明确要求,下面从三个方面介绍《意见》和视频会议的相关精神。

  第一,明确总体要求。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要按照保持稳定、依法规范、民主协商、因地制宜的原则,采取中央统一部署、地方全面负责的办法,积极稳妥地推进相关工作。在总体部署上,中央要求在稳定扩大试点的基础上,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这项工作。在试点安排上,各地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求齐步走,不搞“一刀切”。

  第二,准确把握政策原则。这项工作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既要解决问题,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又要防止引发矛盾,真正做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给农民“确实权、颁铁证”,要始终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坚持依法办事,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坚持进度服从质量。

  第三,抓好重点任务。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核心是确权,重点是登记,关键在权属调查,各地要从实际出发,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做好工作。要在扎实做好承包档案资料清查、权属调查的基础之上,完善承包合同、建立健全登记簿、颁发权属证书、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关于2015年主要工作,张红宇指出,2015年工作的重点就是抓好《意见》的落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抓铁留痕、抓住实效。接下来,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着重抓好三件事。一是加强督导检查。督促新增的9个省,也就是湖南、湖北、江西、江苏、甘肃、宁夏、吉林、河南、贵州。9个省整省试点和其他非整省试点地区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并及时报农业部备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完成工作质量,确保资金安全使用。二是要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抓紧修订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尽快出台成果检查验收办法,加快建设信息应用平台。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因为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一项根本性和基础性的工作,实践中有很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政策性非常强。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