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记者会纵谈中外要事 充满信心缓解经济放缓忧虑

2015年03月16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充满信心缓解经济放缓忧虑

   【美联社北京3月15日电】在为期11天的全国人大会议在15日上午闭幕后,中国总理李克强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今年的人大会议上,政府把官方的经济增长率目标从去年的7.5%调低至7%。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警告说,实现这个增长目标不是易事。他表示,如果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执政党随时准备改变其宏观经济政策。

   【法新社北京3月15日电】李克强总理今天说,要推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中国政府“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他试图减轻对经济增速放慢的忧虑。中国经济增长是全球经济的主要推动力。

   中国政府迄今尚未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但李克强表示,可能采取更多措施。他说:“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

   如果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北京就准备“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市场的当前信心。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5日报道】李克强15日表示,中国政府有能力保持中国经济的大盘、基本面持续向好,如果政府能够注重质量、效益,促使中国经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那就可以在较长时期保持中国经济在中高速水平增长。

   他又以围棋作比喻:“既要谋势,又要做活,做活有两只眼。形象地讲,稳增长和调结构就是两只眼,做活了就可以谋大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5日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天表示,如果经济增速跌破“合理区间”,中国政府就会着手刺激经济。他表示这几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所以中国政府的回旋余地还较大。

   此外,李克强充满信心地表示,中国的经济还处于合理区间,地方政府性债务70%以上是投资性的,是有收益的。他说:“我们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中央社北京3月15日电】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畅谈电子商务产业时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他还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他说,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

   忍痛下刀简政放权大力改革

   【美联社北京3月15日电】李克强总理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决心大力推进旨在减少中国政府在经济中所扮演角色的改革,以期促进经济的增长。尽管这对于从行政管制中得到好处的既得利益集团将是痛苦的。

   李克强说:“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他重申,要减少新企业设立的政府审批程序。

   改革可能会面临一定反对。这来自将遭遇更激烈竞争的势力巨大的国有企业,以及自身地位可能受到削弱的官员们。

   李克强说,简政放权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他表示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将从中获益。

   李克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包括了对打击腐败的继续强调以及为今年将要毕业的749万大学毕业生找到工作的承诺。

   【塔斯社北京3月15日电】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天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简政放权,尽管这一过程会“很疼”。

   李克强说:“简政放权有利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也可以用它去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他指出,在经济速度放缓的情况下,简政放权起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

   李克强透露,本届政府两年内已经完成了砍掉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

   【法新社北京3月15日电】中国放松独生子女政策没有出现新生儿大增的现象。

   李克强今天说:“我们会考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依照法律程序来调整和完善人口政策。”李克强的这番话与以往官员的说法形成鲜明对比。

   【塔斯社北京3月15日电】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天表示,中国领导层一贯坚持反腐倡廉的方针。

   李克强强调:“中国党和政府一贯坚持反腐倡廉的方针……成效是明显的,人民群众也是拥护的。”他指出,推进制度反腐和标本兼治是一致的。首先还是要依法治国。

   李克强指出,政府必须推进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其目的是要“坚决打掉寻租的空间,铲除腐败的土壤”。

   决心空前向雾霾等污染宣战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15日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15日在记者会上强调“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不达目的决不停战”。他表示,在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方面“取得的成效和人们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今后将会进一步强化对策。

   李克强指出,治理的关键在于严格执法,“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

   【法新社北京3月15日电】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中外记者问时承认,中国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没能满足国人的期待。

   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在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方面,决心是坚定的。”他还说:“但取得的成效和人们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早在一年前,李克强总理就“向雾霾等污染宣战”。中国政府保证对造成污染的重要原因下手,但地方政府对此十分犹豫,因为治理空气污染就会遏制发展。李克强总理保证将继续治理污染,“不允许有对(环保部门)执法的干扰”。

   【中央社北京3月15日电】对中国大陆舆论近来热议的雾霾问题,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表示,环保等执法部门也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他强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节能减排指标和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排列在一起,放在很靠前的位置。

   【美联社北京3月15日电】关于治理污染,李克强说:“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他誓言让污染企业对违法违规排放承担责任,同时敦促中国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参与到对环境的治理中。

   【中央社台北3月15日电】关于大陆政府今年是否会颁布新政策来促进大陆房地产市场,李克强15日在记者会上回应,政府有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责任,将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李克强表示,政府要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今年,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各增加100万套房。

   敲打日本敦促安倍正视历史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15日报道】联系到安倍首相将于今年夏天发表的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中国总理李克强15日对日方进行牵制说,对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不仅要继承前人所创造的成就,也应该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

   李克强说:“当前,中日关系的确比较困难,根子还是在于对那场战争、对历史的认识和能否始终保持正确的认识。如果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并且保持一贯,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就有新的契机。”作为进一步改善日中关系的条件,李克强敦促安倍首相端正历史认识。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3月15日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15日说:“在今年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我认为对中日关系既是检验,也是机遇。”李克强对改善日中关系表示了期待。李克强意在敦促安倍继承“村山谈话”的立场。

   谈及中国将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李克强说:“不仅中国,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目的是要牢记这一惨痛的历史悲剧,不能让历史再重演。”

   【路透社北京3月15日电】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天说,中日关系今年面临“检验”,这与日本是否能够正视其战争历史有关。

   这两个亚洲强国因领土争端和二战遗留历史问题而长期受损的紧张关系近几个月来已有所缓和。李克强说,两国关系面临检验和机遇。

   两国就日本是否已正视二战时期暴行这一问题所产生的分歧,长期令两国关系受损。

   【中央社北京3月15日电】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说,大陆“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愿与美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李克强比喻,大陆“和大家一起推车”,而非外界所说的“搭便车”。

   他说,中美关系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间的关系。大陆愿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互不冲突、互不对抗的新型大国关系。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将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相信会进一步推进中美关系的发展。

   【俄新社北京3月15日电】中国总理李克强15日表示,中国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克里米亚问题。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