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两会:收入增速放缓 财政蛋糕咋切

2015年03月08日 11: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今年全国两会,很多代表委员关心政府工作报告中GDP的增速,而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最关心的则是财政收入的增速。

  2014年我国财政收入的增速站在了8.6%的台阶上。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二十年来,这个数字首次回落到个位数,此前,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速一直是两位数。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记得,最高的年份,财政收入的增速甚至高达30%,国家钱袋子充盈,为民生改善提供了可能。

  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2015年增速还可能要下降。那么,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来了,财政蛋糕该怎么切?教育、环保、社保、医疗等民生支出能否继续提高?

  作为一名地方财政官员,曾志权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表示理解,这也在预算报告中给出了解释: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利润减少,增值税等税种收入减少;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扩大,与之相关的税收减少较多;营改增也带来财政收入的减少。

  董大胜说,中央政府已经看到经济下行给财政收入带来的压力,因此早就提醒,政府要过几年紧日子,不新建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等,要把财政支出着力向改善民生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严以新特别关心预算中有关医疗卫生投入的情况。今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他担心医疗领域的投入会减少。拿到报告一看,严以新注意到,2015年,中央预算在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0.19亿元,增长22.1%。

  事实上,2015年预算草案中一系列数字恰恰体现了财政支出大幅度向民生倾斜的势头:教育支出要增长8.8%,科学技术支出要增长12.3%……这些与民生相关支出的增速,超过了财政收入本身的增速。

  董大胜说,在财政学界有一种说法:“什么样的国家治理,就有什么样的预算”,即要通过“钱”反映“事”。政府预算反映政府将要干哪些事、预期的目标是什么。同样都是投向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的民生支出,但每年的支出结构不会一成不变,会因当年政府要着力解决的问题而变化。

  全国政协委员黄建初注意到预算报告中提出:“建立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后补助机制,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这笔“后补助机制”正体现了科研机构服务民众创新热情的财政支持。

  这样的变化还很多。中央政府提出要削减专项转移支付比例,但今年有一些转移支付项目却增加了预算。比如,今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为115.5亿元,增长了9.5%,这正是为应对当前繁重的大气治理任务。

  在教育方面,转移支付同样有三笔大的支出:一笔是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补助资金;另一笔是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还有一笔是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在严以新看来,这些转移支付领域新增的教育经费都是对困难学生雪中送炭的帮助,符合总理在报告中所说的,“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民生支出大幅提升的同时,中央政府却要收紧自身的支出,预算将进一步收紧“一般性支出”,即财政供养人员“人吃马喂”的花费要进一步压缩。预算草案还提出,要严格控制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按公车改革规定相应核减公务用车经费,继续清理“吃空饷”、超编进人。

  董大胜关注到今年预算报告中有一个往年没有的概念——“要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力度”。董大胜说,李克强总理非常关注存量资金的问题,从2013年年中开始,就要求审计署对存量资金情况摸底,希望能促进账本上沉睡的资金发挥效益,不能一边是财政资金睡大觉,一边是民生领域的投入还有巨大缺口。

  这一摸底,沉睡的资金真不少。有个地区,上世纪70年代的一笔财政资金,到现在还趴在账上。还有审计人员发现,有政府在银行财政户头上,留存了8000多万元,好几年了,都没有使用记录。经与这个政府部门联系,他们根本不知道有这笔钱。原来,领导换了好几任,他们居然忘记有这笔财政资金。

  事实上,今年起开始执行的新预算法,对存量资金有了专门规定,要求财政部门要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将盘活的财政资金重点投向民生改善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领域。董大胜说,财政收入的增速虽然放缓,但如果蛋糕切得科学,沉睡的资金能滚动起来,民生的账本不会受影响。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