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码两会内外:建议和提案落地有回响

2015年03月13日 11: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2014年12月1日,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出台的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正式施行。该司法解释删除了之前征求意见稿中“销售金额五百元以上”这一附加条件。

  一处小小改动,影响深远。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功不可没。

  去年3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代表提出了关于规范危害药品安全司法解释的建议:“刑法已经规定了生产、销售假药应当承担刑事责任,为何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稿)还要附加‘销售金额五百元以上’的条件?国家机关更应该尊重法律、维护法律尊严。”这份建议,交由最高检办理,并最终被采纳。

  提出建议和提案,汇集民意、反映民声、推动民主,是代表和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建议和提案要真正发挥作用,增强其办理实效是重要一环。今年两会中,让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掷地有声、落地有响,成为关注的热点。

  建言质量 高

  扎实调研绝不任性

  为民发声为国献策

  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代表向记者展示了他去年提出的一份建议:案由部分940个字,建议部分12个字,主旨内容是建议建设长江三峡翻坝铁路。“别看它短,背后的工作多着呢!”汪亚平说,建议中的每一句话都是自己扎扎实实调研来的。

  为了撰写这条建议,从2013年7月开始,汪亚平花费了整整8个月时间,到所涉地区党委、政府,以及发展改革、经济、航运等部门和企业、厂矿实地了解情况20多次,访谈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专家、工程技术等相关人员百余人。不足千字的建议背后,有十多万字专业资料和一手材料的支撑。

  “写建议前,我要考虑建设周期、投资量、运量、运价、气候、安全性等因素,都要用数据、用事实来说话,这是我们的责任,来不得半点随意,丝毫不能任性。”汪亚平为了掌握准确数据,经常跨行业查询,多次到三峡大坝和库区实地查看在大雾、大风、汛期等情况下轮船过闸的情况,向货主请教不同航运环境下的运输成本等。

  与汪亚平代表一样,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委员的提案也几经打磨。“我国创新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我连续3年都在提相关提案。为了这些提案,我和团队做实验、拿数据、查资料,尽可能在有限的篇幅里,展示提案的可靠与专业。”

  好的建议、提案,除了撰写过程认真严谨,更要体现为百姓关切发声、为国家发展献策。

  “能推动一些改革,解决一些问题,促进一点进步,是许多委员写提案的目的。”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委员说,随着近些年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提案的质量也大幅提高。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委员也认为,委员应多关注社会重大问题,多和身边的群众接触,听取他们的意见,这样就能写出高质量的提案。

  回应落实 好

  承办部门高度重视

  座谈走访各有高招

  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得如何?数据说话。

  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857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统一交由174个机关和组织研究处理,目前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由承办单位答复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者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9.8%。其中,国务院各部门办理了7437件建议,各部门出台相关措施约1700项,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可以说,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6101件,经审查立案5052件。截至今年2月20日,已办复提案5046件,办复率为99.8%。从整体办理情况看,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20.6%;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63.8%;作为工作参考的占15.6%。通过提案办理,为推动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代表去年提了6份建议。“这些建议,分别由发改委、财政部、公安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等部门办理,答复很及时。他们对我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告知了处理结果。对此,我很满意。”

  对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各相关部门、单位越来越重视,越来越给力。

  比如公安部。2014年,该部承办了629件建议、提案,在电话、短信、电子邮件联系代表委员的基础上,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面对面地介绍工作、听取意见。同时,对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提案,专人督办、全程跟进。

  比如人社部。该部在内网设立“建议办理”专栏,增设了建议办理的办理模式、往年答复等栏目,提升了办理工作的效率。

  再比如水利部。该部明确办理重点,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建议,对事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对建议者多年反复提交、问题尚未解决的建议,都优先办理。

  如何进一步完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代表委员也有话说。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康委员表示:“对于政协委员提案中的重要建议,有关部委若不能在全国范围内马上转化的,可以先在某个区域进行试点,逐步推进。”

  “这几年,感觉各部门对代表的建议办理更重视、更认真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党委书记张亚英代表说,“但我觉得有些回复还不是很解渴,比如原则性的回复比较多、讲客观条件比较多,一些回复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还不强,缺少具体解决措施。希望这些问题能加快解决。”

  公开透明 赞

  加大监督加大约束

  推动部委积极办理

  提起两会,安徽省池州市职业教育中心的潘岑老师有这样的疑惑:“平时听说的就是这个委员提议元宵节放假,那个代表建议放开二胎。但这些建议到底怎么办理的,哪里能看到结果,还真不知道。”

  “提案的详细办理情况,普通百姓确实很难了解。”北京星牌体育用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甘连舫委员坦言。

  公开,是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规定从2015年开始,采用摘要公开的形式,公开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的主要内容;从2017年开始,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原则上都应全文公开。

  提高建议、提案“办理透明度”,得到普遍点赞。

  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张闾蘅委员认为,提案办理公开可以让民众加大监督,看看哪些提案更有价值,哪些是在浪费资源,哪些部门是在敷衍,从而倒逼不称职的委员认真履职,倒逼懈怠的部门认真办理。

  “代表建议大多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公开部门办理结果,有助于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的公开。”江西萍乡市鑫海岸商务酒店总经理侯玉雯代表说。

  (本报记者黄娴、彭波、吴齐强、袁泉、侯琳良、程远州、时圣宇、巩育华、张洋报道)

  特刊视觉统筹:宋 嵩 蔡华伟 李姿阅 刘 慧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