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委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半边天”不可或缺

2015年03月08日 14: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参与互动()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今年“两会”成为热词。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明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充分发挥妇女的作用,成为女代表女委员关注的话题。

  女性是一支重要力量

  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妇女的作用不可替代。

  “在教育、卫生等改革的重要领域,女性所占的比例很大,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黄秀玲说。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青海省专职副主委程苏也有同样的感触。她发现,在青海农牧区,女性承担了很多工作,干工作扎扎实实、勤勤恳恳。“我国妇女在政治经济、维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刘诗在政府部门工作多年。她深感,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国家进入攻坚爬坡阶段,女性作为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更应做好本职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兼闹店镇法庭庭长朱正栩办理过大量婚姻家庭类案件。她表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农村基层法制化是一个重要环节。她认为,女性法律工作者可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农村妇女的法律素养,了解自身的权利和义务,以法律为准则,调整和规划自己的人生。此外,女性法律工作者也可以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等帮助。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副校长唐晓青认为,女干部群体不断增大,素质不断提高,自身要严于律己,不要触犯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营造男女平等发展的社会环境

  为更好地发挥女性的作用,多位代表认为应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环境。

  程苏代表认为,我国重男轻女现象依然存在,比如就业歧视,“我国妇女的地位还应进一步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深感,男女平等,应当是机会平等,否则不利于女性在社会上的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全社会贡献力量,这就需要实现男女机会平等,为女性在日常工作中贡献智慧提供机会。”吴明委员告诉本报记者,全面深化改革有利于消除不利于女性成长的潜规则,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引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等。

  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妇联主席罗宁看来,在“四个全面”中妇女发挥作用,是一体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别是在妇女儿童两个发展纲要的引领下,同步实现小康非常关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

  “妇女是整个就业群体中的弱势群体。”罗宁代表告诉本报记者,在行政瘦身、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扶持下,必将点燃大众创业的信心和热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过程中,妇女就业面临较多的机会,比如从事家政服务业、电商平台居家灵活就业等。

  此外,罗宁代表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应适当增加农村公共服务,真正缩小城乡差别,让女性得实惠、普受惠。

  家庭是重要支撑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女性在家庭中的作用很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除了经济指标,家庭这个社会细胞是否健全幸福非常重要。”唐晓青委员说,除了充分激发女性自身的创造力,女性还应履行对家庭的责任,这对于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积极意义。比如妇联开展的妇女小额贷款,资助女性创业,实际上支持了一个家庭,同时女性的创业精神对下一代的影响不可估量。

  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看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精神文明的小康。家庭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输送和谐的社会细胞、合格的建设人才、和谐面对社会的心态。”

  姚晓英代表认为,家庭的意义深远,可以由小及大。从小的方面说,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教化孩子,让其人格有一种向上的养成。同时,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社会对其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是很宏大的,需要家庭这个社会细胞的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刘朝霞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离不开以德治国。在这个过程中,家风家教家庭建设,妇女责任很大。女性应承担起家庭责任、社会责任,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一些腐败案件中,有些是夫妻双方同时涉案。唐晓青委员认为,在防止腐败方面,女性作为妻子的作用不容忽视,应杜绝不健康的生活欲望。

  “家庭的风气、政党的风气、政府的风气,互相影响,不可截然分开。”刘诗委员思考的是,女性可以通过家庭和谐,家庭正风正气,营造小环境正风正气,从而带动整个社会风气转变。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