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欧洲非常关注中国和亚洲的发展

2015年03月26日 06: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法国前总理、现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和军事委员会主席拉法兰作为论坛理事,将再赴中国参加本次年会。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同时也是《中国青年报》的“老朋友”,在临行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不仅回答了关于“亚投行”、“一带一路”、“中国经济新常态”等热门问题,还对中法两国合作、气候变化、联合国改革等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期待。

  《中国青年报》:今年博鳌论坛年会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再次应邀出席本次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参会的各国领导人也将超过往届。作为论坛理事会理事,您在去年10月论坛的筹备阶段曾在北京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您对于此次年会有哪些期待?

  拉法兰:我这次将很荣幸地再次和习主席会面。今年年会的主题仍然将目光聚焦亚洲。可以看到,中国一直致力于让自身的发展与亚洲的发展协调一致,本次论坛可以说是去年北京APEC会议的一次延续。

  尽管博鳌论坛是一个属于亚洲的论坛,是亚洲各国政经领袖共商地区战略的平台,但应该注意到,这也是一个世界性的大事。欧洲非常关注亚洲的发展,因为亚洲和欧洲、美洲一道构成了当今多极世界的支柱,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在博鳌论坛上,我们可以与亚洲朋友自由探讨亚洲在全球的地位,同时展望整个世界的发展。今年,我们将就如何在维护多极世界平衡的前提下加强亚洲的作用展开讨论。

  《中国青年报》:本次论坛举行期间,正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日(3月31日)前夕,亚投行问题势必成为论坛热门话题。尽管面对美国的指责,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近期相继宣布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法国为什么要选择加入亚投行?这将给法国和欧洲带来什么?这是否可以理解为欧洲认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并开始展开合作了呢?

  拉法兰:法国不会按照美国的指示行动。作为中国的欧洲伙伴,法国相信,加入亚投行不仅将促进亚洲的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助力。中法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将成为未来中欧经贸关系令人印象深刻的亮点。一方面,目前中国有大量的现金外汇储备,需要考虑如何在全世界范围内“用好手中的钱”。另一方面,欧洲、非洲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旺盛的需求。中欧双方在道路、港口、电信领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法国不仅通过加入亚投行参与亚洲的建设,也希望和中国一道参与到对非洲的开发之中。

  法国相信,未来几年将会有大批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展开,从而形成一股强劲的发展动力,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具有创新性并且充满雄心,也符合这种对未来的发展预期。这项战略为各国、各大洲提供了一种共同的视角,法国愿意与中国开展合作。

  《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已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同时也面临更多挑战。中国今年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左右,致力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包容性,对环境更加友好。请问您对目前中国的经济有信心吗?在这种情况下,法国和欧洲将如何开展对华合作?

  拉法兰:我对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方向并不感到意外,中国在“十二五”规划里就已经对经济发展提出过类似的目标。我们在与中国等金砖国家对话的过程中也注意到,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在朝着对生态环境更加友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这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会动摇我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与只重数量相比,全世界更期待的是中国取得更加注重质量的7%,这也代表了未来各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方向。我认为,在新形势下,中国在未来将更加注重中小型、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这为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优势的法国和欧洲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中国青年报》:去年,中法两国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您如何看待现在的中法关系,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动力又在哪里?年轻人能够为推动两国关系做些什么?

  拉法兰:中法关系现在非常好,而且还在加速发展!庆祝建交50周年让两国关系更上一个台阶,全面深化了两国的政治、经贸和文化关系。两国领导人已经实现了互访,今年,这样的良好势头还将延续,两国总理很快也将实现互访。我们在传统的航空、核能、汽车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得到进一步推进,并且在城市化、医药卫生等新领域找到许多新的合作契机。此外,双边投资将成为未来的重要看点。中国在欧洲的投资规模正不断扩大,欧洲也希望进一步投资中国。在最近的中法两国官方往来中,大家提到比较多的就是“合作共同开发非洲”,共同为非洲的发展提供资金、技术等必要的帮助。中法两国在对非洲合作上有各自独到的经验,相信可以携手合作。

  我们需要继续巩固两国年轻人之间的友谊,尤其是增进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两国领导人已经作出了相应的承诺,双方需要沿着既定的方向把友谊之路走得更好。随着两国青年在科技、学术领域的交流不断加深,文化领域的交流也必将深化,青年是联系两个文明的使者和纽带。

  《中国青年报》:作为今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东道国,法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作了很大的努力。法国希望如何与中国加强合作?

  拉法兰:我们已经与中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们对现状的评估是一致的,我们对“责任”的意义有着相同的理解。中国坐到气候变化问题的谈判桌前就已经向全世界发出了最有力的动员。对法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在今年的气候大会上达成一项新的协议,在中法间取得一致意见,因为这场保卫地球的战斗不能少了中国。

  但另一方面,也必须充分理解中国的立场和考虑。要看到,中国虽然已经成为目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它重新回到世界前列的时间并不长。因此,我们不能忽略了中国的现实状况,一味地强加过多的责任。在这一点上,我对中法关系有信心,两国的良好关系可以让彼此充分理解对方的关切,也可以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做出表率。

  《中国青年报》:今年3月,法国从中国手中接过了接力棒,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您如何看待联合国的改革问题?中法两国如何在联合国框架之内在重大国家和地区问题上展开合作?

  拉法兰:联合国,尤其是联合国安理会可以说是中法合作的“沃土”。两国每天都在进行高级别的外交协商,可以说这里已经成了双方合作的高级别战略平台。法国支持联合国改革,支持联合国在解决国际问题时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今的世界已变得很不安全,联合国必须朝着更具权威、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这需要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之间加强协调。所有的改革都应建立在各个常任理事国共同协商的基础上,不能因为改革而让联合国处在动荡之中。

  《中国青年报》:去年,法国在国庆日成功举办了纪念“一战”一百周年的阅兵活动,邀请了60个国家参加。今年,中国也将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活动,并将邀请有关国家参加。您怎么看中国的相关安排?

  拉法兰:我们能够理解中国的考虑。在欧洲,人们坚信为了捍卫自由与和平,应该履行“记忆的责任”:如果不想战争、不想法西斯主义回归,就绝对不能忘记历史。但纪念是为了面向未来,为了拉近人民之间的距离,这份“记忆的责任”与仇恨无关。在法国,我们非常看重这份特殊的“责任”,会为很多战争的完结举行纪念活动,因为我们的人民都作出过重大的牺牲。法国已经将这份“责任”融入到维护自由、和平和国家的血液之中。

  记者 孟小珂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