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人口多了不好 也不是越少越好

2015年03月14日 18:0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4日)中午,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应邀到直播间参与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作为分管计划生育和家庭发展的负责人,何时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老百姓可不可以任性地选择孩子的出生地,并且不用为出生证而来回奔波?中国的老龄化究竟该如何应对?这是他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在《做客中央台》节目中,王培安对这些焦点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的时间表到底是什么时候?这是很多人最迫切想知道的答案。王培安透露,国家卫计委早在2013年就组织了专家团队对中国的人口情况进行认真测算,调研和分析研究,会在适当的时候上报中央进行决策。王培安说,全面放开二胎的时间表虽然尚未确定,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始终未变,人口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

  王主任:要从我们国家的国情出发来考虑问题,我们国家人口众多,现在是13.6亿,而且每年新出生的人口还是1600万到1700万,还是这么一个形势,就是人口众多。这样一个基本国情将长期存在;那么人口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关键性的影响,它也将长期存在;还有我们人口众多对我们资源环境沉重的压力将长期存在。所以说,三中全会就明确首先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然后才是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接下来还有第三句话,就是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当然还有一句话,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人口多了不好,也不是越少越好,我们就提了要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就是均衡发展。

  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5年1月底,全国单独夫妇申报再生育已有115万。好政策也让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网友烦恼,2013年年底一听说单独二孩放开的好消息,他就以为只要自己符合条件就没什么问题。结果去年孩子都生了,自己所在地的单独二孩政策才刚刚放开,他也因此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这样的情况算违规吗?王培安回答:各地应该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王培安:单独两孩政策,2013年中央作出决定之后,各地政策落地的时间,多数是三月份以后,一直到九月份,全部31个省区市才全部落地。严格意义上来说,在你所在的这个省、市、自治区,这个政策落地之前,生的那都算是超生,之后生的那才是合法的,但是他有特殊情况,特殊情况就是中央已经作出了这么一个决定了,所以要求各地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便民利民做好工作。

  生孩子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件大事,但办理准生证却让不少不在原籍生孩子的父母为此烦恼不断,疲于奔波。王培安透露,今年国家卫计委将大力度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通过多种方法为这些家庭减负。

  王培安:一是实行一孩生育登记,就是第一个孩子就实行登记制度,夫妻双方均属初婚的属于初育的办理生育登记,自主安排生育。二是规范再生育办理,对婚姻情况一时难以核实的,推行承诺制度,落实网上办理、限时办结、委托代办等制度。三是结合生育服务证办理,提供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的优质服务。

  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一老一少面临的问题都不容忽视。目前我国的老年人超过2亿,老龄化呈现出规模大,速度快,时间长的特点,王培安分析认为,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是如何尽快解决近4000万的失能老人。

  王培安:比如两亿多老人里面,其中有将近四千万是失能,部分失能,或失智的老人,特别是里面的1200万全部失能的老人。这一部分老人他主要是要靠机构来养老,就是他的康复或护理,需要机构来解决。如果你在家里很不好办,你专门请一个人照顾,都管不好,子女上班也不安心,他还是需要专业化的这个护工,还有专业化的医护人员。现在康复护理的床位现在全国据不完全统计,最多最多不会超过三五十万张,像这个就很紧迫。

  如何能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不仅健康长寿,而且活得有尊严?王培安透露,国家卫计委正联合民政和人社等部门推动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

  王培安:我们将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支持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的新模式,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通过多种形式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医养结合,切实解决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实际困难,让我国老年人不仅活的长,而且活的健康,活的有尊严。

【编辑:程春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