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为人民改革,让百姓有盼头

2015年03月06日 18:12 来源:瞭望周刊社  参与互动()

“获得感”三字,让我们重新思考“为谁改革”的问题

  “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2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讲的这句话,被视为羊年之春“改革第一声”。

  在被定义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2015年,习近平的这一关键之语,昭示着关键之年的全面深化改革,将会更加彰显“为人民改革”的鲜明取向。

  随后的3月5日,全国人大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发展需要改革添动力,群众期盼改革出实效,我们要努力交出一份为发展加力、让人民受益的改革答卷。”

  “含金量”“获得感”,饱含人民观的改革,在改革政策高密集、大力度出台的背景下,给了百姓一颗大大的“定心丸”,必将燃起百姓的改革激情,冲破长期束缚深化改革的各类形态的“中梗阻”。

  发轫基层的改革伟业,动力来自人民,百姓最先获益。“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讲话一语中的。而连日来,“含金量”“获得感”被网民一再狂转,足以说明习近平的这番话,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老百姓也更读懂了“为人民改革”的鲜明指向。

  每项改革政策的酝酿或出台,普通人都会问:能解决什么问题?我能受什么益?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改革就是要为百姓解决难题的,让百姓在问题的不断解决中不断得到实惠,这是人民群众支持改革的基本前提。老百姓遇到的难题不少,许多只有靠改革才能解决。凡是能解决问题的改革,人民群众肯定会支持。解决了问题,人民群众就能得实惠。习近平再三强调,深化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奔着问题去。他说,“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

  现阶段老百姓最盼望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当然可以列举出很多,但仍可归结为不断提升生活幸福满意度、让个人随着国家的发展能有更多的价值。前者是即期要求,后者是预期估算二者均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面深化改革的含金量,无疑就是要使百姓在追求美好生活上有获得感。能够不断对位满足百姓在改善生活质量、提升生活品质、追求生活尊严的需求,让百姓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获得感就会增强。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一番发自肺腑的言语,深深打动多少人心。百姓期盼的就是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这些方面,如果百姓感受不到“每年进步一点”,就难以积聚对改革的正面评价,反而积非成是。

  一个“广场舞大妈”为何搅动全国?原因也简单,生活诉求从“更多需求”进入了“更好追求”,讲究生活质量、生活品质。异地高考、事故赔偿“同命不同价”等“户籍歧视”,每每成为全社会热点,说明生活尊严诉求与日俱增。

  所有参与改革制定和实施的部门都不能忘记,一切改革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要为全体公民在我们的社会制度之下,都能找到发挥潜能、实现价值、谋求发展的空间,让百姓不会因为我们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带给他们种种困扰和各种难题。

  深化改革是为了实现“中国梦”,这个梦既是国家富强梦、民族振兴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成功梦。每个人都有专属的“梦工厂”,在通往成功之路上,都会遇到个人能力、家庭条件、社会环境、体制机制等各种难题。几年前网上一帖《寒门再难出贵子》曾引起强烈共鸣,近期网上又热议博士返乡手记《近乡情更怯》,折射的是一些“没盼头”的社会心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就是针对这些的最大回应。我们的改革举措,特别需要注意为有梦想的普通人创造更加完善、更加稳定的社会支持系统和体制友好环境,让每个普通人都能预期到:有梦想就会有平台、有奋斗就会有收获、有作为就会有成功。

  不能总怪百姓“太任性”。得实惠、有盼头乃人之常情。深化改革归根结底就是让人民得实惠、有盼头,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总体看,“盼改革”“怕改革”“烦改革”的改革焦虑、改革纠结,在不同人群中是存在的。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关键,就是要防止出现改革陷入胶着状态。

  习近平明确提出了“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指导思想,为快速推进那些看准了的改革确立了根本。为人民改革,就是要围绕“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展开改革,就是要使改革措施更加符合百姓的实际需求、更能满足百姓的发展愿望,不会有改革厚此薄彼之困扰。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去做: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始终把现代化建设使命扛在肩上,始终把群众冷暖忧乐放在心上。

  百姓发愁的事情解决了多少,获得感就有多少。改革向前推一步,愁事少一点,好处多一分,百姓就会有“找到金子”般的获得感,中国大地上就会留下“改革为了人民”的深深印记。■(国是论瞭望周刊社微信评论公号)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