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动产统一登记落地 徐州夫妇领到首本不动产产权证

2015年03月01日 18: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实施 专家称对房价影响有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有一批来自全国的很多的这个条例要在全国正式实行,其中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是最受关注的。今天江苏徐州和四川泸州两地同时启动颁证工作。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徐州市不动产登记局服务大厅向当地的居民邢卫锋和赵媛媛夫妇颁发了我国第一本不动产产权证,我国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酝酿了7年之久后终于落地。

  虽然各种媒体都在连篇累牍的报道,但是大家还有很多疑问,我家的房子需不需要登记?怎么登记?办理了不动产登记,我一个人有好几套房,那是不是要缴纳挺多的房产税?昨天央行刚刚降了息,房贷利率也跟着降了,是不是房价会跟着一系列政策而下降呢?

  上午江苏省徐州市居民邢卫锋和赵媛媛夫妇接过了自己的不动产产权证书,证书第一页上印着001号的标志。消息出来以后,有媒体报道说,我国第一本产权证不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还具有重要的历史纪念意义,也不排除未来博物馆可能会考虑收藏。当然这都是后话,对于邢先生来说第一把尝鲜显得格外的激动,邢先生是徐州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我国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记载的是他位于徐州东区绿地世纪城的自有住房。邢先生说,这跟自己以前的房本在细节上还是有点不一样的。

  邢先生:权属上,比如说我们在做这个过程申请的登记的时候提到,以前的这个产权证和户籍证里面它涉及不到共有的一个状况。比如说比例这些,在这个证里边比较明确,你和共有人之间各自的比例是多少,有明确的一个说明。如果说你不想清晰的去把它描述的话,你就说是共同共有就可以了。

  对于不动产统一登记统一发证,之前有过不少争论和猜测,有说这是收税前兆,有说这是为了降房价,还有说这是反腐需要,结果国土资源部多次回应,不动产登记跟这些都没有关系,也不强制企业和个人更换不动产产权证,那问题就来了,你这个也没关系,那个也没关系,还不强制,那你搞这个是要干什么呢?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对此解释说:

  王广华:不动产登记制度为不动产交易提供了统一的公示公信平台,只有物证统一了,无论哪个地方登记的不动产在进行交易的时候,交易当事人才有统一的可以信任的依据和基础。

  说到方便,拿到第一本产权证的邢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改善型住房,先前房子卖掉之后买的现在这套,办理之前房子的土地证和房屋产权证时,手续跑了四、五个部门,同样一份材料要出四五份。而办这个产权证的时候就没那么费劲了。

  邢先生:费用没有任何增加,以前两个证还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然后先前我办完45天左右才能拿到,这个我申请两周时间就基本上可以了。

  刚才邢先生提到缴费问题,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办证过程中发生的费用的收费细则现在还没有,各地还是执行当地的收费标准,不过全国统一收费标准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王广华:过去要办房产证的时候,房产要测量面积,房产下面的面积他也要测。到了土地这边办登记的时候也有一个测量,这就两份测量。那么现在就是一体,测完以后要按一个标准来收,不能收两份钱,目前是过渡期,我们很快会推进收费标准的出台。

  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要求,国家层面要负责开展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会组织建设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来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业务联动,同时各级的国土、住建、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的业务也要协同的一起来开展,同时还可以开展社会公开查询和特定部门的信息共享。那据国土资源部透露说,这个平台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试运行,2016年大面积运行,2017年年底前在全国范围正常运行。个人不动产信息肯定是隐私,那别人是不是就到时候说查有能查呢?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副总登记师、产权登记处处长刘燕萍表示说,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随便查询别人的不动产信息:

  刘燕萍:事实上条例规定的这个信息的查询它是有条件的,只有权利人和利害相关人才能够查询信息,另外就是相关的部门比如说司法部门,司法机关需要查询这个权利人的这个财产的时候,它是可以查询的。还有其他的一些部门都是可以查询的,但是必须提供查询的目的,还有提供相关的证件才能够查询。(记者满朝旭)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