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吉宁取代周生贤出任环保部长 系最年轻正部长

2015年02月28日 02:0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陈吉宁取代周生贤出任环保部长 系最年轻正部长

陈吉宁资料图

  目前国务院部委中最年轻正部长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任命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为环境保护部部长,免去周生贤环保部部长职务。此前,中央已于1月28日任命陈吉宁为环保部党组书记。陈吉宁成为2008年环境保护部组建以来的第二任部长,生于1964年的陈吉宁也是目前国务院部委中最年轻的正部长。

  回顾

  清华最“激进”校长

  年仅51岁的陈吉宁被外界认为是“年轻有为”,他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获理学硕士学位。后赴英国布鲁耐尔大学生物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英国帝国理工医学院土木系环境系统分析专业攻读博士学位,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归国后在母校清华大学任教,2006年成为清华大学副校长,2012年任清华大学校长。

  在环保界,尤其是在水污染治理方面,陈吉宁拥有很高的声誉。在清华大学,陈吉宁也曾“甩”出了人事制度改革、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清华教改“三板斧”,因此也被称为清华十几年来最“激进”的校长。

  此番变动,年满65岁的周生贤结束了环保部部长任期,将接力棒交给了陈吉宁。

  展望

  盼环保专家带“新风”

  其实,自今年1月28日陈吉宁从清华大学校长调任环保部党组书记那天起,他的一言一行已引人瞩目。作为环境工程专家,陈吉宁接掌环保部,燃起社会公众对“水清天净”的期待,盼望这位环保专家给中国环保带来“新风”。

  外界认为,陈吉宁能赴任环保部,除了其治校的优异表现,另一大原因就是他是著名的环保学者。作为曾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的陈吉宁,有诸多与环保有关的头衔,显示了他在环保领域过硬的专业素质。

  据一名环保领域专家介绍,陈吉宁长期致力于环境系统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将系统分析的方法和工具应用于环境工程、规划、管理和政策研究,特别是如何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综合性评估及其中的不确定性问题。

  “希望他履新环保部后,能够保持清醒、敏锐、果断的行事风格,致力于我国当下的环境改善,励精图治、不负众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一位老教授说。

  晨报记者 吴婷婷

  相关新闻

  环保部叫停三个违法项目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27日介绍,环保部对山东省临沂市、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约谈并叫停三个违法建设项目,督促地方政府、环保部门和企业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

  临沂 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多

  据了解,2月25日,环保部对临沂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约谈。环保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高振宁在约谈时指出,在2015年1月至2月对临沂市开展的专项督查行动中,督查的15家企业中有13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其中焦化、钢铁行业尤为突出。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企业数量多、分布广,导致临沂市环境空气质量整体较差,区域环境污染问题较为严重。

  高振宁针对临沂市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强调,临沂市在环境保护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环境质量的改善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之间还有不小差距。有关整改方案需在15个工作日内报送环保部,并抄报山东省政府。临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术平表示,环保部督查发现的问题客观准确,反映出临沂市政府对环保执法工作认识不够到位,态度不够坚决,督导不够有力。临沂市委、市政府将以此次约谈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认真落实约谈提出的各项要求,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承德 部分企业违法排污严重

  2月26日,环保部对承德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约谈。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在约谈中指出,在今年2月对承德市开展的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时发现,承德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部分企业违法排污情况严重,面源污染控制不够有力,大气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大气污染防治存在薄弱环节。承德市是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地区唯一一个2014年空气污染不降反升的地市。

  刘长根针对承德市存在的问题强调,承德市作为首都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生态屏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承德市应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综合整治,狠抓环境监管,推进问题整改。有关整改方案应在15个工作日内报送环保部,并抄报河北省政府。承德市市长赵风楼表示,此次约谈为承德敲响了警钟,承德市在环保工作上还存在认识的误区以及问题和漏洞。承德市将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

  通报 仨违法项目分别罚10万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还通报了环保部对三个违法建设项目的行政处罚决定。

  铁法煤业集团大强煤矿有限责任公司长城窝堡矿井项目和安徽马钢罗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罗河铁矿建设工程存在违反环评和“三同时”验收制度的行为,被环境保护部责令停止建设和停止生产,罚款10万元,并要求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方可依法恢复建设;在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验收合格后,方可依法恢复生产。

  三门峡义翔铝业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氧化铝项目违反了“三同时”验收制度,“未验先投”行为对环境造成实际影响,存在二氧化硫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环保部责令该项目停止生产,罚款10万元,并要求在该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验收合格后,方可依法恢复生产。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强调,这三个项目的违法建设和生产情况将通报相关部门,依法对责任人员进行行政问责。各级环保部门应切实加大对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环评、久试不验、未验先投等突出问题。

  据新华社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