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日大使谈抗日“神剧”:应严肃对待抗战历史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3月08日 07:52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

3月7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答问 新华社发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 新文化特派北京记者袁静伟摄

  新文化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中日安全对话将谈哪些议题?

  A02版~A05版

  1治理雾霾

  

  记者:今天的北京又是一个“雾霾天”,想请问陈部长,您作为新任的环保部长对于“雾霾”这个全社会都很忧心的问题,您有什么新的有力举措来解决它?对于驱散雾霾,还老百姓一片蓝天,您有没有信心?

  陈吉宁:你刚才问我有没有信心。我想,从国际经验和“APEC蓝”实现的过程来看,我们要实现大气污染质量的明显好转,不能靠老天,必须把污染物排放量从现在的千万吨水平降到万吨级水平。能不能做到?是可以做到的,但是难度确实很大,需要我们付出额外的努力。

  今年,大气污染治理将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

  二是全面实施“大气十条”。我们要真抓实干,提高治污水平,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三是加大科学治霾和系统治霾的水平。随着主要污染物的减排,后面减排的成本会上升。所以我们要科学治霾,加大源解析的力度,要让“大气十条”这个好的路线图在各地落实为一个好的施工图。

  四是加大信息公开。让所有的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要让我们每一个人成为污染排放监督者,动员全社会力量一起来形成共治雾霾的局面。

  2污染程度

  

  记者:我国现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究竟有多严重,有没有什么行之有效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陈吉宁:我们的环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环境质量差。雾霾的问题、水体富营养化的问题、地下水污染的问题、城市黑臭水体的问题等。

  二是生态损失比较严重,特别是水体的生态损失。

  三是由于产业布局不合理,大量的重化工企业沿河、沿湖、沿江的布局仍然带来比较高的环境风险。

  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瓶颈问题。我们面临着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和环境之间的矛盾。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谈到了环保税立法的问题。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随着政策深度融合发挥作用,我想,中国环境治理的进程会进一步加速。所以,我对我国的环境治理充满信心。

  3民众利益

  

  记者:很多民众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一说治霾,不去治理一些特殊的利益部门,反而限制民众的日常生活?在治霾和保证民众的正常权益之间是否有平衡点?

  陈吉宁:坦率地讲,大气污染的来源非常广泛,也极其复杂,既有大家熟知的像炼钢、水泥窑、燃煤等这些工业生产过程的排污,也有机动车、船舶等移动源的排放,也包括我们自己,比如装修、餐饮油烟等。根据我们这些年的源解析情况,主要在北京、天津和上海,机动车来源大概占24%左右,这是平均水平。餐饮、汽修、装修涂料等活动所占比重大概在10%左右,这是排放的基本情况。

  治理雾霾,改善空气情况,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形成合力。一方面,我们将认真落实“大气十条”所明确的各项治污任务,特别是强化企业治污,要落实企业作为治污主体的责任。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是雾霾的受害者,每个人也是雾霾的制造者。所以,环境污染治理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只有通过全社会共同的不懈努力,不做旁观者,我们才能加快实现蓝天常在这样一个梦想。

  4内部反腐

  下属8个环评机构全部脱

  记者:今年2月9日,中央巡视组在向环保部反馈巡视意见的时候,特别指出环评方面的问题突出,在未批先建甚至“红顶中介”等问题背后,隐藏的是环保监管的失职和腐败问题,请问陈部长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又如何应对环保系统内腐败的问题?

  陈吉宁:我们将开展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决查处一批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的环评违法行为,要把违法企业纳入诚信“黑名单”,把一些情节恶劣的企业移交司法。要在社会上引起震动,表明我们的坚决态度和信心。

  二是彻底解决您刚才提到环评“红顶中介”的问题。我们决不允许“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我在这里承诺,环保部下属事业单位的8个环评机构,今年率先全部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的分批分期也要全部脱离,逾期不脱离的,一律取消环评资质。

  三是深化环评制度的改革。要让它阳光化,压缩环评审批权的空间,强化两项宏观控制,一个是项目落在什么地方?不能把一个不该建的项目放在生态敏感区和饮用水保护源地,另一个是要强化行业的污染源总量控制。同时,我们要下放审批权,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

  四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要把环评项目从环评开始到审批到验收,全部向社会公开。要把这个权力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做到“阳光环评”。要把政府和企业同时放在阳光下,接受公众的监督。

  5PX项目

  

  记者:我国部分地区曾经因修建PX和垃圾焚烧厂项目引发一些群体性事件,您有什么看法?另外,环保部怎么消除公众的疑虑,使老百姓放心修建在身边的这些项目是安全的?

  陈吉宁:环保部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PX是非常重要的工业技术产业,垃圾焚烧等设施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我们要支持这些设施的建设,但是要依法建设。要支持技术先进、环保措施到位、选址符合要求的项目建设。环保部门在审批过程中,也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切实维护公众的环境权益,依法严格审批,特别是在建成之后也要加强监管,让老百姓放心。

  6确保发展

  记者: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请问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会不会有矛盾?就是怎么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改善环境质量呢?

  陈吉宁: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确实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也非常艰巨,破解和平衡它们之间的矛盾,确实面临很大的挑战。首先我们不能回到过去粗放式发展的老路上,经济下行压力大,环保工作不能放松。我们是在全球竞争的经济体系下,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特别是做强,不能靠保护落后来实现,要依托提高生产效率、依托技术创新来由大变强。而它的重要推手,就是提高环保的要求。另一方面,环保本身也是当前和今后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有些代表已经提出相应的建议。中国在未来的几年环保投资需求非常大,大概在8~10万亿元的水平上。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